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G20中俄联手 普京希望受尊重

www.creaders.net | 2016-08-27 11:23:07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G20中俄联手 普京希望受尊重

  一名中国士兵在俄罗斯去年的军事比赛中升起国旗。(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中国和俄罗斯在即将到来的杭州20国集团峰会上将联手协调立场。但有学者认为,这未必显示中俄将合作对抗美国,中俄美三国有共同利益,在杭州将举行的中美峰会更非常重要。有分析认为,最近俄罗斯同乌克兰局势再度紧张,普京可能想借此在杭州赢得美国和西方大国领导人对他的重视。

  杭州为中俄提供新机会

  中国这次作为东道主在杭州主持召开20国集团峰会为中国与俄罗斯再次联手提供了新机会和平台。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最近对中国媒体表示,两国在20国集团峰会上协调立场是双方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因素,正因为联手合作才使两国在国际事务中扮演重要角色。杰尼索夫还透露,今年两国高层领导人的会晤非常多。

  俄罗斯中国问题学者彼得罗夫斯基说,在杭州20国集团峰会上,两国所采取的立场和提出的倡议将非常相似。

  争更多发言权

  彼得罗夫斯基:“两国的相似倡议将涉及对全球管理体制实施改革,这将触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双方可能会提出未来重新分配这两家国际金融机构的管理席位,让发展中国家拥有更多发言权。中国提出的峰会主要议程是让全球管理体制更加平衡,有效和公平,俄罗斯完全支持中国的立场。”

  彼得罗夫斯基说,国际金融机构第一阶段的改革已经结束。但俄罗斯和中国希望改革继续下去,而美国对此并不积极。另外,中国这次将提出20国集团应采取具体措施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希望峰会能提出全球发展基调,能更多照顾发展中国家。

  中美俄或讨论南海?

  彼得罗夫斯基认为,中俄这次联手不等于挑战美国西方。在杭州将举行的中美峰会极其重要,俄罗斯应对此欢迎。另外,中美俄三方在许多问题上都可以合作,比如打击伊斯兰国,讨论协调处理阿富汗问题,北朝鲜问题等,甚至南中国海地区局势三方都可以坐下来讨论。

  彼得罗夫斯基说,各国领袖这次在杭州还将举行大量的双边会晤,这些双边会晤也同样非常重要。

  习普会重要

  东亚问题学者古谢夫认为,这次在杭州将举行的习近平普京峰会有重要意义。

  古谢夫:“双方可能讨论俄罗斯与中国合作共同开发北极航道,中国的‘一带一路’项目与俄罗斯的欧亚经济共同体对接合作,还有能源和天然气管道项目等。”

  古谢夫说,尽管中国与俄罗斯在密切关系,但他多次去中国的感觉是,中国与欧盟,中国与美国的合作也越来越深。

  关键看有多少国家响应

  古谢夫认为,中国俄罗斯这次如果想推动改变国际游戏规则,他怀疑是否能得到更多国家响应。

  古谢夫说,普京总统在6月份的圣彼得堡经济论坛上曾提出组建一个欧亚大空间的设想,也就是在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共同体基础上,把印度、中国、巴西和其他感兴趣的国家都拉进来,但后来反应平平。

  质疑普京是最尊贵客人

  中国问题学者贝格尔说,在杭州的20国集团峰会上将讨论全球所面对的问题和挑战,比如恐怖主义,特别是经济议题。由于经济增长乏力,俄罗斯,中国和其他国家都特别关心。

  中国高级外交官不久前在北京接待俄罗斯媒体访问团时曾表示,普京总统将在杭州成为这次20国集团峰会上最尊贵的客人。但贝格尔认为,虽然俄罗斯与中国关系越来越重要,但不应该把普京称作最尊贵客人。

  贝格尔:“普京这次在中国肯定会受到高规格和非常好的接待。但如果把出席20国集团峰会的客人划分为谁最重要,谁不是重要客人,这不是正确的做法。”

  普京为去杭州折腾乌克兰?

  杭州20国集团峰会即将召开之际,俄罗斯与乌克兰关系再度紧张。在与乌克兰相接壤的边境地区,俄罗斯开始大规模军事演习。一名俄罗斯战略问题学者最近透露,几个俄军集群目标直接指向乌克兰首都基辅,同时也有战略包围乌克兰军队主力,最终在政治上逼迫乌克兰屈服的目的。白俄罗斯的一家智库最近发表报告认为,白俄罗斯正受到俄罗斯威胁,俄罗斯在与白俄罗斯相接壤地区部署重兵,能很快攻占白俄罗斯。

  莫斯科的一些政治分析人士说,普京调动重兵压境,目标可能是希望在杭州让世界大国领导人,特别是奥巴马总统对他重视。在试图重新把前苏联地区国家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并想分化欧盟和北约的同时,俄罗斯特别希望能赢得美国的尊重,并能同美国在国际事务上平起平坐。乌克兰危机爆发后,西方开始制裁,俄美之间已停止高峰会晤。

  中国角色引关注

  另一个焦点问题是,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是否能最终成行前往杭州。在他缺席的情况下,普京与德法两国领导人在杭州是否会讨论乌克兰问题,这个问题将在多大范围被讨论,中国又将在这一过程中扮演哪些角色。

  支持普京对乌克兰采取强硬立场的俄罗斯人士最近都称赞说,中国所发表的前往杭州参加峰会的外国领导人名单中没有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