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对台湾软硬兼施 统战“穷台”双管齐下

www.creaders.net | 2016-08-15 02:08:1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蔡英文上任后两岸沟通机制停摆,但台北-上海双城论坛却不受影响照常举行,上海市长虽不克参加,但派出上海市常委兼市委统战部部长沙海林出席,台北市长柯文哲表示,这是520新政府上任后大陆来台层级最高的官员。至于国台办方面暗示可能触及“九二共识”,柯文哲则回应“不理他就好。”究竟北京是否对台湾采取统战分化与“穷台策略”双管齐下的两手策略。海峡论谈今晚邀请华人民主书院董事会主席王丹和两岸问题专家吴汉参加讨论。

有台湾学者指出,面对蔡英文迟迟不肯承认九二共识,北京现在打算采取“穷台”策略,透过减少陆客赴台、封杀台湾演艺人员、吸引台湾人才出走大陆以及联合东协国家提高关税等手段,阻碍蔡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希望对台湾造成杀伤力。究竟这些穷台策略的手段能否奏效?华人民主书院董事会主席、前六四学运领袖王丹在海峡论谈节目中表示:“我觉得中共对台政策真是没什么进步,甚至比以前的渗透、收买、拉拢更差。所谓的穷台政策,现在是谁更穷呢?中国经济自己正在走下坡路,还要穷台,其实自身难保,这是穷台政策的一大漏洞,就是自身都难保。二是,如果穷台政策想成功,也要看是否真的会伤害到台湾的经济发展和整个发展的态势。从这一点上讲,我觉得不是太有用的。虽然现在台湾经济面临很大的困势,但不是说这个困势有中国了就会好。马英九执政8年,跟中国关系好到不行,穿一条裤子,台湾经济是往下走的啊。所以拿什么让台湾民众相信,让我穷,我就能穷?当初让我富也没能让我富起来啊。所以我觉得台湾经济的问题并不是跟大陆的问题,至少不全然是。很大程度上是台湾内部的社会正义,包括分配正义以及台湾内部的经济转型,还是台湾人民面对经济转型的价值观的判断问题。这些台湾内部的问题才是真正的问题所在,而不是大陆原不愿意支持台湾经济发展。大陆想穷台,是一种自爽自黑的行为。

究竟没有中国的经济台湾能不能活? 两岸问题专家吴汉在海峡论谈节目中指出,虽然中国经济走下坡,但是我们注意到台湾出口持续衰退,最近几年两岸经贸互动达到高峰,台湾每年对大陆贸易顺差将近1000亿美金,如果去掉大陆这一块,台湾贸易上几乎没有赚到钱,过去八年两岸经贸密切,靠大陆台湾不见得能富起来,但是没有大陆的经贸关系,台湾也是吃不消。

至于两岸关系从520之后陷入冰河期,双城论坛为什么可以在这个时候照常举行,这是给台湾的善意还是陷阱? 台北市长柯文哲说,两岸关系冰冻,总要有个解冻的地方。究竟双城论坛会不会是两岸关系解冻的起点?

吴汉说这是有可能的,因为这个双城论坛今年刚好在台北举行。520之后,大陆的官员基本都不来台湾了,整个交流处在停滞中断的阶段。双城论坛之所以可以继续召开,是因为双方都有意愿。对台北来讲,希望会议不要中断。对上海来讲希望会议可以为两岸开启一扇窗子,让停滞的两岸关系留下一个火种的机会。我们看到最后双城论坛,大陆派出的代表是上海市委统战部部长,有人会认为这是对台湾统战,我认为这是大家考虑的太多了。有一个问题我觉得是应该让台湾政府好好思考的,因为统战部是党的组织,不是政府的组织,所以这个大陆派出的一个党的人员来与台湾的政府做接触,保持了一个弹性,它不是政府对政府的关系。所以是不是大陆希望,在建立一种政府对政府的互动之前,先建立党的一个关系。就是说民进党和共产党先建立沟通和机制,在建立这样的一种机制之后再建立一个政府的机制。那这一切都要看怎样来拿捏这个份剂。九二共识的措辞也好,或者在实质上有没有一种互动的基础,这都是让台湾政府好好琢磨的地方。

不过王丹认为,这次举办双城论坛不是中国政府想跟民进党有一定的接触,因为那是台北市政府而且柯文哲代表的是白色力量,并不是民进党。我觉得共产党现在要做的一件事就是,因为国民党的力量在衰微,它想在台湾内部培养可以跟中国大陆对话的力量来凸显民进党无法跟中国大陆对话。我们不能说他是在利用柯文哲,但是显然柯文哲至少是个比较独立的力量。他就是要在台湾社会中找到这种力量,慢慢的跟他们拉近关系,我认为这是一种分化。我觉得派统战部长来这个信号还是蛮明确的,摆明了就是来统战。但是这个分化是我的一个观察角度,不一定正确,但是我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待这件事件

究竟北京的“穷台策略”对台湾是否具有杀伤力? 除了软硬兼施的两手策略之外,一面派统战部长到台湾参加双城论坛,一面又拉拢国民党准备举行国共论坛与习洪会是不是一种企图挑起台湾内部矛盾的做法? 王丹建议两岸不用硬把命运绑在一起,台湾应该走出自己的路;吴汉则说,其实台湾最大问题就是内部的蓝绿斗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5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