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蔡英文为什么回避向遇难陆客致哀?

www.creaders.net | 2016-07-31 09:10:46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前有大陆游客团遭遇火烧车惨剧,整团24人全数罹难,令人震惊鼻酸。蔡当局面对这个重大事件,本可“特事特办”,表现其对大陆民众的特殊感情,但台当局只是把它当“通案”处理;由此也可看出,蔡当局不但无意处理两岸政治关系问题,亦无增进两岸人心亲近的心意。蔡英文作为台湾地区领导人,面对如此重大事件,面对26人失去鲜活的生命。难道因为他们是大陆人,所以蔡英文就不便出面吊唁吗?

蔡英文为什么回避向遇难陆客致哀?林全向罹难陆客致哀(图源:中央社)

  7月1日,雄三导弹事件,造成台湾一名渔船船长遇难,蔡英文亲自到家里祭奠并表达哀悼之意。

  7月27日,台湾为辽宁观光团旅游大巴19日起火事件中死亡的台湾导游郑焜文举行公祭,蔡英文送来挽联,上写“典范长昭”四个字。而同一起事故中24名辽宁游客遇难,他们的“头七”法会暨联合公祭25日举行,蔡英文既未出席,也没送挽联。

  同样是遇难者,蔡英文的做法却不一样,区分对待。如果按常理讲,蔡的表现和做法是讲不通的,那她为何这么做?

  中评社发表评论称,究其原因,无外乎有三:一是蔡英文“台独”反中特性所致。5.20后,蔡英文既不承认“九二共识”,又搞了一系列去中国化“文化台独”的动作,比如,废除课纲微调、对冲之鸟礁不持特定立场、对“太阳花学运”参与者撤告等等,这些动作是民进党和蔡英文“逢中必反”的延续。在这种敌视心态下,蔡英文能会对大陆友好吗?能会对陆客友好吗?蔡英文口口声声要维持两岸现状,其不承认“九二共识”,如何维持现状?目前,两岸事务部门和两岸两会沟通机制是完全停止,两岸和平发展的现状已被蔡当局所打破。此次火烧车事件,蔡英文若真心有善意改善两岸关系,她就应该前往吊唁遇难者,化解两岸紧张氛围,展现积极姿态。然而蔡英文却没有这样做。这就充分说明,她的内心是反中的,维持两岸现状只不过是骗取中间选民选票的选举伎俩罢了。7月23日,邱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一次的陆客火烧车事件发生以后,有很多蔡英文的官员高兴地说,这一来的话,大陆非得派官方代表过来不可,这不是官方之间又联系了吗?又沟通了吗?两岸不是破冰了吗。这是多么让人心寒的“高兴”呀!

  二是与马英九大陆政策作区分。时任马英九当局在坚持“九二共识”基础上,走两岸和平发展的路线,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欣欣向荣。蔡英文当局想在不承认“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承接两岸和平红利。大陆当然不会让蔡英文当局的计谋得逞。于是乎,既然得不到两岸和平红利,蔡当局就主动与马英九的大陆政策作切割与区分,走其所谓的“新南向”路线。

  三是亲美日、抗大陆路线作祟。火烧车事件如此重大,影响如此恶劣,然而蔡英文宁可置人性道义缺失于不顾,也不愿亲临灵堂为死难者哀悼。这说明什么?在当前南海紧张局势下,她害怕向大陆做出一点点善意,令美日不悦,毁了其制定的亲美日、抗大陆的路线。从蔡当局对菲律宾单方南海仲裁结果反应情况来看,是那样软弱无能。蔡当局不敢到自己的太平岛上维护主权,就连渔民自发千里迢迢赴太平岛维权,蔡当局也是百般刁难,甚至不让登岛,可见其亲美日的奴才嘴脸。其抗大陆,却是来势凶凶。

  我们抛开上述种种原因,单单从人性角度来讲,蔡英文缺乏人性最基本的良知,缺乏中华民族最基本的道德要求。死者为大。这可是在台湾发生如此悲惨之事,他们只是普通的民众,此情此景,蔡英文都应该抛开一切狭隘的偏见的意识形态,都应该给遇难者一个告慰,展现一下“最美”中国台湾人的风度。然而她却被意识形态扭曲成一个冷漠冷血者,对同为中国人遇难者的极其冷酷无情,让人生恶可怕。

  两岸同为中国人,并不是蔡当局通过亲美日所而改变的,也并是用狭隘的“台独”意识形态所能割裂开的。“台独”只能是死路一条。蔡当局只有抛弃“台独”意识形态主张,两岸才能和平,民族才能复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曾华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曾华
8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