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媒曝李克强智囊团内情:有朱镕基的人

www.creaders.net | 2016-08-28 11:04:1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8月17日在 中南海 紫光阁向新聘任的国务院参事和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颁发聘书,并与全体参事、馆员座谈,并鼓励参事们为了国家的繁荣和未来积极献计献策。

  美国中文网8月27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7日在中南海紫光阁向新聘任的国务院参事何秀荣、石勇、何茂春、柯锦华、徐宪平、忽培元以及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颁发聘书。李克强与全体参事、馆员座谈,表示要引导广大参事馆员多到改革发展一线,通过亲身感受、深入思考,把专家、大众等各方智慧汇聚起来,努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政府咨询机构,在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繁荣进步中发挥更大作用。这已经是本届国务院第三次聘任参事。

  政府决策的智力支持机构

  1949年11月,新政权初立,百废待兴,缺乏执政经验的中国共产党,需要借助各方人士治国理政的政治智慧。一个创造性的机构——政府参事室应运而生。参事室的设置,是新中国在国家政权建设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方面的一个创举,几十年来,中央通过这种形式,团结了一批具有“德、才、望”的专家学者和知名人士,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现在的国务院参事室是国务院直属的主管政府参事工作的机构,政府决策的智力支持机构。

  国务院参事由国务院总理聘任,60多年来,先后共聘参事200余位。现任国务院参事50余人,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国务院参事室网站显示,目前在任资历最老的参事是蒋明麟。1942年1月出生的他曾任国家建材局副局长、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是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001年4月被聘任为国务院参事,也是在职的惟一在 朱镕基总理时期聘任的参事。

美媒曝李克强智囊团内情:有朱镕基的人

李克强与国务院参事们举行会谈(图源:新华社)

  此外,国务院参事室还设置了特约研究员。特约研究员联络制度是参照《条例》制定的,既是加强政府咨询机构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又是参事室聚集人才的一种机制创新,目前共聘任特约研究员30多位,包括曾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原劳动保障部副部长的王东进,曾任农业部副部长的尹成杰等党政干部和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北京师范大学 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于丹等社会名人。

  2013年:知名经济学家受聘

  李克强2013年11月8日向新聘任的国务院参事颁发聘书,林毅夫、杜鹰、谢伯阳、李玉光、张玉平、蔺永钧获聘,这也是本届国务院组成以来首聘参事。

  这次受聘的参事中知名度最高的莫过于林毅夫了。1952年10月出生的他是台湾 宜兰人,无党派人士,教授,知名经济学家,是美国芝加哥 大学经济系博士和 耶鲁大学经济增长中心博士后,曾任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

  2013年7月任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同时担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是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2014年入围2014年度 华人经济领袖;2015年10月26日,以林毅夫研究组和张军、樊纲为主要贡献人的过渡经济学理论,高票获得第七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

  2015年:地方工作背景引关注

  2015年2月9日,李克强向新聘任的国务院参事钱颖一、仇保兴、方宁、王京生、甄贞、王辉耀、张红武、杨忠岐、樊希安、李武分别颁发聘书,并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各级政府参事、文史馆馆员表示感谢和新春问候。这次受聘的国务院参事多达10人,是本届政府任期内迄今为止聘任参事最多的一次。

  此次受聘的参事构成仍然有资深的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同时来自各界的专家学者所占的比重大幅提高。值得注意的是,三位受聘参事的党内专家型干部,都有主政一方的地方工作背景,这与以往聘任的参事多为中央宏观部门领导出身不同。

  例如:仇保兴,1953年11月生,浙江乐清人,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工学博士,高级规划师,曾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在此前做过 杭州市市长。方宁,1955年7月生,安徽金寨人,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曾任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此前做过安徽省宣城市委书记、市长。

  王京生,1955年8月生,江苏沭阳人,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法学硕士,副编审,任过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盐田区委书记;还有一位党外干部是现任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正局级检察员的甄贞,她是一位无党派女干部,1958年11月生,河北安平人,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是知名刑事诉讼法学专家,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在受聘的非领导的专家学者中,各行业名流云集。钱颖一,1956年4月生,北京市人,无党派人士,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教授,现任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是著名经济学家,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王辉耀,1958年7月生,浙江杭州人,九三学社中央委员,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教授,现任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兼职副会长,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是经济战略、人才发展和政策策略咨询专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