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日媒披露华大使言论“不怕军事挑衅”

www.creaders.net | 2016-08-21 20:06:0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日就钓鱼岛纷争持续之际,日本媒体21日透露,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曾在6月下旬向日本高官表示,如果日方派遣自卫队参加美军在南海的“航行自由”行动,那么日本就是跨越了中国不可退让的界限,暗示中方不惜使用军事手段对抗。

  共同社引述日本外交相关消息人士披露,程永华6月下旬在东京与日本政府高官会谈时,要求日方不要在南海迈出以排除中国为目的、与美军共同军事行动的一步。他还表示,中国不会在主权问题上让步,也不害怕军事挑衅。程永华似乎还暗示,将使用军事手段对抗,对日美防务部门在南海加强合作加以制约。

  有分析指,程永华这番言论的目的,可能是为了在南海仲裁结果公布的7月前,通过加大对日施压,阻止日本干涉南海问题。南海仲裁结果在7月12日公布,迄今为止,日本自卫队未曾进入南海。

  6月,中国海军军舰被指进入钓鱼岛24海里毗连区,6月9日,时任外务事务次官的斋木昭隆在外务省召见程永华,告知若中国军舰进入钓岛海域,则“将采取必要行动”。这被视为暗示将出动海上自卫队。日本外务省官员指,程永华6月下旬的发言,可能意在抗衡斋木暗示的日方“不可退让的界线”。

  香港《明报》8月22日报道称,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梁云祥表示,在南海仲裁前,中方确实担心日本和美国联合共同干预南海问题。“但是,如此强硬的说法,似乎更适合军方人士表态而不是大使。”梁云祥说,不知日方的转述是否准确,6月份的谈话直到近日才披露,可能是日本官方并不愿意透露这一信息,日本并不愿意在南海问题上进一步激怒中国。

  关于美国向中国人工岛礁周边派出军舰的“航行自由”行动,日本政府虽然不计划参加,但以“仅限有益于防卫我国的场合,在(不与美军)一体化行使武力的范围内能够付诸实施”,未否定向南海派遣自卫队的可能。日本高官在与程永华会谈时,介绍了不参加美军作战的日本基本立场,同时也对在南海推进军事基地化的中国提出强烈批评。

  梁云祥说,日本自去年新安保法通过后,中国已被定位为对手,日本军费预算增加并不需要炒作南海问题。他分析, 日本自卫队是否进入南海,主要还是看美国意见和日本需要。“中国的底线是日本自卫队不能进入南海,但在日本看来,南海不但是其生命线,大部分也是公海。”梁云祥说,中日在东海及钓鱼岛的纷争,让日本无法再分出更多精力,但日本不进入南海,更多是一个技术原因而不是因为中国态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