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胆大包天 不怕邓小平潜规则

www.creaders.net | 2016-08-21 11:37:35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月的北戴河会议和10月的18大六中全会,被视为明年19大人事布局的重要时刻。这个观察很有道理,因为明年10月举行的19大,将对新一届的党政领导层作出全面的人事安排,涉及高层官员50至70人,如此庞大工程,确实需要时间。从现在到明年10月,这项庞大工程的观察焦点是习近平的权力三部曲:1.集体决策制(即常委制)是否有变;2.最高领导人的接班人是否浮现;3.最高领导人只能两任的规则是否有变。习近平上台以来,展现了“全面去邓”的执政方向,邓小平留下的潜规则,对他毫无牵制力量,因此在“常委”、“接班人”和“延任”的安排上,他很有可能作出改动。

  上台以来,习近平在经济方面,改变邓小平以制造业和出口为主的经济模式;在南海和东海方面,改变了邓小平的韬光养晦政策;在党内最高决策方面,改变了邓小平的集体决策制,由他自己集权于一身,将七常委变为一常委。这样的“全面改邓”,十足显示,他不会受邓小平留下的一切潜规则左右,因此在涉及中共体制的重大事情上,包括常委、接班人和延任的安排上,他都不怕作出异常的决定。

  第一,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制度,被视为中共体制内唯一还具有民主成分的元素,无论是九常委还是七常委,都代表不同派系的意见,集体决策不只是一个象征,也具有实际意义,因为不同意见,可在最高层的会议中形成共识,也有化解各派分歧的作用。但习近平上台以来,兼任10多个委员会和领导小组的领导,等于将所有重要事务的决策权集于一身,甚至国务院总理的权力也被边缘化,因此集体决策制已名存实亡。

  关于集体决策制,未来的观察焦点是:习近平会否正式取消这个制度,如果真的走到这一步,那就表示,他控制了大局,想做超过江胡的强人,成为毛邓以后中共史上的第三人。如果他不废除常委制,表面维持集体决策的形式,他仍可安排亲信入常,掌握实权。习近平的“左膀右臂”王岐山,明年19大已是69岁,按照“七上八下”(68是常委退休之龄)的潜规则,他必须退下,但习强势主导19大,大有可能打破规则,让王岐山多做一届。

  第二,关于接班人,主要看接班人有没有浮现。接照中共行事方式,习近平的第一个五年任期内,接班人应已浮现,但他上台接近四年,不但“可能接班人”未见浮现,而早于胡锦涛第二个任期已形成共识的“可能接班人”胡春华和孙政才,行情不升反跌,显示习近平无意按照规则,于他的第一个任期内让接班人浮现。习近平虽有不少亲信,可安排入常,例如像栗战书和王沪宁等,但这些亲信威望不够,不可能成为接班人。还有,就算胡春华和孙政才能够入常,他们也可能不掌实权,因为实权只会落入习亲信手中。

  另一方面,延后安排和不安排接班人,对习近平继续扩权有绝大好处。因为没有明显的接班人,就表示没有人能够合法地发展山头,对他的权力形成挑战;因为没有接班人,到他第二个任期结束时(2022年),他就更易于营造有利他延任的环境。

  第三,关于延任,主要观察点是延任的理由。如果习近平不安排接班人,到他第二个任期结束前,仍没有接班人浮现,他就可以用以下理由争取延任,包括:1.经济改革和转型未完成,所以他有必要多做一任;2.反贪行动未完成,为了强党,他有必要多做一任;南海和东海的维护主权计画未完成,所以他有必要多做一任。

  综合而言,习近平掌权以来,中国其实没有什么“进步”,中国现在的经济比他上台时还差;中国现在的对外关系,尤其与邻国的关系,比他上台时还倒退了;习执政将近四年,最大的改变就只是,他集大权于一身。从他集权的速度和范围看,他势必继续谋求扩大权力;权越大越多,就更想扩权,因此在常委、接班人和延任的重大事情上,他很可能破除中共体制的潜规则,借此达到扩权的目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