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不需要自己的派系

www.creaders.net | 2016-08-09 23:30:24  南早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改革共青团,标志着习近平巩固权力的另一个重大措施。至于他是否有意建立自己的派系,现时下定论仍言之过早

习近平不需要自己的派系

  共青团作为前国家主席胡锦涛的权力基地,其命运早在习近平上台前的2012年已经注定。

  令计划当时是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被视为共青团的未来领袖。据称,他在中共十八大前曾争取进入最高领导层不果。 2012年底,该次会议最终决定由习近平接任党总书记及国家主席。

  同年,令计划儿子驾驶法拉利跑车时出车祸身亡,令计划被揭发企图掩饰事件,导致其政治生涯告终,也标志着中共近几十年来其中一个权力最大的派系开始走向没落。上月,令计划因贪腐及泄露国家机密等罪名,被判无期徒刑。

  上周二(8月2日),新华社公开详尽计划,列出改革共青团领导架构及精简管理的方法,相信这并不令人意外。此前,官方媒体引述中纪委,批评共青团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又称该团今年的预算已被削减超过一半。另外也有报道称,共青团营办的其中一家大学将关闭。与此同时,外界广泛猜测习近平对共青团运作失常的问题深感不满。

  在事态的最新发展之下,共青团的影响力无疑将大大削弱,也不再是年轻官员晋升的主要途径之一,至少在可见的将来如是。

  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前致力巩固权力,改革共青团将是其中一个重要里程碑。十九大将于明年举行,届时现任领导人当中,除习近平及总理李克强外,预料其他人都将退休,让位予新的接班人。

  近期有报道指,习近平与李克强就国家的经济发展出现分歧,难免引起外界猜测十九大后李克强在新领导班子将处于什么地位。李克强的政治生涯始于共青团,1980年代胡锦涛担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期间,他曾与胡锦涛紧密共事,1990年代升任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胡锦涛2012年退休前的20年,是共青团的黄金时期,期间胡锦涛一直扩大共青团的影响力,并提拔许多团内干部出任中央及地方政府职位。

  胡锦涛以共青团为权力基地,抗衡以前国家主席江泽民为首的“上海帮"。上海帮成员主要为来自上海的官员,而江泽民本人曾于1980年代出任上海市委书记。

  习近平上台前,中国的政坛主要由团派和上海帮平分春色。

  习近平掌政后,展开前所未有的反腐行动,打击党内猖獗的贪腐现象。逾三年后,行动仍在继续,团派和上海帮的许多党政军官员都因涉贪而遭受调查及判监,对两个派系均构成重大打击。

  另外有报道称,曾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试图将浙江官员提拔至中央及地方政府担任要职,因而有人猜测“浙江帮"正在崛起。但现时下此定论仍言之过早,应待习近平制定下一个五年的领导班子构成后再作判断。

  习近平像毛泽东,致力向党内施加绝对的控制权。此外,他显然也与毛泽东一样,厌恶党内的派??系分裂:习近平发表讲话时,经常提到这一点。他的过往经历,反映他掌政之前并没有特意培植自己的亲信。举例来说,他在福建任职17年,先后出任过多个领导职位,包括省长。但过去三年,他并没有提拔过大批福建官员。

  2002至2007年间,习近平出任浙江省委书记,2007年3月调任上海市委书记,不到一年后进入政治局常委。他在这些领导职位的任期相对较短,并没有足够时间培植亲信。

  而且,浙江和上海是中国其中两个最蓬勃的经济区,提拔此两地的官员,是中共领导层的传统做法。

  习近平身为建国元老习仲勋之子,属于所谓的“太子党"或“红二代"。一般相信,他得到出任军方重要职位的太子党成员大力支持。然而,太子党的定义甚为广泛,其成员究竟能否获得擢升、出任党政要职,仍然有待观察。

  较可能出现的情况是,习近平将实践毛泽东的意见:“我们要搞五湖四海",即党干部出身应该多元化。箇中隐含的讯息是:身为绝对统治者,并不需要某个派系的支持者。(文 : 王向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