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把中国逼墙角很危险 战斗巡航将常态化

www.creaders.net | 2016-08-07 17:26:26  中国台湾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把中国逼墙角很危险 战斗巡航将常态化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抗议”几乎成了日本官方对华发出的最主要声音。根据日媒的公开报道,在5-7日这三天里,日本通过不同途径至少向中方提出了6次抗议——它不满中国公务船“入侵日本领海”,但这被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以“(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航行)没有问题”驳斥;它惊呼13艘中国海警船和约230艘渔船进入钓鱼岛毗连区海域,但就连日本自己也不得不承认,这既不违反国际法,也没有破坏两国之间的渔业协定。在日媒跟着炒作的声音中,最刺耳的要属“中国正在让东海变得和南海一样军事化”。日本政府称首次确认中国在东海油气田开采平台上安装了雷达,担心中方将这里发展成军事据点。日方对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频繁说三道四,被中国专家批是“既无理,也无权的抗议”。有媒体猜测中方的意图,认为可能是不满日本不断插手南海问题且跳得很高,也可能是针对日本新任的右翼防卫相。卡塔尔半岛电视台7日评论说,这是中国传统的提醒方式,在告诉日本,配合霸主美国要付出代价。

  既无理,也无权的抗议

  对于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来说,7日是个不得安宁的休息日。10时左右,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杉山晋辅的电话便打了进来。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称,当天上午,2艘中国公务船进入“日本领海”,杉山晋辅就此表示强烈抗议。7日傍晚,他第二次提出抗议。共同社说,傍晚又有4艘中国公务船驶入“日本领海”。对于日本海保巡逻船的警告,中国船回应说,这是在中国管辖海域例行巡航。

  两天前,因为中国2艘海警船和6艘渔船据称进入钓鱼岛附近“日本领海”,杉山晋辅召见了程永华。日媒在报道中纷纷强调,这是中国公务船和渔船首次同时进入钓鱼岛附近“日本领海”。程永华以中方的一贯立场坚决回应说:“(钓鱼岛)是中国固有的领土,(航行)没有问题。”

  日本外务省7日上午称,包括进入“日本领海”的2艘在内,有9艘中国公务船在钓鱼岛毗连区水域航行。日本海上安保厅下午更新数字说,又增加了4艘。日本共同社称,这个数字刷新了在钓鱼岛周边同时确认的中国公务船数量的纪录,其中6艘搭载了类似机关炮的装置。此前最多的一次是2012年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时,中国同时向这一水域派出12艘公务船。

  让日本媒体连呼“罕见”的是6日,7艘中国海警船和约230艘渔船先后进入钓鱼岛毗连区海域。《朝日新闻》7日评论说,日本担忧中国为了获得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权,可能正以“公务船+渔船”的打包形式,将出入钓鱼岛海域变得常态化。

  日本外务省及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承认,《日中渔业协定》允许中国渔船在毗连区附近海域作业。每年8月休渔期结束后都有大量中国渔船开始作业。但按照《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日方抗议的逻辑是,即便外国船只在此航行并不违反国际法,但如此多“武装船只”势必加剧紧张局势。

  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郁志荣 7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钓鱼岛周边海域是中国的传统渔场。因为日本方面的干扰,中国渔民几年前曾被迫停止打鱼。现在,众多渔船要去钓鱼岛附近海域打鱼,中国公务船护航保卫渔民生产和生命财产安全是理所应当的。这是我们在行使主权权利,日本的抗议既无理,也无效。

  5日,日本还通过驻华使馆就“在东海油气田平台安装雷达设备”向中方提出抗议。日本外务省6日在其官网上公布了这个作业平台的照片。外务省称,这是中国在东海日中“中间线”附近的16个油气田开采设施中的一个。6月底,日本防卫省发现这个位于最北侧、被日方称为“第12座”的设施上安装有疑似雷达的装置和监控摄像头。

  来自日本防卫省的初步分析结果称,该装置属于安装在巡逻船上探测船舶等的雷达,主要用于在狭窄水域内进行搜索。英国路透社7日说,日本担心这可能发出了新的信号。

  共同社称,虽然该雷达被认为是小型雷达,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军事设施,但日本政府认为中方今后有可能安装对空雷达,把油气田设施发展成军事据点。中国2013年在东海划设了防空识别区。“中国正在让东海变得和南海一样军事化”,有日本右翼媒体更为耸动地评论说,地面雷达可以捕捉信息的空中区域是被限定的,现在如果中国在海上平台上设置雷达的话,那么包括冲绳在内的日本自卫队和美军的活动都可以被捕捉到。未来再进驻战斗部队,来自中国的威胁将进一步升级。

