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无惧习近平震怒 辽宁帮或酿最大风暴

www.creaders.net | 2016-08-27 09:38:1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期在辽宁官场掀起惊涛骇浪的贿选风波,其波及面之广、涉案人数之多、性质之恶劣,令人触目惊心。不仅中纪委8月26日宣布双开(开除党籍和公职)的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郑玉焯涉嫌贿选,在郑玉焯之前落马的两名辽宁省部级干部中,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阳、原政法委书记苏宏章,均涉及贿选问题,且十八大之后,辽宁省已经有5位省部级官员落马( 政协原副主席陈铁新、原省委书记王珉、王阳、苏宏章以及前文提及的郑玉焯)。

  近日更有传闻称,辽宁还有多位现职副省级以上,以及大批厅局级官员,已经列入中纪委和辽宁省纪委的调查名单,包括曾经主政大连的现任辽宁省政协主席夏德仁,曾经主政铁岭市的现任沈阳市市长潘利国,曾经任辽宁省省长、现已入阁官拜城乡住建部长的陈政高等多名省部级高官,厅局官员更是数以十计。 有观点认为,辽宁帮目前也陷入“塌方式腐败”,不仅贿选之恶劣程度超过湖南衡阳,落马省部级官员人数甚至可能超过2014年的山西塌方式腐败。

无惧习近平震怒 辽宁帮或酿最大风暴

  无惧习近平震怒的贿选

  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已经在2014年年初的中纪委三次全会上,对发生于2012年年底至2013年年初的湖南省衡阳市贿选连追六次的怒火之后,辽宁官场的贿选不仅没有收敛,甚至波及了更多的省级高官。

  不仅刚刚被双开的郑玉焯“搞拉票贿选,授意他人做工作拉票”意图明显,此前辽宁官场落马的几位老虎几乎全部通过贿选上位:王阳当选排名最末的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宏章以黑马姿态爆冷当选省委常委等,均属此类。而此前落马的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则被指对“辽宁省有关选举发生拉票贿选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

  在通报郑玉焯被双开之前,围绕贿选问题,中共有关部门已经进行了为期至少4个月的调查,掌握了案件线索。大陆媒体原因权威消息人士称,“调查部门已经掌握了40多名涉案人员及其线索。 8月17日被辽宁省纪委通报接受组织调查的沈阳市原副市长祁鸣,也与贿选案件有关。”

  不仅如此,辽宁省委在8月25日公布的巡视整改通报中提出,就“窝案”“串案”多发问题,重新梳理了张家成、张小普等案件中的行贿买官人员,对已经法院判决的张小普案中没处理和处理不到位的行贿买官人员,按规定提出组织处理意见;要求“省发展改革委、省法院和大连、鞍山、朝阳等市认真吸取沉痛教训,着力对拉票贿选、拉帮结派、违规用人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严肃查处相关问题”。一表述表明,辽宁的拉票贿选不仅涉及省委、省人大,在省法院、省发改委,及大连、鞍山、朝阳等地级市也同样存在。

  值得注意的是,除苏宏章之外,其他几起贿选案均发生在中共十八大之后,属于中纪委所称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手”之列。十八大之后,中共高层多次发声要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以“壮士断腕勇气”打击腐败,各种反腐手段不可谓不狠烈,结果辽宁官场仍然如此肆无忌惮——贿选之恶劣程度超过湖南衡阳、落马高官人数不输山西官场——该地官场黑幕之深可见一斑。

  辽宁帮危机早现

  2014年3月30日,中纪委巡视组第一次进驻辽宁;4月,省长陈政高被调离,上海市委副书记李希接任省长;7月,辽宁“首虎”、省政协副主席陈铁新落马;8月,王岐山旧部林铎出任辽宁省纪委书记;9月,铁岭市委副书记、市长林强被查;2015年1月,辽宁省政府副秘书长魏俊星落马......

  2015年7月,辽宁官场再现人事变动,先是有媒体报道称,辽宁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曾维已被调任辽宁省委副书记,许卫国被免。而辽宁“戎装常委”也被曝已由省军区政委王边疆兼任,其前任张林到龄退役。

  这些动作表明中共高层已经开始整顿辽宁官场。有分析认为,此前薄熙、周永康、徐才厚的势力曾经长期盘踞辽宁官场,盘根错节,培植了大片亲信,形成了一个所谓的“辽宁帮”。在中共前期的“打虎”战役中,已有多名“辽宁帮”成员顺带落马,比如李文喜(辽宁省前公安厅长)、张东阳(辽宁省沈阳市检察院原检察长)、李威(大连中院前院长)等人。

  今年(2016年)2月27日和28日,中纪委第三巡视组组长叶青纯在出席辽宁、山东两省的巡视“回头看”工作动员会上,曾意有所指地警告称,要对没有发现的问题“再发现”。3天后——2月29日,中共辽宁省沈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杨亚洲就“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2月“回头看”巡视组进驻辽宁之前,辽宁仅有陈铁新一名省部级官员被查。之后,3月4日王珉落马后,5个月内辽宁就有王阳、苏宏章、郑玉焯等3名省部级官员接连落马。

  今年4月林铎从辽宁省纪委书记任上调任甘肃省副省长后,5月中纪委宣传部长陈小江“空降”辽宁接任该职;吴汉圣由营口市委书记,调任辽宁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6月,宁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文章调任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补齐苏宏章落马后形成的空缺。8月,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王蒙徽出任辽宁省委常委,并接替曾维任沈阳市委书记。

  显然,辽宁官场震动还会继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