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花莲县长:“一个中国”为何不能谈?

www.creaders.net | 2016-08-24 10:43:34  观察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中评社8月24日刊出台湾花莲县长傅昆萁专访。其中,傅昆萁特别谈到了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上任后的两岸交流。至于两岸交往的政治基础“九二共识”,傅昆萁反问绿营为何不敢谈?他甚至声称,“一个中国”就是“中华民国”。此外,傅昆萁还聊到了象征国、民两党力量消长的花莲市长补选。身为无党籍的傅昆萁表示,不会为国民党站台。

  谁当“总统”都无所谓,只要为民众发声

  傅昆萁表示,选举只是一时,两岸关系维系必须有各种策略跟手段,执政者要以苍生为念,在各方条件之下要去妥协,单方面去瓦解两岸互信基础,会让过去两岸交流结果无以为继。

  对于两岸关系维系的基础,傅昆萁强调,为什么绿营不敢面对“九二共识”?“一个中国”为什么不能谈?我们讲的很清楚:“一个中国”就是“中华民国”,政治人物必须要诚实。维系台湾现况,还要持续培养竞争力,不要跟全世界脱轨,这件事情非常重要。

  傅昆萁提到,台湾有人用“台独主义”来打“国族主义”,现在主张地方主义都很容易得到共鸣,就像英国有人主张要脱离欧盟,但是现在真的脱欧了才在后悔,“治国”不能再用过去长期用洗脑的方式。

  傅昆萁感慨地说,过去台湾学童眼中是善良、热情、有礼,但是这几年不断给孩子灌输“敌国”、抗争的慨念,整天都是跟政府、企业对抗,完全不知道奋发及社会责任,全世界没有孩子在审课纲,只有台湾是这样。

  傅昆萁忧心地说,这让台湾进步的巨轮已经停下来,现在台湾的大学寒暑假校园里还有多少学生,都是空空如也;反观大陆、韩国、新加坡的大学暑假校园里都是满满苦读的学生,大陆学生奋发如同四十年前的台湾,我们的人文优势还能维系多久?

花莲县长:“一个中国”为何不能谈?

  傅昆萁(资料图)

  傅昆萁指出,自从520蔡英文政府执政后,两岸和平搭桥的基础,有单方面瓦解产生重大影响,到花莲的陆客几乎锐减一半以上,过去暑假花莲饭店、民宿几乎一房难求,花莲县政府的“民众服务”除了要帮县民解决买不到车票的问题,也要帮忙订房间。但是今年暑假都没有接到任何电话,因为游客想要在花莲订房就一定订得到。

  傅昆萁还透露观光业界最近盛传的消息,如果未来两岸关系互信基础没有办法修复,或是持续恶化,有传闻说未来大陆民众的入台申请都要终止,可能所有的陆客都不再来台湾,包括自由行陆客也将没有。甚至也可能台湾人都要面对回到2008年以前,两岸直航全面中断,要到大陆还又再通过香港中转。

  傅昆萁提到,我是无党籍的县长,完全以民为本,谁当“总统”都无所谓,但是我最重视花莲人生存的问题,有必要为民众发声,而且也将这些消息反映给中央好一段时间,蔡英文已经担任“中华民国”的“总统”,现在已经没有什么蓝绿问题,现在只有让人民过得更好的问题。

  傅昆萁强调,没有人会拒绝全世界最大的市场,更何况世界最大市场中国大陆就在台湾一旁,政府应该要想办法,如何引进全世界的资金来台;世界的资金当然在最大的市场,政府设下重重限制,关到最后就是逼企业出走,目前最忧心台湾会没有竞争力,台湾不能拒“全世界最大的市场”于门外;如果政府真的不让台湾跟大陆往来,也要告诉我们减少大陆市场,要用哪个市场来补? 。

  昆萁提到,新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越南、菲律宾就算都踊跃来台,消费能力还是无法与大陆相比,尤其大陆能出来的都是14亿人口金字塔顶端的客群,全世界都欢迎陆客,欧美最大的精品店都为了接待陆客特别开放,这就是市场机制。

  蔡英文违背对花莲县承诺

  花莲市长补选即将在27日投票,当天也是蔡政府执政百日。为了帮党籍候选人魏佳贤拉抬声势,国民党中常会日前移师花莲市召开;蔡英文也现身此地,亲身力挺绿营选将张美慧。花莲市长补选的意义,已经超脱于一次单纯的基层选举,俨然成为蓝绿气势消长的重要观察指标。今年5月,原民进党籍花莲市长田智宣因病逝世,蔡英文曾亲自前往追悼。

  自从绿营在岛内取得“大选”压倒性胜利后,却接连遭遇乡长补选滑铁卢,这大大挫败了绿营信心。与此同时,蓝营看到了机会,积极运作基层,希望借此提振士气。此前,国民党主席洪秀柱表示,要用“洪荒之力”为本党籍参选人助选。

  据了解,花莲县位于台湾东部,为台湾面积最大的县级行政区,且为东部人口第一大县。其辖下的花莲市人口为10万左右,为台湾第二密集县辖市。

  对此,傅昆萁表示,民主时代的选举,没有谁是“神主牌”的问题,政党补选要靠平常耕耘,不是单靠大咖来站台,因为民众的熟悉度是选票最直接的考量。花莲市长补选是小区域型的选举,民进党跟蔡政府不用太过忧虑,应该是要把民众关切的政策尽快推动,乡镇型选举不用太忧虑,现在已经不是人治的时代,地方选举要一步一脚印,累积对人民服务的力量。

  傅昆萁认为,2018年的选举关键在未来两年蔡英文的施政,民进党能不能在“六都”县市长持续保有战绩,这要看蔡政府执政的成绩,县市长执政都是要实际做出成绩让民众有感。“行政院长”林全做了两个多月真正让民众很有感,不过却是很不好的感觉,如果未来不调整,恐怕要面对民意的反弹。

  至于是否会帮国民党候选人站台?傅昆萁回答,他把将县政做好,这才是花莲人的期待,秉持以政务为每天工作的目标,目前没有站台规划,担任“立法委员”的太太徐榛蔚是国民党籍当然要帮忙站台,他是每一天都在尽心力为民服务。

  对于蔡政府上任后与花莲县政府的互动状况。傅昆萁提到,蔡英文竞选“总统”时,曾经到花莲说“过去中央亏欠花莲,执政后要给地方一个公道”,让民众相信蔡政府执政后会将这60年以来亏欠花莲的基础建设、资源分配做妥善处理。但520后,过去长年反对给花莲交通建设的贺陈旦当上“交通部长”,第一时间就声明北宜直铁、苏花改(台9线苏花公路山区路段改善计划)都不做了,这跟蔡英文的承诺是南辕北侧。

  傅昆萁认为,蔡政府发现过去的主张错了,现在出现发夹弯不为过,过去的种种言论也不用在意,现在重点是要能再给台湾人的光荣感,我们就是“中华民国”,没有什么见不得人的事,这是光荣感。我们的祖先都是大陆来,所以“国家”光荣感都是建立在大家对“国家认同”,而不是建立在羞辱军公教团体。军公教是“国家”的骨干,大家都不想当公务员的时候,我们也将没有优秀稳定的文官系统。

  傅昆萁,1962年生,无党籍,过去曾加入国民党、亲民党。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硕士,曾连任三届“立法委员”,并担任“立法院”全院联席会主席、“国防委员会”召集人、预算委员会召集人、亲民党团总召及“立法院”世界台商之友会副会长,从2009年12月20日担任花莲县长至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