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人民币强势回归 除了央妈还因这两件大事

www.creaders.net | 2016-08-02 09:05:27  21财经搜索综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月2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451,终止此前5连升。

  然而此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连续上涨5日,累计升值幅度达到583个基点,昨日,人民币中间价创下近5周最高。

  可见,近期人民币汇率似乎一扫此前跌跌不休的阴霾。

  鼓掌!央妈打赢人民币汇率6.7关口保卫战

  “应该说,中国央行几乎已经赢得了人民币汇率6.7关口保卫战。”一家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直言。

  在他看来,目前金融市场已经达成某种共识,即在9月杭州G20峰会,以及10月人民币正式入篮SDR前,中国相关部门很可能将人民币汇率6.7视为一个“底部”,以缓解国际市场对此前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的忧虑。

  在多位外汇交易员看来人民币近日之所以出现强势反弹的一个内在因素,就是中国央行很可能调整了人民币所挂钩一篮子货币的占比。在他们看来,央行很可能增加了日元与韩元的货币权重占比,由此提振人民币汇率企稳反弹。

  “这也能解释6月初美元指数位于95.6附近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跌入6.67,如今美元指数重新回到这个区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却跳涨至6.64附近。”一家国有大型银行外汇交易员指出。

  在他看来,人民币此时企稳反弹或许还有另一次层深意,就是给下半年央行降准刺激经济增长营造良好环境。

  市场普遍认为,中国7月官方制造业指数意外降至50下方,可能导致中国央行最快在8月份启动降准措施,以配合新的财政刺激措施推动经济增长。

  “鉴于此前央行降准降息引发市场对人民币汇率投机沽空潮涌,此次央行提前先采取措施令人民币强势守住6.7整数关口,无形间给市场传递了一个明确信号——即便中国央行采取新的货币宽松措施,也不会容忍人民币汇率持续无序贬值,央行更愿看到的是人民币在合理区间内双向波动。”上述国有大行外汇交易员分析说。

  此外,美、日政策同助推人民币回升

  上周,全球主要央行轮番登场,被市场寄予厚望。然而在外部环境风云变幻、“黑天鹅”事件时有发生的情况下,各国央行变得更加小心翼翼,不敢轻举妄动。

  7月27日,美联储7月FOMC会议维持利率不变,符合市场普遍预期,但美联储在声明中透露出偏鹰派预期,令市场重燃美联储年内加息可能。

  美联储在声明中表示:“威胁美国经济的风险因素正在减小,劳动力市场有所好转,这意味着美联储认为形势在朝着有利于加息的方向转变。”此言一出,业内人士纷纷表示,美联储加息大门再次打开,最早或将于9月加息。

  7月22日,美元指数曾创下今年3月1日以来新高,报97.5761,大涨0.42%。正当市场认为美元指数将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升高再走出一轮上涨势头时,7月29日公布的美国GDP数据浇灭了这种可能。

  美国商务部公布最新数据显示,美国二季度GDP年化环比初值增速1.2%,远不及预期的2.5%。

  美国第一季度的GDP增速也从此前的1.1%下调至0.8%。这意味着美国已经连续三个季度经济增幅低于2%。

  低迷的经济增速使得美联储能否在今年年底前加息再次打上问号。彭博调查显示,市场对于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已从上周的50%下降为36%。

  数据分析公司HISMarkit分析师克里斯(Chris Williamson)认为,第二季度美国经济继续走软无疑会让政策制定者保持谨慎的态度,这无疑将大幅降低今年年底前加息的概率。

  受此影响,美元指数立即掉头直下,上周成为近两个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截至7月29日收盘,美元指数报95.5532,下跌1.17%。

  值得注意的是,有分析认为,美元的大幅走低或许受到日本央行政策的叠加影响。

  7月29日,日本央行意外宣布维持政策利率-0.1%不变,同时维持货币基础年增幅目标80万亿日元,唯一有所变化的是日本央行将ETF年度购买规模从此前的3.3万亿日元扩大至6万亿日元。

  这令此前期待日本央行将再次祭出宽松政策的投资者大失所望。对此,日本央行给出的理由是,在英国意外脱欧以及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普遍放缓的大背景下,海外经济体的不确定性有所增加,同时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局面也在持续。

  宽松预期落空,导致日元快速上涨,与此同时美元指数走低,导致7月29日美元对日元跌幅扩大至2.56%,刷新两周新低102.54。

  事实上,在GDP数据显示出美国经济依然疲弱,以及日本央行宽松顾虑增多的影响下,人民币已出现明显回升。

  而最新的消息,彭博社援引执政党议员在今日内阁会议前讨论的草案,披露了日本政府28.1万亿日元(约合2730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的细节。