  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7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不论中国有没有在油气作业平台上安装雷达,都完全是主权范围内的事,日本无权干涉,也影响不到日本。反而是日本的舰艇或飞机频繁干涉中国正常的油气开发作业,甚至曾抵达中国浙江、福建近海侦察。“现在他们指责中国将东海军事化,这不是倒打一耙么?”

  对中国意图的N种猜测

  虽然不断向中国提出抗议,但对于中国为什么会采取这样的行动,日本官方没有给出说法。日本NHK电视台7日报道称,日本政府在强化警戒的同时,正在加紧分析中方的意图和目标。

  不少日本媒体都将此与日本政府在南海上的姿态联系起来。日本《每日新闻》说,中国在钓鱼岛的示威行动升级,是对日本三番两次要求中国接受南海仲裁案结果的抗议。日本时事通讯社称,对于日美等迫使中国接受全面否定其南海主权的裁决结果,中国不得不防范。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对日本的严厉批评中甚至提及历史问题,称日本不是当事国,又有不光彩的历史,没有权利说三道四。

  也有猜测称,中国打算令东海局面“既成事实化”,以此加大对日本的压力。有日本媒体认为,中国这是在瓦解日本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从而尽早推进在海洋上势力范围的扩大。《每日新闻》说,为在东海、南海周边争取获得制海、制空权,中国公务船进入“日本领海”已经常态化。

  “针对新任防卫相?”“德国之声”7日说,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的行动可能是针对日本新任防卫相稻田朋美。她被视为自民党中的鹰派人物,在就职后接受媒体访问时,她声称“不认为(南京大屠杀)存在‘百人斩’”。对于侵华战争和二战,她说“侵略还是非侵略,不能一概而论”。有日本媒体评论称,改组内阁时的“右倾化”、发布谴责中国海洋活动的防卫白皮书都让中国对于安倍政权的对华态度感到不满。

  这些猜测都没有得到证实。半岛电视台7日援引日本问题专家库切克的话说,这是中国传统的提醒方式。中国想把大规模纠纷分拆为可控的较小纠纷。一个方法就是提醒日本,配合霸主美国要付出代价。

  为什么把中国逼到墙角非常危险?

  中国在东海行动的同时,中国空军6日宣布的有关南海巡航的消息也引发关注。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当天说,中国空军组织了轰-6K、苏-30等多型战机飞赴南海,对南沙岛礁和黄岩岛附近空域实施战斗巡航。

  “德国之声”称,在中国官方媒体刊发的没有标注日期的照片中,一架轰-6K战机正飞越一座岛礁。北京此举是对西方国家呼吁中方遵守所谓南海仲裁案结果的强烈回应。在裁决之后一周,中国空军也曾发布消息称“近日”组织了南海战斗巡航,并表示巡航将继续常态化进行。

  “战斗巡航今后将‘常态化’”,这样的表述6日也出现在申进科发布的消息中,令外媒高度关注。美国军事杂志《战争困境》称,这是该国战略体系“史无前例”的动作,展现出其捍卫南海主权的意志。

  “为什么把中国逼到墙角非常危险?”美国《国家利益》杂志以此为题的文章评论说,南海仲裁打破了南海争议的“模糊性平衡”。相信仲裁能解决南海纠纷是天真的想法。没有大国会接受损害国家利益的国际法判决。仲裁结果开启了南海纠纷的新阶段,但并不会改变全球政治基于实力而非规则的本质。

  麻省理工学院南海问题专家泰勒·弗拉瓦尔在接受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采访时乐观预测,虽然中国战机巡航力度加大,但下一步并非冲突的升级,因为这不符合美中利益。但印度《金融快报》提醒美国说,菲律宾愿意与中方在南海搞共同开发,这却无法阻止美国领衔各方一起批评中国。南海始终存在美国的代理人一时头脑冲动而引发战争的危险。美国搞代理战争的记录非常差。如果真的有国家冒险,那么对美国来说,绝不是代理战争那么简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