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除了“绯闻女军官”,解放军里还有什么谣言

www.creaders.net | 2016-08-26 11:12:39  政事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有消息称,在下一步军队改革中,陆军现有的18个集团军将缩编成师。

  25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发布会上,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上校在回应新京报记者的相关提问时表示,有关报道纯属臆测,与事实不符。

  “政事儿”注意到,近年来,针对解放军的谣言不定期出现。

  解放军裁军80万? 事实上最后裁军30万

  2014年8月下旬,在国内互联网上有消息称“解放军将继续裁军”,说计划裁军的数额多达80万,以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这一消息在网上迅速传播,很快成为国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

  2014年8月28日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时任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上校答记者问时回应:“这个问题,其实谈论的是国防和军队的改革。国防和军队改革是系统工程,需要加强统筹谋划,积极稳妥推进。目前,军队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论证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大问题。需要说明的是,当前涉及国防和军队改革方案的许多言论均属猜测,希望外界不要作过度解读。”

  “政事儿”注意到,新中国成立后,解放军实施的较大规模的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就有11次。

除了“绯闻女军官”,解放军里还有什么谣言

“9·3”阅兵

  在2015年9月3日的阅兵式上,习近平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今年3月,裁军开始启动。

  有关辽宁舰的3次谣言

  辽宁号航母自2012年9月交付海军后,一直谣言“缠身”,2012至2014年甚至“每年一谣”。“政事儿”注意到,国防部至少3次回应关于辽宁舰的不实之说。

  辽宁舰交接入列2个月后,新华社发布消息透露,“辽宁舰”已按计划投入科研试验任务,“顺利进行了歼—15飞机起降飞行训练”。

  消息发布后,西方称中国的舰载机、拦阻索甚至航母的指挥动作、保障体系都是在“山寨”美国航母。

  11月29日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时任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对此回应:仅仅通过简单对比,就认定中国“山寨”了外国的航母技术,这种说法如果不是有意的攻击,至少是不专业的。他强调,中国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有智慧和能力建造和发展自己的航母。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时隔一年,2013年8月,外媒又盯上了辽宁舰的“战斗力”,称“辽宁舰没有战斗力,没有自保能力”。

  一天后,杨宇军在记者会上予以驳斥:这样的报道是没有根据的,也是站不住脚的。类似这种故意贬低或者故意夸大中国军队武器装备性能的言论,我们认为都是纯属炒作。

  2014年10月,官方媒体报道辽宁舰试航时曾遭遇沸水管泄漏事故。外媒解读为“主机舱发生蒸汽爆炸”,并引发诸多猜测。当月的记者会上,杨宇军回应:有关外媒报道是不符合事实的。

除了“绯闻女军官”,解放军里还有什么谣言

习近平在辽宁舰上

  军队“反腐停滞”的说法毫无根据

  在去年6月25日的国防部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2015年军方已经连续5次公布了军级以上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但最近一次公布的这两名干部查处时间都是2015年1月,有分析认为这是反腐停滞的一个表现。

  对此,国防部杨宇军表示,根据中央部署,军队深入推进反腐工作,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同时,军队出台了一系列法规文件,建立完善巡视、纪检、审计、司法相互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系,不断扎牢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为强军兴军提供有力保障。需要强调的是,军队的反腐工作既重视治标,也重视治本,所谓“反腐停滞”的说法是毫无根据的。

  “政事儿”注意到,这两年,军队反腐不断。7月9日,空军原政委田修思被查,成为继郭伯雄、徐才厚后,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第三名上将级别“军老虎”。

  今年6月15日,中央军委还开通了军纪委网站,推动军队反腐工作。

  中国构建“珍珠链”包围圈纯属子虚乌有

  2013年2月,有外媒报道,巴基斯坦将瓜达尔港交给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运营,中方或将纯粹的商业港口改建为海军基地,并以此构建针对印度的“珍珠链”包围圈。

  2月底,时任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回应说,有关言论歪曲事实,挑拨中国和周边国家的关系,是别有用心的,所谓的“珍珠链”包围圈纯属子虚乌有。

  他表示,中国企业接手瓜达尔港的经营权是中巴经贸合作下的商业项目,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同时也有利于本地区的繁荣和发展。

  “政事儿”注意到,舰艇编队在执行远航任务期间在沿岸国港口就近补给,是各国海军的通行做法。从2008年底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以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已经在多个沿岸国家港口进行过补给。

  试验武器并没有所谓的“幸运日”

  2012年初,日本《外交官》杂志网站刊文称,解放军经常会在新年的开始进行一些重要武器测试。文章援引麻省理工学院海军专家的话称,“中国一向喜欢在1月11日有所行动,每年的这一天,他们(解放军)都会做些有趣的事情。”并预测2012年的1月11日,解放军会测试外界一直在期待的DF-21D反舰弹道导弹。

