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上台四年后该如何展望?

www.creaders.net | 2016-08-12 21:16:3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记者林孟编译报道:澳大利亚独立智库“罗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网站发表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布朗(Kerry Brown)的文章说,习近平2012年上台开始其五年任期,到现在已经过了四年。

迟至明年,中共将在北京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届时习近平很可能获得连任,继续第二个五年任期。围绕在他周围的,很可能是一个新的精英领导集团。在并非民主制度的中国,没有人真正知道,这些领导人在什么基础上得到提升或连任。但我们可以尝试猜测,当这一重要时刻来临时,中共精英的首脑们正在考虑哪些事情;在习近平领导下,迄今还存在哪些问题?

习近平在经济增长上,做得比1980年代以来的所有前任都差。中国的GDP从2012年以来逐年下降。习近平如果想连任第二届,必须在三个方面有政绩:一是成功的外交政策;二是成功地反贪污;三是成功地安抚日益成长的城市中产阶级。

其一,习近平是中国当代搞外交最卖力的领导人。2013年以来,他已经访问过四十个国家,足迹遍全球。他提出“一代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措施,为中国走向世界勾画新途径。他在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更加敢干。他是1949年中共建政以来,会见中华民国总统的第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他希望在气候变化,环境保护,对外投资等方面做交易,为中国的利益和外交结盟构建全球网络。

其二,在反贪污方面,习近平展开持续的运动,取消前代领导人的既得利益,厘清党和工商界及民间杰出精英的关系,因后者侵吞了大量国有资产。但反贪的动机政治化,整个运动手段残忍,启人疑窦。不过在中国公众心目中,官方所称的这场“斗争”取得了巨大成功。

其三,在成为中国城市中产阶级的领导人物,让中产阶级感到有人在维护他们的利益方面,习近平支持扩大产权,加强法治透明度。而中国人感到他们更安全,他们的国家更受尊重,中共比过去几十年更稳固。

习近平的所有对手都攻击他从意识形态出发,残酷镇压律师和持不同政见者,走向专制独裁。然而只有相对少数的精英关心这些。我们已掌握的证据显示,习近平目前是颇受欢迎的领导人。他致力于清党,在国际上加强中国的实力,在国内构建了被认为是清楚的规范和有效的实施程序。

中国公众和世界其他地方一样,都是浮躁易变的。当下习近平能够把自己的问题怪罪于国内外的敌对势力——如美国在南中国海践踏中国的权利;持不同政见者和分离分子破坏国内的稳定等。但如果经济增长继续滑坡,公众可能集中关注景气和生活水平不如以前。他们的不满情绪将爆发,希望看到中国良好的前景,看到比空泛的“中国梦”和恢宏的远景更具体的东西。

所以,习近平的第二个任期需要拿出积极成果而非负面因素。如果他做不到,公众的反应很可能是以民主手段,即通过投票报复他。相对来说,这已经是非常温和的手段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