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蔡英文执政百日毫无“新朝盛象”

www.creaders.net | 2016-08-26 19:48:31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总统”蔡英文上台执政今天满100天,关于她执政百日满意度的民调这两天在台湾媒体上竞相出现,不同版本都显示了民众对其满意度在快速下滑,其中最差的一个满意度版本只剩下39%,同比差于陈水扁16年前和马英九8年前上台百日的情况。

  蔡英文对媒体表示“我不希望别人用一百天来评断我个人执政的成败”,招来进一步的指责和嘲弄。国民党方面扒出8年前马英九执政百日时民进党搞的“百日倒马”运动,那时民进党是组织了街头抗议游行的,蔡英文还走在了游行队伍的前头。

  用“今我”反对“昨我”,蔡英文迅速掉入时间给她布设的这一陷阱。民进党曾反对建核电站,主张把台湾建成“非核家园”,如今却松了口。蔡英文当初答应满足劳工休假实现“实质的周休二日”,现在打了折扣。民进党在野时还反对进口美国猪肉,如今也改为支持进口了。

  民进党在野时的社会主张是典型的民粹主义,这样的政党上台后必然“自己抽自己嘴巴”,因为再充裕的财政都会被民粹主义啃个精光,所有政府都须量入为出。民主竞选制度决定了参选者都要空口开些支票,但民进党玩这一招似乎更没底线。蔡英文上台后很快露出公共政策“大转弯”的阵势,就是因为之前她“装”得太厉害了。

  蔡英文“最真心”的东西是她不肯接受“九二共识”,要拉近同美日关系,在经济上推行“新南向政策”,减少对大陆依赖,加强同东盟合作。只有在这方面她会“一如既往”。

  除非出现什么奇迹,否则她成功的概率将会很低。

  在岛内政策方面,蔡英文和马英九面临同样的挑战,那就是要发展经济,改善民生。马英九大大推动了两岸经济合作,开辟了台湾经济成长的新空间。但他失败于未能把两岸经济合作的大多数好处带给台湾百姓,而是使台湾大公司先赚了个钵满盆盈。

  马英九遭遇的其实是当下经济全球化时代一个普遍难题,从香港到新加坡,再到美国英国,普通百姓也都在抱怨日子越过越难,对付贫富差距拉大,全球都没有找到“特效药”。台湾这么小的一个经济体,自主性必然不高,它自我设计利益关系的回旋空间也很局促,蔡英文和民进党又不是魔术师,更没有三头六臂,他们如何就能把马英九团队绞尽脑汁解决不了的问题给一举破解了呢?

  国民党政府毕竟还促进了良好的两岸关系,台湾来了很多陆客,台湾南部的水果也进了大陆,台湾老百姓的受益面至少不会更小。如今民进党还没找到台湾经济新的支撑,只是想当然地喊出向南发展,就匆忙动手砍两岸关系。他们仍不太像真正的执政者,继续执迷于自己不切实际的意识形态。

  美日给不了台湾什么,民进党想长期执政的那些要素,都不取决于美日是否喜欢它。“台独”是这个时代的伪命题,它可以给民进党一个政治标签,却不能给它真正的力量。如果蔡英文执政取得不了改善民生的实绩,重新转为无底线操弄“台独”议题,那她将无异于饮鸩止渴。

  大陆崛起改变了亚太政治格局和全球经济格局,台湾除了与大陆加强联系,别无选择。它如果“退出”或疏远大陆,自己的周围已不是过去的周围,东南亚和日本如今的最大贸易伙伴都是中国大陆,如今远离大陆,台湾必将自己边缘化。

  换句话说,两岸关系不仅仅是“九二共识”的问题,还系着台湾长期繁荣的多项决定性因素。蔡英文非要往别处走,早晚要撞到墙上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