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江泽民的铁杆粉们追的到底是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16-08-21 17:26:3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江泽民九十大寿已过,官方没啥动作,但“蛤丝”们的红火度却又高了一个级别。有人把“膜蛤”现象解读为对现任领导人的不满,但杜宝俊表示,这完全是没有道理的推测!能够吸引这么多年轻人的活动,一定不是政治成份,而就是因为它好玩、有趣,interesting,还有一点点刺激······

  以下为杜宝俊原文,看看是否说出了粉丝们的心声。

  我在一个膜蛤群里。

  8月16日晚7点,这个群就开始整点倒计时,迎接一个重要的日子,就像过年守岁一样。

  零点刚过,他们互祝“MerryHaristmas!”

  还有人问:按照基本法,今夜是不是平安夜啊?

  群内外充满了快活的空气。

  8月17日早上,群里转发一个激动人心的消息:某主流网站公开膜蛤。

  群友竞相回复着:+1s,一颗赛艇,excited,搞个大新闻……

  8月18日早上,群里又转发更加重磅的消息:主流网站把公开膜蛤的小编炒了。

  群友很愤怒,他们说:昂格瑞!停止迫害!

  真的很有意思。

  一个人如果不知道膜蛤,不懂这一套近乎“黑话”的语言,进入这个群,跟来到火星没什么区别。说的都是中文,可你就是不懂。

  膜蛤,不是一个新事物,学术探讨文章都有很多篇,甚至可以说,这是中文互联网主要亚文化之一。

  既然是亚文化,那就意味着,跟主流文化不一致。

  所以,那个主流网站,会把利用公司平台(微博账号)发表膜蛤言论的小编(据说是实习生,在校大学生)劝退了。

  因为在主流价值眼里,无论你怎么膜,把一位前国家领导人和一种动物联系起来,都是无法容忍的。

  说白了,这是膜蛤亚文化与主流价值的一次碰撞。

  不过这也说明,蛤丝越来越多,已经“侵入”到主流媒体。这个公开膜蛤的新媒体小编,是个在校大学生,非常年轻的90后。

  “教主”张宝华,就是那个被钦点“跑得比谁都快”的香港记者,也说,自己微博下留言的“蛤丝”,甚至是线下活动见面会上看到的,是一群“小朋友”,都是90后,绝大多数是男生。

  杜宝俊身边就坐着一位蛤丝。90后男生,曾在英国留学。8月17日那天,他穿着一件白色T恤上班,胸口是硕大的“naive”。甚至工作时也是满口黑话,有一次表扬他,他说“做了一点微小的贡献”,对不想做的事情,说,“另请高明吧!”

  这是他的办公桌,简直是丧心病狂。

江泽民的铁杆粉们追的到底是什么?

  和开国领袖拥趸“毛粉”比起来,蛤丝们除了更年轻,最大的特点就是“去政治”。

  这些年轻人,他们对江时代的记忆非常模糊,对当时的国家政策更没有感知,膜蛤本身也不是追念江的施政。

  他们根据经典的“蛤三篇”(《怒斥香港记者》、《与华莱士谈笑风生》、《视察上海国机二院》),解构其中的话语,形成一套独特的“黑话”体系;再把JZM同志个人形象里的夸张元素——高腰裤、大方框眼睛——作为设计元素提取出来,形成一套拥有极高辨识度的icon;最后用近乎行为艺术般的“续一秒(+1s)”,完成了一套仪式,从中获得满足和愉悦。

  他们像雷达一样,不放过任何和偶像相关的新闻、事物、言论。西安天空上的一片云彩,也能让他们欢呼雀跃,大呼祥瑞。

  相较之下,“毛粉”,以中老人居多,很多还是毛时代意气风发但在改革开放时期逐渐成为社会边缘的人群。他们对当前社会现实有很强的批判性,甚至否定“改革开放”,有明确而强烈政治诉求。

  对于“非毛”言论,他们有较强的进攻性,不但搞文斗,还会武斗。无论北京的教授,还是郑州的老人,都与“非毛者”发生过肢体冲突。

  这是蛤丝与毛粉最大的不同。这些年轻人,并无特别的政治诉求,对现有体制更没有挑战的意思。

  “西方敌对媒体”《纽约时报》曾把膜蛤解读为对现任领导人不满,但我认为,这是一派胡言,给蛤丝泼脏水。即使最初膜蛤有这样那样的动因,但能够吸引这么多年轻人,一定不是政治的成份,而是好玩、有趣,interesting,还有一点点刺激。

  就我实际接触的蛤丝来看,都是比较有意思的年轻人,富有娱乐精神。

  如果说有什么追求,那也是追求一个更开放更有活力的国家、追求更有逼格的艺术姿势。

  这样一个群体,在任何国家任何社会,不都是一股健康力量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