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能在奥运会带头反禁药吗?

www.creaders.net | 2016-08-06 18:26:0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记者江夏编译报道:美国《彭博评论》发表专栏作者敏特(Adam Minter)的文章说,当奥运火炬8月5日在里约热内卢点亮,将有416名中国运动员出席开幕式。这是中国派到国外最大的运动队。在参杂着贪污指控,纷扰不断的本届奥运旋风中,中国队是希望的象征。

三十年来,中国积极参加奥运,把奥运看作彰显国家强大的舞台。赢得更多的奥运奖牌,似乎等同于展现中国在世界上崛起的姿态。奥运似乎加强了中国的民族自信心。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田径跨栏选手刘翔告诉传媒,他出人意料获得的金牌,证明“黄皮肤运动员能够和黑皮肤、白皮肤运动员跑得一样快”。

但奥运的各项运动本身日益蒙羞。在2014年的索契冬季奥运会上,俄国运动员广泛使用兴奋剂,不过是破坏中国政府如此看重的奥运竞技精神的最新例子。然而,中国当然也有自己的禁药问题。在1990年代初期,中国的女子长跑队创造了一系列惊人的世界记录。她们的教练归功于用蠕虫和乌龟制作的传统养生药剂。但真相是,女长跑选手中有两人投诉说,她们被迫服用兴奋剂。

近期中国游泳运动员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屡破世界记录,竞争对手及教练和评论员怀疑她们使用兴奋剂。今年春天,一个告密者揭露说,当局掩盖中国游泳运动员的阳性测试结果,还允许一名因兴奋剂问题被禁的教练在天津执教。今年四月,“世界反兴奋剂局”停用了中国的药检实验室。

对中国来说,这不仅是难堪的问题,有时会导致政治后果。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禁药指控,在政府大肆鼓吹中国国际形象的关键时刻,险些酿成政治事件。正当政府在大力扫清从公务员到足球联赛的贪污腐败时,奥运选手的兴奋剂问题尤其令人尴尬。

近几年来,中国对奥运会的影响力大增。由于中国出得起钱,去年夏天北京赢得了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主办权。哪怕举办冬奥的城市冬天几乎没有雪,也没有冬季运动的传统。中国公司的赞助,也成为比赛筹钱越来越重要的途径。而中国巨大的观赛人口,使得奥运会中国转播权的价值也水涨船高。

所有这些都表明,中国并非无力阻止玷污奥运奖牌。中国可以从自身做起,最后公开推动终止作弊。中国举国体制下所有的运动员,都应建立长期追踪血液生理变化的“生物护照”。这项技术应当普遍采用,而中国或许比任何其他国家更有能力带头这样做。

如果中国想推动国际奥委会进一步改革,扫清各项运动的作弊行为,也应当采取强有力的立场。这听起来不大可能,但几乎没有什么国家象中国那样,把体育运动视为国家强大的象征。不管有多少运动员获得奥运奖牌,站出来反对比赛作弊,将是提高中国世界地位的途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