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共青团推出宣传视频 向习近平表忠心

www.creaders.net | 2016-08-05 12:24:47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共青团推出宣传视频  向习近平表忠心

  习近平把中共领导下的共青团视为党内最大的对立派别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看来在跟内部对手的较量中又赢得了重大的政治胜利,此前隶属中共的共青团中央推出了两部极端民族主义的宣传视频短片。

  分析人士说,这两部在中国社交媒体疯传的视频短片似乎意在向国家主席习近平表达绝对效忠。此前有报道说,共青团中央即将被精简编制。一直以来共青团被视为共产党内部对立派别的权力基础。

  共产党党内普遍认为,习近平把中共领导下的共青团视为党内最大的对立派别。而共青团中央得到习近平的前任胡锦涛和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支持。

  香港的中国精英政治学专家林和立认为,通过削弱团派,习近平希望传达的信息是,团派不再有实力挑战他获得党内权力。

  习近平揽权

  去年以来,中共领导下的共青团受到习近平的严厉批评。今年稍早,中纪委公开指责共青团存在四项重大问题:“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和娱乐化。”这为习近平改革共青团的计划铺平了道路,包括将团中央的预算减少近50%。

  林和立说,“习近平说共青团脱离基层,不再服务于中国的年轻人或者青年党员。还说共青团把太多的钱花在国内旅游和宴请上等等。因此,共青团被整肃并不意外。”

  反美宣传

  观察人士认为,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共青团中央星期一和星期四在其微博账户先后发布两条长约两分钟的视频短片,表忠心。

  视频短片警告观众警惕中国发生乌克兰、格鲁吉亚那种美国支持的“颜色革命”和阿拉伯之春。

  其中一段视频还被最高检察院在自己的微博上转发,因为短片涉及人权活动人士,包括对这些人的审判,当局认为他们跟境外机构勾结密谋颠覆国家,而不是推动法治。

  观察人士说,这个信息导致其大受欢迎和社交媒体的报道,同时表明这起事件被中共看作是法律和政治问题。

  这两段视频的目标观众显然是青年人,因为视频的背景音乐逐渐升高,其中有说唱音乐,在推出24小时之内就吸引了数百万观众。

  清洗共青团

  分析人士预计,即将对共青团的清洗会进一步激起习近平和李克强之间的不合,因为这两位中国最高领导人在收入不均和经济改革等重要政策方面存在分歧。

  但是这会导致李克强下台吗?

  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的圣托马斯大学政治学教授泰勒在回复美国之音电邮的采访中说:“有可能。人们一直在传言,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将取代李克强成为总理。”

  泰勒教授说,一旦清洗成功,任何其他派系,不论是江泽民的上海帮,还是胡锦涛的团派,都可能会被所谓的浙江派边缘化。浙江派由太子党、陕西帮和效忠习近平的人组成。

  泰勒在回复电邮中说:“虽然团派是中共中最大的派系之一,但习近平继续巩固和强化他的权力。”

  太子党是中共主要和有影响力官员的后代,包括习近平和被罢黜的薄熙来。陕西帮主要指的是中共政治局7名常委中出生在陕西的常委,包括习近平本人。

  在这场权力斗争中,中共星期二公布了题为《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的文件,改革目的是落实习近平发动的对共青团的改组。

  据新华社报道,共青团将改组领导机构构成和设置,精简行政编制,改革各级团组织的决策机构。共青团保证要改善基层部门的工作,加强对年轻人的思想教育。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0年在上海成立,曾经是具有远大前程中共明星的摇篮,包括胡锦涛和李克强。

  共青团并非人才汇集

  但是现在,在习近平的领导下,共青团作为人才孵化器的责任将终结。

  林和立说:“习近平是说,共青团不应再肩负培养未来领导人的功能,而是要集中做好年轻党员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确保他们能通过掌握意识形态的要求,比如忠诚于社会主义等等。”

  但是旨在扩大共青团在年轻中国人中政治影响力的改革,让他们忠于共产党,可能过于保守,反而会疏远很多年轻人。

  人大政治学教授陈伟说,“从方向上来看,共青团的改革不会是自由和开创性的,而是要让人民遵循教导。”

  他说,这就很难吸引大众,因为民众的思想更自由,倾向于自己做出他们的选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