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2018年左右交付,首艘国产航母有多牛?

www.creaders.net | 2016-08-10 08:17:18  政事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在大连造船厂完成了舰艏的安装,主舰体部分已接近完工”

  据《科技日报》报道,日前,一张国产航母的“卫星谍照”在网络上流传。同时有消息称,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在大连造船厂完成了舰艏的安装,主舰体部分已接近完工。这是国产航母自2015年首次曝光以来,时隔一年后的又一重磅消息。

  国产航母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将采用哪种动力?排水量多大?建造进程如何?何时能够列装服役?相比辽宁舰,它又有了哪些新变化?

  国防部3次“透风”国产航母进度

  “政事儿”注意到,自去年底国防部证实启动第二艘航母研制以来,国防部的例行记者会上,已3次透露国产航母的信息。

  上月底的国防部记者会上,有记者称美媒有消息透露,中国今年年底将建成第一艘国产航母,中国可能很快将成为航母超级强国。杨宇军对此表示,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我们将会适时发布有关信息,也愿意和各位朋友共同期待。

2018年左右交付,首艘国产航母有多牛?

  去年12月31日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三次回应国产航母。

  杨宇军当时介绍,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完全由我国自主开展设计,排水量约为5万吨级,采用常规动力装置;搭载国产歼-15飞机和其它型号舰载机,固定翼飞机采用滑跃起飞方式;舰上将配有满足任务需要的各型设备。

  杨宇军特别表示,第二艘航母的设计和建造吸收了“辽宁舰”科研试验和训练的有益经验,在许多方面将有新的改进和提高。他透露,该艘国产航母“正在大连进行建造”。

  今年3月的国防部记者会上,杨宇军回应相关问题时再次表示:“该舰正处于建造过程当中”。

  进度:2018年左右交付海军

  军事专家李杰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由于采用了模块化分段建造再整体拼装的新技术,新航母的建造周期已大为缩短,按正常的时间表推算,“大约2017年前后应该可以下水,之后将进行相关舾装,预计在2018年左右,首艘自制航母就能够交付解放军海军”。

  “从世界范围来看,航母的建造需要六年以上的周期”。海军作战与装备专家王云飞表示,一年时间内完成主要舰体建造,在世界现代航母建造史上没有先例,这充分展示了中国造船技术的巨大进步。航母的舰岛究竟是下水前还是下水后装,视情况而定。如果最近曝光的舰艏安装是真实的情况,那么,正在大连建造的国产航母,目前虽然没有装舰岛,但模组已经完成,因此可以根据船坞需求,决定下水的时间。

  王云飞认为,就中国航母技术展望而言,下一步在电磁弹射、燃气动力或核动力、新型作战飞机、固定翼预警机等方面,都是值得期待的。同时,舰艏安装到位后,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的舰体建造基本完成。下一步将转入舰岛安装和下水舾装阶段,到目前为止,网上还没有出现过关于舰岛的任何图片,但相信其建造工作早已开始,建造完成后或将以整体吊装的方式安装到舰体上。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此前有报道,相关设计单位和造船厂在将“瓦良格”号改造成“辽宁舰”的过程中,已经彻底摸清了该型航母的设计特点。分析称:“辽宁舰”主要承担试验和科研任务,而新航母将作为纯粹的作战平台。

  新航母将来主要执行中远海海上作战

  公开报道显示,首艘全国产航母被称为001A型航母,标准排水量在55000吨,满载排水量在67000吨左右。

  “要建造核动力航母需要方方面面成熟的技术。”李杰表示,由于这是中国的首艘国产航母,可能在建造过程中趋向于更为稳妥,先解决有无问题,尽快装备部队。因此可能会使用成熟的设计和理念。

  有媒体透露,我国的舰船用核动力,相对于美俄来说比较落后。至于双舰岛设计、电磁弹射器、全电力推进等当今航母设计的先进技术理念,在这艘航母上可能不会运用。不过,在航母的舰载武器和电子设备方面,很可能使用最先进的系统。

  李杰认为,第一艘国产航母的舰岛应该会有不小的变化,采用隐形化设计、调整电子设备布局、提高空间利用率已是大势所趋。相较于现役的辽宁舰,在建的第一艘国产航母形成战斗力的周期会更短。

2018年左右交付,首艘国产航母有多牛?

央视公布的8架歼-15在辽宁舰甲板上整齐排列的画面

  “辽宁号航母与国产航母最大的区别在于两者定位属性不同。”李杰认为,辽宁号航母主要担任科研和训练任务,必要时可具备作战功能。而新的国产航母从定位上来讲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将来主要为执行新的作战任务服务,特别是中远海海上作战的需要。

  习近平三次视察海军,曾登上辽宁舰

  2012年9月,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在大连正式交付海军,此后4年间,多次完成出海任务,完成科研试验。

  “政事儿”注意到,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已三次视察海军,并登上了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

  2013年8月28日,习近平来到海军某舰载机综合试验训练基地,观看舰载机滑跃起飞、阻拦着陆训练,实地察看有关设备。看完飞行员们完成的各项训练课目,习近平还接见了首批上舰指挥员、试飞员和舰载机飞行员,仔细听取了舰载机设计和性能介绍,“要求有关科技人员认真分析战机试飞数据,不断攀登科技高峰”。临别时,他勉励大家再接再厉、深入钻研、勤学精练,早日成为优秀的航母舰载机飞行员。

  当日下午,习近平还来到大连,登上停泊在大连港的辽宁舰,检阅了辽宁舰的水兵仪仗队,察看了舰上装备设施。

2018年左右交付,首艘国产航母有多牛?

习近平检阅辽宁舰

  据新华社透露,期间,习近平曾登上舷梯,向水兵们挥手致意。他向辽宁舰舰长和政委表示:你们要牢记职责,不辱使命,早日形成战斗力和保障力,为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作贡献。

  生产商:大连船舶重工集团

  8月6日,中央军委委员、装备发展部部长张又侠在中船重工董事长胡问鸣的陪同下,到中国重工旗下核心单位大连船舶重工集团视察。军委装备发展部副部长王力、海军副司令员刘毅、中船重工副总经理杨金成随行视察。

2018年左右交付,首艘国产航母有多牛?

  张又侠一行实地察看了有关项目研制和建造情况,看望慰问了在酷暑中坚持奋战的一线科研生产人员,听取有关情况汇报,与相关项目负责人和技术人员交流座谈。

  张又侠说:“在新的历史条件和形势任务下,装备工作事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对海军装备建设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再接再厉,再鼓干劲,再攀高峰,为实现强军梦、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政事儿”注意到,张又侠视察的大船集团,正是国产航母的“生产商”。该集团隶属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汇聚军工、造船、海洋工程装备、修/拆船、重工等五大业务板块的装备制造企业集团。

  建国以来,大船集团共建造了44个型号、820艘舰船,共和国的第一艘炮艇、第一艘导弹潜艇、第一艘导弹驱逐舰、第一艘油水补给船等都是由大船重工建造的,被誉为“中国海军舰艇的摇篮”,事实上,原名“瓦良格”号的辽宁舰,就是由大船重工改装修葺的。

  在中国目前所有船厂中,大连造船厂建造航母的基础条件最好。而中国海军目前对于航母的需求比较迫切,因此首艘国产航母自然选择了大连造船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