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再破最年轻纪录 这位中将为啥这么牛?

www.creaders.net | 2016-08-07 12:46:07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今年陆军晋升中将少将的名单公开,生于1964年8月、现年52岁的刘振立晋升为中将军衔,成为目前最年轻的现役中将。

  继最年轻集团军军长、最年轻副大军区将领之后,陆军参谋长刘振立再破最年轻现役中将纪录。近日,今年陆军晋升中将少将的名单公开,生于1964年8月、现年52岁的刘振立晋升为中将军衔,成为目前最年轻的现役中将。

  “政事儿”注意到,十八大以来,刘振立的职务和军衔两年五变,走上了军事生涯的快车道:2014年2月由65军军长转任“王牌军”38军军长;2015年7月升任武警部队参谋长;最牛“军改”后,今年2月进入陆军领导班子,出任陆军参谋长;今年八一建军节前,晋升中将。

  公开履历显示,刘振立是一名起自基层的将领。1983年入伍,长期在原北京军区服役,历任排长、连长、副营职参谋、营长、处长、旅参谋长、军炮兵指挥部主任、某机械化步兵师师长、第65集团军参谋长、军长等职。

  据《兵器知识》杂志介绍,刘振立曾参加对越自卫反击作战,带领连队在敌前沿坚守1年多,共36次击退敌人进攻,以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后的胜利,战后荣立一等战功,之后又曾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

  这意味着,入伍三年后,时年22岁的刘振立就来到了对越作战前线,并且在战火中拿下了一等战功。

  最年轻集团军军长

  “坚持把联演舞台当作实战平台”

  2012年,时年48岁的刘振立升任第65集团军军长,成为当时最年轻的集团军军长。

  “政事儿”注意到,刘振立还有一个身份——全国人大代表。据解放军报发自2013年3月9日的报道显示,当时,正在北京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刘振立,突然在一天夜里给“大功三连”连长刘啸宏挂了一个电话。

  “ 喂,是‘大功三连’吗?”

  “是的,请问您是哪一位?”

  “我是刘振立。你是刘啸宏吧?”

  刘振立?刘啸宏开始觉得有点陌生,不过很快反应过来,又有点怀疑自己的耳朵:不会听错了吧?因为,他的军长也叫刘振立。

  据报道,刘振立之所以突然致电“大功三连”,是因为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对报告中“建设巩固的国防和强大的军队”有很多感受,一直想找一个基层单位交流一下体会。

  “军长,人大开幕后,我们连队组织官兵看新闻时,大家都感到与往年相比,报告中有关国防和军队的论述比以往少,不知你怎么看?” 刘啸宏立即跟军长交流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说出了官兵闷在心里的话。

  “你讲得没错。报告在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中,有关国防和军队的论述只有50个字。不过,你们可不要小看这50个字,那是字字千钧,既反映了党和政府对军队建设的高度关注,也体现了人民对军队的殷切期望,我们军队代表都感到肩上担子沉甸甸的。” 刘振立说。

  2014年2月,刘振立转任第38集团军军长。第38集团军被称为“王牌中的王牌军”,其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出色表现,被彭德怀称赞为“万岁军”。

  履新半年后,在2014年8月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中,刘振立任联演中方集群指挥员、五方实兵联合指挥所指挥长。

  刘振立在谈到此次军演的特点时表示,坚持把联演舞台当作实战平台,充分利用训练基地联合作战试验场的仿真环境,山地作战所有武器都打实弹,城市反恐全程进行红蓝对抗,演练的难度、强度、实度明显增强,创设了近似实战的环境条件。

  “政事儿”发现,2010年的在哈萨克斯坦境内举行的上合联演,刘振立就曾以中方陆军战斗群副指挥兼参谋长身份出席。

  最年轻副大军区将领

  带队进驻天津港“8?12”爆炸事故现场

  去年8月2日,《人民武警报》披露了一条消息:去年7月31日下午,第十八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颁奖典礼在武警部队总部机关举行,武警部队参谋长刘振立出席。

  这是刘振立首次以武警部队参谋长的身份出席公开活动,意味着刘振立已由第38集团军军长转任武警部队参谋长,成为最年轻的副大军区级将领。

  “政事儿”发现,履新不久,天津港发生“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事发次日,刘振立带领武警官兵赶到现场。《解放军报》微博“军报记者”于去年8月13日中午11时42分发布消息:武警部队一线救援官兵到达现场,展开救援行动。武警部队参谋长刘振立在事发现场了解事故情况,安排部署救援任务。

  在天津港“8?12”爆炸事故救援行动中,刘振立担任武警部队前进指挥所总指挥。救援行动中,武警部队担负抢运伤员、疏散转移群众、搜寻遇难者遗体、开辟救援通道、侦测危化物等多个任务。

  一名名叫赵桂鑫的武警官兵,参与救援行动后退伍。他接受采访时回忆:8月12日那天,我刚睡了两个小时就紧急集合。当时自己都不知道是什么行动,只知道要去救援。救了13天,累了就在路边休息一下,每天睡得很少,睁开眼睛就是执行任务。

  “政事儿”注意到,担任武警部队参谋长期间,刘振立还曾在去年10月来到西藏调研。

  据西藏日报报道,去年10月20日下午,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吴英杰在拉萨会见了刘振立一行。吴英杰表示,实践证明,驻藏武警部队是一支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队伍,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队伍。刘振立表示,西藏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占有重要地位,武警部队将以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研究武警部队提升依法治藏水平。

  最年轻现役中将

  陆军首任领导机构中的“小字辈”

  本次军改后,陆军首任领导成员备受关注。

  今年2月2日,由司令员李作成、政委刘雷等11人组成的陆军首任领导机构,全部亮相,刘振立出任陆军参谋长一职,他原来担任的武警部队参谋长职务则由将门之后、开国将军秦基伟之子秦天接任。

  “政事儿”注意到,陆军首任领导机构中,当时51周岁的刘振立最年轻。11名领导成员中,有两个“60后”,刘振立和政治工作部主任张书国。张书国比刘振立大四岁,生于1960年8月。

  走上陆军参谋长岗位后,刘振立非常低调,履新8个月来,一直没有关于他的公开报道,直到7月31日晋升为中将军衔。本次刘振立晋升中将,再度刷新了最年轻现役中将记录。

  “政事儿”注意到,2010年12月,刘振立晋升为少将军衔,从少将到中将相隔5年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