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极度危险 中国核电疯狂大跃进

www.creaders.net | 2016-08-15 09:33:40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极度危险 中国核电疯狂大跃进

  中国核电“大跃进”受阻,中法合作投资千亿建设的核废料厂,继江苏连云港因市民游行抗议宣布退出后,被指为唯一待选落户地的广东湛江官方亦因民众在网络抗议辟谣,称不会发展核循环项目。知名核物理学家何祚庥对本报称,核废料后处理厂是为大规模发展核电预备,若抗议事态延续,定会影响核工业发展,他亦批评中国未来建设数百座核电站的规划“太危险太疯狂”。

  湛江市民12日起在网上发起抵制建设核废料厂运动,不仅在微博、微信贴出“拒绝核废料”的手写标语图片,有网民更印制横额号召市民上街“表态”,湛江市官方次日急辟谣,指尚未收到该项目选址的任何申报资料。此前,连云港在数千名民众示威抗议“反对核废料”的声潮中,退出了选址名单。

  未来核项目料举步维艰

  引发两地市民共同抵制的核循环项目,为中国首座大型核循环工厂,亦是中法两国最大战略合作项目,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开发,法国企业阿海珐(Areva)承担技术责任,项目预计2020年开工,但尚未确定选址。抗议民众认为,该项目可能有辐射风险,并指项目决策过程欠缺透明度。

  有外媒分析指,地方政府向抗议者让步的情况在中国并不常见,但涉及一些遭到城市中产阶级反对的工业项目,包括核能项目,这种让步变得越来越普遍。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专家毛寿龙相信,连云港抗议事件将使未来核项目更难开展,“政府应该改善公共政策决策过程,给予民众知情权。”

  在建核厂20座全球最多

  “中国核电发展太快了,规模太大了!”中国最早提倡发展核能的人士之一、现年89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祚庥认为,后处理厂是为大规模发展核电做准备,市民反对建核废料后处理厂不无道理,“为避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核电站在中国最多只能搞50多座,内陆绝不能建,那个要求在2050年建400座的规划,太危险太疯狂,那是吃子孙饭!”

  根据“十三五”规划,2020年中国核电机组数量将增至90余台,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核电大国,以减少对煤炭的依赖。最新统计显示,中国运转中的核电机组数为34台,仅次美国、法国、俄罗斯名列全球第四,在建核电机组达20台,居世界首位。

  中国核电发展大幅提速,且布局国际市场,但中国核电“走出去”近日亦遇波折,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参与的英国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突遭叫停,刚刚上台的文翠珊新政权宣布将重新审查该项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