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将在南海兴建浮动核电厂

www.creaders.net | 2016-08-01 08:00:22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将在南海兴建浮动核电厂

  中国将在南海兴建浮动式核电厂,为钻油平台及人工岛礁供电。图为一名女孩经过中国海洋石油公司总部。(美联社)

  中国成为核能先驱的雄心,正驶向争端多舛的南海。两项国营公司计画发展浮动核反应炉,希望抢在2007年开始研发的俄罗斯之先,推出一座反应炉投入商业运作。

  从1970年代起,工程师就考虑让钻油平台或岛屿使用这种技术。但是中国的成就将引发反应炉可能送去支援南海采油的顾虑,而北京在南海面临包括越南和菲律宾等邻国的领海争议。中国媒体报导称,计画在南海部署20座反应炉,但是研发机构都未提到南海。

  浮动反应炉计画,反映北京想从能源到手机等不同领域,创造有利可图技术的决心,同时限制对进口油气的依赖,因为共产党领导人将后者视为安全风险。

  中国是最积极建造核电厂的国家,目前有32座反应炉在运作中,22座正在施工,还有更多计画建造。虽极依赖美国、法国和俄罗斯的技术,但中国正在研发自己的技术。

  最新计画是由中国广核集团和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率领,两者与西屋电气公司、法国EDF和Areva签有研究或咨询协议,但称他们的浮动核电厂将使用自家技术。

  香港城市大学工程学教授陆炳林指出,中方积极研发浮动反应炉,因为在南海和海外有很多钻油工程。中国的策略是确保国家有充分的能源供应。钻油需要能源,有了核电厂,就可加快钻油。

  中国核机构2014年与莫斯科签约,使用俄方技术建造浮动核电厂。鉴于国营公司现有计画自建,是否会履行该合约不得而知。

  中国公司可把研发成功的浮动反应炉卖给国营石油业,不需向海外推销。中国广核集团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签约,以支持海上探采油气的作业。该集团说,将在2020年以前推出第一艘船,并计画再建20艘。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则打算在2019年以前,建造一座示范反应炉。

  反应炉从1950年代就用在战舰上,但是这些战舰经常回港保养,安全风险低因为船上有大量武器。华府“科学家关切联盟”的核专家莱曼表示,浮动反应炉的安全顾虑很明显,它们将成为军方或恐怖攻击的诱人目标,因为不可能养大批安全人员来有效遏止攻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