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炎黄春秋》停刊 胡耀邦之子要维权到底

www.creaders.net | 2016-08-03 21:16:25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炎黄春秋》停刊 胡耀邦之子要维权到底

  敢言杂志《炎黄春秋》被强占及停刊事件持续引关注。日前大陆十多名知名法律专家出席《炎黄春秋》诉中国艺术研究院(简称艺研院)的专家论证会,表示支持其维权 。同时,该杂志社发表与艺研院脱离“主管主办”关系的声明。

  法学家批艺研院“违法违宪”

  据美国之音8月3日报道,原中国法学杂志总编郭道晖、前政法大学校长、人大法委会副主任江平、原社科院法学所法理研究室主任李步云、全国人大法工委研究室原主任高锴,以及其他知名法律专家熊文钊、何兵、张千帆、徐昕等十多人,2日在北京参加了由《炎黄春秋》法律代理北京莫少平律所主办的“炎黄春秋杂志社诉中国艺术研究院案专家研讨会”。

  据报道,论证会由中国法学会案例研究会秘书长李轩教授主持,杂志社副社长胡德华、总编辑徐庆全、副总编王彦君,以及莫少平律师也都与会,并对案情做了说明。

  曾担任人大法工委研究室副主任、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主任的郭道晖在会上表示,文化部下属的事业单位艺研院,不经双方协商,用非法行政命令手段,单方面撕毁与另一个社会文化组织炎黄春秋杂志社订立的协议并强占,令人感到文革某些现象在回潮,而与炎黄杂志属于平等合作关系、并非行政隶属关系的艺研院,单方撕毁双方必须遵守的协议,既违法,又违宪,不仅无效,理应受到法律追究。

  此前,炎黄春秋委托莫少平律所向北京朝阳区法院提出诉讼,指艺研院单方面破坏协议,要求法院颁令艺研院擅自撤换杂志社领导层的行为无效,但不获受理立案。

  8月3日莫少平律师向美国之音表示,律所准备代理《炎黄春秋》对朝阳法院不立案的裁定提出上诉,因此先听听法学界专家的建议。

  他表示,专家们都支持《炎黄春秋》从法律角度维护自己的权利,并认为朝阳区法院不予受理的裁定“所依据的理由不能成立,站不住脚,应该受理,应该进行审理”。

  据报道,专家研讨会将形成由到会专家签字的专家意见书,提供给司法机关参考,并向全社会公布。

  胡德华表示维权到底

  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三子胡德华3日表示,《炎黄春秋》会依法维权到底,凡事还是要按照法律办理。

  他表示,“现在在倡导依法治国。如果是讲道理讲不通,就要诉诸法律”,“如果说我们不走法律,走别的路子,比如说找更大的官,那么这就不是一个法治社会的做法”。

  艺研院近日要求炎黄春秋社交出公章,在被拒后采用炎黄春秋声明所说的“非法手段”,“私刻”了炎黄春秋的公章、财务章、合同章等7枚公章,并在被艺研院“窃取”的炎黄春秋官网上发出“公告”。炎黄春秋随后表示强烈抗议,申明原有公章、财务章等印鉴仍然合法有效。

  声明与艺研院脱离合作关系

  7月31日《炎黄春秋》还发表声明宣布,艺研院7月13日单方面撕毁协议之日起,不再是炎黄春秋社的“主管主办”单位,也丧失审计财务状况的资格。

  声明强调,虽然已宣布停刊,但炎黄春秋社仍合法持有杂志的刊名、刊号,艺研院无权盗用,而杂志社由杜导正为社长的社委会领导机构不变,事业法人地位和法定代表人不变,除暂时不能正常出刊外,工作秩序不变。

  7月30日,大陆知名作家、《炎黄春秋》杂志编委邵燕祥和另一编委袁鹰也发公开信支持老社长杜导正,要求艺研院从编委名单撤除他们的名字,否则将追究侵权行为。稍早,另一知名作家、炎黄春秋编委笑蜀写的一篇声援炎黄春秋的长文,也在网上流传。

  此前7月13日,《炎黄春秋》收到了其主管单位、文化部下属艺研院的通知,宣布将撤换、改组该杂志社管理层,包括社长杜导正及副社长胡德华。

  7月15日,艺研院派员强行进入杂志社,窃取和修改了《炎黄春秋》官方网站的密码,导致该刊失去了基本的编辑出版条件。

  7月18日,《炎黄春秋》杂志社发出社长、法人代表杜导正签名的“停刊声明”,拒绝主管当局强行改组编辑部。声明说,在尝试通过法律起诉等手段维权失败后,宣布停刊是“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被迫选择。

  《炎黄春秋》自1991年创刊以来,以发表历史记述和评论文章为主,力求推动中国政治体制改革。近几年来,《炎黄春秋》持续遭中共江派刘云山掌控的中宣部打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