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对叙政策更大胆 北京成超脱美俄第三角色

www.creaders.net | 2016-08-28 10:28:4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伴随着ISIS节节败退,土耳其迅速与俄罗斯、以色列、伊朗改善关系,中东局势出现了明显的拐点。土耳其的倒戈不仅仅让俄罗斯的什叶派之弧进一步坐实,后叙利亚时代的争夺战中叙利亚政府早已经不是随时可能会被推翻的弱势一方。美国迅速派出副总统拜登访问土耳其亦不能扭转大势,让库尔德人保持克制只能证明美国不能保护盟友被迫割肉的软弱。

  以往中国的中东政策一直比较低调,更大程度上扮演了俄罗斯助攻的角色,既包括买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的预付款和大额的对俄军购,也包括对伊朗、对叙利亚的经济和贸易支持,还包括在联合国层面坚定地与俄罗斯站在一起,防止美国及西方在俄罗斯背后插刀。但随着目前中东大势的清晰明朗,中国的中东政策更加大胆,并日趋走上前台。

对叙政策更大胆 北京成超脱美俄第三角色

中国对叙利亚的政策展现出极为积极的变化

  中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8月20日至25日先后访问了伊拉克、约旦、卡塔尔三国,会见了三国外交部主要官员,接触了叙利亚国外的反对派,同时还和一些专家学者进行了座谈。此前8月14日中国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主任关友飞海军少将访问叙利亚,双方就加强人员培训、中国军队向叙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等达成共识。

  一直处于战争状态的叙利亚政府军根本没有精力对中国士兵进行培训,中叙达成人员培训的共识,潜台词更大程度上是中国决定培训叙利亚军队。叙利亚国副总理对“对中国政府和军队给予叙方的帮助表示感谢”,也说明中国军方对叙利亚的援助并非首次,只不过此前一直是暗中,此次是公开进行。

  这是中国在叙利亚问题发酵以来首次公开与叙利亚进行军事方面的支援。大局已定后的出手往往被看做是收割成果。这是中国精心运筹数年的结果。

  自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中国政府与叙利亚政府以及几个主要的反对派一直保持接触,叙利亚总统特使曾在2012年访华。在2012年,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还先后邀请“全国民主变革力量民族协调机构”、叙利亚“全国委员会”主席、叙利亚“全国民主变革力量民族协调机构”总协调员等反对派团体领导人率团访华。叙利亚副外长2013年2月访华。2013年9月,叙利亚反对派“全国对话联盟”代表团受邀访华。2014年4月,叙利亚反对派组织“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主席杰尔巴一行受邀。2015年10月,叙利亚总统特使夏班访华。2015年12月叙利亚战争持续5年来,安理会诸大国首次在叙利亚政治问题上达成一致后,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当日在纽约透露,为了继续为促成和谈发挥建设性作用,中国将分别邀请叙政府代表和有关反对派代表访华。

  与美俄都有自身的利益势力范围不同,俄罗斯将重心放在夯实什叶派之弧美国放在支持反对派上,中国与各方保持良好关系的姿态更加超脱,这也造就了中国是叙利亚局势中第三极的角色。

  2015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带领超级随访团前往土耳其出席G20峰会,显然并不只是出席会议,2016年1月习近平首次访问中东,访问的是埃及、沙特、伊朗三国。可以说中国对什叶派、逊尼派国家的关注是均衡的。此次G20在杭州举行,除了成员国领导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沙特阿拉伯王储继承人兼第二副首相、国防大臣穆罕默德,中国还特邀中东国家的领导人埃及总统塞西出席会议。平衡之道可见一斑。

  凿通和维持“一带一路”实现自身的国家战略决定了中国必然需要与各方保持友好交往。即便没有“一带一路”布局,注重经济利益而非势力范围的中国亦不会选择卷入中东争斗。

  在叙利亚问题上,与美俄直接枪炮上阵不同,中国一直扮演着政治谈判和经济支持的角色,随着武力出击渐渐接近尾声,中国的谈判调停作用将日渐凸显。目前加大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一方面可能是中方凸显存在的一种手段,为日后的谈判增加更大的筹码,另一方面也可能是为国内疆独反恐做准备,毕竟已经鸟兽散的ISIS成员潜入中国新疆的可能性并非没有,从巴基斯坦、孟加拉的恐怖袭击越来越逼近中国看,提前做准备是中国的上上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5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6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7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