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被中国人抛弃的这玩意居然这么值钱

www.creaders.net | 2016-08-27 16:23:4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蚊子、苍蝇、蟑螂这些美国人眼中的害虫,在中国却有着不同的待遇。人们把它们当作宠物——尤其是如果它们能为人们的晚餐伴唱的话。中国人把玩昆虫(听它们唱曲儿、看它们打斗)的历史由来已久,蝈蝈、知了和蟋蟀这些会叫的昆虫,在中国各地深受人们的喜爱。但是,现在许多中国年轻人已抛弃了这项老祖宗留下的玩意儿,改玩手机,童趣不再。

  《纽约时报》8月23日发表题为《清夜虫鸣,中国人心中最美的歌》的文章称,养蝈蝈风气最盛的地方是北京、西安和杭州,因为它们是古都,这也显示出这项爱好的高贵渊源。据报道,卖蝈蝈可以作为一项赚钱营生的手段。夏天一只蝈蝈卖10块钱,但是冬天,由于数量稀少,蝈蝈的价格猛涨。一只叫声特别好听的蝈蝈可能会卖到400元人民币。而叫声最动听的那种,可以卖到比这还要高四倍的价钱。

  与养蝈蝈相比,斗蛐蛐更让人上瘾。中国13世纪曾出过一位臭名昭著的“蟋蟀宰相”贾似道,他因为斗蟋蟀玩忽职守而被世人诟病。如今,斗蟋蟀比赛分为不同的重量级,有人甚至专门培养战斗力强的蟋蟀,获胜的蟋蟀转手价格可达数千英镑。

  据说早在2000年前,收集会唱歌昆虫的做法就已经开始了。人们找寻这类虫子,把它们当作带来好运的护身符。后来皇宫里的后妃们以这些昆虫为伴,把它们养在镀金的笼子里,昆虫发出的哀怨啁啾,对她们受宠而孤寂的生活来说,是一种安慰。

  唐代的欧阳洵编撰的《艺文类聚》是最早将散落在中国民间的昆虫文化史料汇集起来的。其中包含了关于蝉、蝶、蚊、蝇、蛾、蚁、蝗、蜂、蟋、尺蠖、螳等昆虫的诗赋。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记录有关虫类药物的70多条款中,也有不少生动的描述,如蜣螂“其虫深目高鼻,状如羌胡,背负黑甲,状如武士,故有蜣螂、将军之称”等等。

  昆虫在中国文化中根深蒂固。许多习惯用语里用蟋蟀和蚱蜢来比喻生育能力、友谊,以及时间的流逝。

  据不完全统计,含有虫字部的汉字有213个。在汉字书写系统中,“夏”字最早的写法来自知了的样子,“秋”字的写法像一只蟋蟀。与昆虫有关的成语也有不少,典型的如“螳臂挡车”、“金蝉脱壳”、“蚍蜉撼树”等。

  脍炙人口、广为流传的《唐诗三百首》中也有一些与昆虫有关的诗句,诗人多以虫寓意、抒发情怀。“穿花蛱蝶深深见,点水蜻蜓款款飞”。(《曲江二首》)杜甫将蝴蝶在花丛中飞舞觅食、交配、产卵和蜻蜓点水产卵,一触即飞之状,描绘得栩栩如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