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研发极超音速航天飞机 或用于太空旅游

www.creaders.net | 2016-08-10 14:10:27  美国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研发极超音速航天飞机 或用于太空旅游

  2016年6月25日,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拼版照片)。新华社发

  参考消息网8月11日报道 美国《大众科学》月刊称,就在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利用它的可回收火箭吸引眼球之际,中国宣布,它正在研发太空飞行中另一种重量级飞行器:极超音速航天飞机。

  据该月刊网站8月9日刊登题为《中国组合动力航天飞机可能重置21世纪太空竞赛》的报道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CASTC)将开始研发一种高技术的飞行器,这种飞行器比已经退休的航天飞机更高效,它使用多种动力,能从普通机场起飞,并直线飞入轨道。这种组合动力航天飞机的组合循环发动机将利用涡轮扇发动机或涡轮喷气发动机让飞行器从飞机跑道上水平起飞。一旦来到空中,就会转而使用冲压发动机。随着速度增加,又调整为超音速燃烧冲压式喷气发动机。在超音速燃烧冲压式喷气发动机阶段,该组合动力航天飞机将在“近太空”处进入极超音速飞行。“近太空”位于海平面以上20-100公里处。最后,该航天飞机将利用它的火箭发动机飞出“近太空”,进入轨道。

  报道称,中国媒体报道说,CASTC的航天飞机可方便地重复使用,这会大大降低太空发射的成本。

  CASTC的工程师张永说,中国将在今后3-5年掌握这种航天飞机的各项技术,该航天飞机将在2030年实现应用。

  有趣的是,CASTC另一名工程师杨旸提到,这种航天飞机将让没有接受过培训的人员更容易地进入太空,因为同太空运载火箭相比,这种航天飞机的加速比较平缓,从而会降低宇航员在起飞过程中经受的身体劳损。这意味着,这种航天飞机的某个版本可以用于太空旅游。

  报道称,以报道中的时间表掌握有关的复杂技术是一个极端雄心勃勃的目标。不过,实际上,中国在这一项目所需的很多关键技术方面已经是一个世界领导者。2015年,王振国教授因成功研发了一个超音速燃烧冲压式喷气发动机而获得中国航空学界最高奖——“冯如”奖。他的工作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继美国之后第二个掌握超音速燃烧冲压式喷气发动机技术的国家。中国还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极超音速风洞,它可以用来测试超音速燃烧冲压式喷气发动机,而无需在高海拔处进行成本高昂又非常危险的飞行测试。

  报道称,中国已经拥有各种先进的固体燃料和液体燃料太空火箭。甚至中国在历史上处于弱势的涡轮发动机技术或许也不成问题。对CASTC来说,最大的挑战或许在于将所有相关部件整合成一个推进器包,并建造一个足够轻巧和牢固的机身,以经受住极超音速飞行和重返大气层带来的各种考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