  根据彭博社获得的上述草案,这份大型经济刺激方案将包括13.5万亿日元的财政刺激措施。这包括:2.7万亿日元用于熊本地震和2011年东北地区灾害的救灾措施;3.4万亿日元用于改善人口结构;6.2万亿日元用于基础设施;1.3万亿日元用于应对英国脱欧风险,帮助中小企业。

  草案还显示,新的经济刺激方案还包括7.5万亿日元的新增国家和地方预算开支。早前日经新闻报道称,刺激计划包括新增6万亿日元的财政支出,这已经比原计划增加了一倍。

  此外,还有6万亿日元低息贷款(用于为国有公司项目筹集资金的zaito融资);6.2万亿日元开支来自国家预算;其余来自地方预算。

  中国将发SDR计价债券

  第一财经记者日前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下称“工银亚洲”)确认将在中国发行特别提款权篮子(SDR)计价债券,并由国内机构评级。

  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朱隽此前在成都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期间曾向媒体透露,一家国际开发机构正在筹备发行首只SDR计价债券,相关细节还在最后商议中,有望在8月末发行。

  SDR是IMF分配给会员国的一种资金使用的权利,目前由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构成,由于其理想高远(成为超越主权的储备货币),被尊称为“纸黄金”,但是在美元信用体系的光环下,SDR现实处境很尴尬,在国际金融市场形如“鸡肋”。

  去年11月30日,IMF执行董事会于确认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时表示,届时人民币在篮子货币中的比重为10.92%,美国占41.73%(括号里为旧有的比重,41.9%),欧元占30.93%(37.4%),日元占8.33%(9.4%),英镑占8.09%(11.3%)。

  不过,根据新计算方法,美元、欧元、日元、英镑和人民币在SDR的相对权重将于9月30日重新确定,届时可能会有微调。

  IMF表示,新方法将更加容易在简单的电子表格中复制,从而向市场参与者提供更高的透明度。在人民币加入SDR之前,将每周公布用新方法得出的、各种货币在SDR篮子中金额的计算结果。

  SDR计价债券的发行有利于加大SDR的流动性,而即将正式纳入SDR篮子的人民币也因此得以扩大国际使用。

  据国际清算银行的资料,SDR计价债券始于上世纪80年代,但这个新兴的市场债券发行规模非常小,且并未获得蓬勃发展。自SDR诞生以来,共有13只SDR债券发行,但总值合计不到6亿美元。

  考虑到此前的发行机构主要是小型政府或商业机构(瑞典是当时主要的发行市场之一),SDR债券市场的不成功可以理解。但当大型经济体中国着手SDR债券的发行时,情况就不一样了。据澎湃,美国经济学家Barry Eichengreen认为,中国发行SDR债券,其意义远远大于中国从IMF购买SDR债券。因为中国的SDR债券是可交易的,有可能形成相应的二级市场。

  人民币进入升值波段?

  分析人士表示,在经过6月下旬至7月中旬的一波快速下跌后,人民币汇率延续了最近一周多时间以来的强势表现,市场前期阶段性看空人民币汇率的负面情绪正得到显著缓解。

  目前市场主流观点也认为,美元中短期内面临的进一步回调压力,可能会继续对人民币汇率延续偏强表现带来支撑。外汇交易商易信表示,美元指数在上周周中开始持续走弱,上周五更出现大跌走势。未能经受住美联储议息和二季度GDP的考验,意味着美元正在重新承压,后期可能又会重新回到区间震荡的格局,后期一旦跌破95点整数关口,则可能意味着跌势重启。

  此外,结合国内7月财新制造业PMI和官方PMI指数,分析人士也进一步指出,目前国内经济基本面仍处于短期表现无忧、中期增长动力继续有待观察的状态之中,考虑到央行在货币宽松举措上持续偏于中性的政策姿态,国内宏观经济及货币政策等因素也有望继续给人民币汇率带来正面支撑。整体而言,短期内人民币汇率预计仍会延续偏强的运行特征,中期也将有望继续保持整体稳健的汇率基调。

  兴业证券则在研报中称,继上周日(7月24日)周小川行长表明“正在研究发行SDR债券的可能性”后,有消息称世界银行、国开行和工商银行(亚洲)均有发行SDR计价债券的计划。此举为借人民币加入SDR的契机,继续扩大SDR使用范围,同时也为人民币提供情绪上的支撑。IMF认为中国对外部需求依赖性降低,人民币汇率符合基本面。继上周美财政部官员“声援”人民币后,本周IMF的报告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国际方面对人民币的风险评估已经改善,人民币在进一步释放贬值压力后,进入了相对平稳的阶段。

  总体看来,无论从基本面考虑9月G20首脑会和10月1日正式加入SDR前的维稳压力,以及美联储12月前难加息;还是从技术分析角度,人民币当前大概率已进入升值调整波段。

  (本文整合自第一财经、21世纪经济报道、华尔街见闻、兴业证券、中国证券报、国际金融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