  对此,解放军总装备部及第二炮兵有关人士明确表示,中国新武器试验日期的选定,完全是依据武器研发本身的客观需要而定,并没有所谓的“幸运日”。之前的武器试验,即便是在1月11日举行,那也只是巧合,并无特殊含义。另外,近期也没有得到试射DF-21D导弹的消息。

  “政事儿”注意到,DF-21D反舰弹道导弹是在去年9.3阅兵式上首次亮相。

  中国“以南海换台湾”的言论非常荒谬

  今年以来,南海问题闹得沸沸扬扬,相关谣言也频频出现。“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早在2014年就出现过“用南海换台湾”的谣言。

  2014年3月,美国企业研究所专家近日撰文称,随着中国军事力量不断强大,美国可能要接受中国最终控制台湾。作为回报,中国应同意不对整个南海声讨主权。

  随即,时任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就回击称,有关的言论非常荒谬。中国对于台湾和南海诸岛都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他们都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他还说,“假如有人提出保留你的左手,作为回报要砍掉你的右手,请问你能同意吗?”

  27岁拥有副师级上校军衔的“总参一姐”是冒牌

  给解放军抹黑的素材里,除了军事谣言,还有“绯闻”。

  2012年10月,一位自称27岁就拥有副师级上校军衔的“总参一姐”在微博走红。其微博资料写着:任婕为“解放军高级指挥官,2011年全国巾帼建功个人,解放军特种部队指挥官”。

  “政事儿”查阅当时的报道注意到,该女子当时在微博发布消息时,多配以个人大尺度裸露写真照片。而根据2011年3月的《解放军报》报道,原总政表彰的全军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名单中,确有一个叫“任婕”的名字。

除了“绯闻女军官”,解放军里还有什么谣言

  解放军有关部门调查后向媒体表示:确认网络上流传的“最年轻解放军高级指挥官任婕”是假冒军人,“获奖名单上的彼任婕非此任婕”。

  此后,冒充女军人的网民“任婕”被查获,当事人任某某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5天,并责令网络机构注销其账号。

  中国对美国“网络入侵”的说法无中生有

  2014年,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当年2月,习近平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主持召开了小组第一次会议,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努力把中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而在此之后,美国对中国网络安全方面的不断抹黑,甚至还出现“谷歌雅虎受到来自中国蓝翔技校的黑客攻击”之类无稽之谈。中国有理有据有节,对美国发布的谣言一一攻破。

  2014年5月19日,美国司法部以所谓“网络商业窃密”为由,起诉5名中国军人。次日,中国国防部外事办立即召见美国驻华使馆代理国防武官,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

  时任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表示,中方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中国政府和军队从未从事或参与任何通过网络窃取商业秘密的活动。美方所谓“网络商业窃密”等说法无中生有,混淆视听,是别有用心的。

  “中国有句古话,正人先正己。”5月29日,耿雁生在记者会上再次回击不实之说:美方自身行为不正,劣迹斑斑,有何资格在网络问题上对他人说三道四?他表示,每当美军需要扩编网络战部队时,都会借机炒作他国网络威胁,为其发展进攻性网络作战力量制造借口。

  辽宁某港核潜艇并未发生核泄漏

  2011年8月,有网络传言,称停泊在辽宁某港的一艘核潜艇当年7月发生核泄漏,还称“事故后中国军队已封锁现场”,引发国际舆论关注。

  韩国媒体甚至发表社论,要求中国尽快向韩国政府提供可信的信息,避免污染相关海域渔业。

  此后有媒体向中国国防部发函,国防部表示,经查,中国海军没有核潜艇发生放射性物质泄漏事件。

  中国海军士兵被召回部队是误解

  今年7月,所谓的南海仲裁案结果出炉。

  结果发布次日,中国网络上开始流传一则海军退役士兵被召返部队执行任务的函。《解放军报》法人微博@军报记者随即回应:据悉,根据我国法律规定,民兵预备役人员每年都要进行正常训练。海军往年演练中曾有退役士兵特别是退役士官参加,他们经过短期返岗集训后即能熟练操纵舰艇装备。

  “‘若有战,召必回!‘这是我们很多复员老兵的共同心声。”微博最后称。

  “政事儿”注意到,这并非中国首次被传“退役士兵返回部队”。

  2015年6月,网上开始流传“中国海军征召最近两年退役的海军士官返回部队再次服役”的谣言,随后解放军报官方微博对此辟谣。然后,由于央视报道的一则报道显示,南海舰队曾组织多省市的预备役人员进行海上联合演练,谣言又再次被点燃。

  在当月底的国防部记者会上,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作出释疑:中国的兵役法、国防动员法等都作出规定,军队预备役人员要进行军事训练,保持遂行军事任务的能力。对于南海舰队按照年度训练计划,组织预备役人员开展海上演练,“无需进行过度解读”。

  当月,解放军报微信公号发文分析“谣言怎样产生的”,文中以此句作结:“如果明知境外媒体别有用心地传播负面涉军舆情,咱们还跟着瞎起哄,就更不应该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