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蔡英文“百日大考”果然挂了

www.creaders.net | 2016-08-28 13:59:01  中国台湾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是洪秀柱,跟您拜托!最后一天了,要多拉几张票,大家一起加油,谢谢!”

  花莲市长补选前日,国民党主席洪秀柱亲自坐镇国民党花莲县党部,对着党内同志电话簿上的电话号码一一致电,为即将到来的这场恶仗做最后的催票动员。

  这是洪秀柱当选党主席之后的第16场地方选举,保持不败战绩的她却丝毫不敢懈怠。作为花莲县县治与东台湾中心市镇,花莲市蓝天变绿地已长达六年,这如同在蓝营腹地插入了一把利刃,更成为蓝营出身的“花莲王”傅崐萁的眼中钉、肉中刺。

  这六年间,民进党籍的前花莲市长田智宣却用兢兢业业的施政和超越蓝绿的立场,居然在蓝大绿小的花莲市扎稳脚跟,更助萧美琴一举拿下花莲县选区“立法委员”,在蓝营后院上演了一场“绿色传奇”。

蔡英文“百日大考”果然挂了

  然而,在蔡英文上台仅仅9天后,田智宣便因癌症辞世。这位民进党强将的骤逝,如同在台湾政坛投下一枚震撼弹,让这座后山小城再次成为全台焦点。一旦丢掉花莲市,民进党将失去这座东台湾唯一的“绿色堡垒”,也让这场原本波澜不惊的市镇首长选举,成为蔡英文口中“输不起”的一场蓝绿对决。

  同样输不起的还有洪秀柱。上任近半年来,其遭受的党内攻击与挑战从未间断,党内大佬们也无时不刻不对洪的党主席宝座虎视眈眈。倘若能从民进党手中夺回花莲市,洪秀柱不仅能提振蓝营士气,更能稳固其党内地位,为一年后的党主席选举和县市长选举布局争取主动权。

  因此,颇为戏剧性的是,一场地方市镇首长的补选,竟上升成为全台瞩目、蓝绿精锐尽出的对决。执政的民进党不仅由新潮流系郑文灿、“正国会”林佳龙两位党内派系大将亲自督军,更派出“菊神”(高雄市长陈菊)“赖神”(台南市长赖清德)两位天王强力加持,甚至不惜挹注行政资源为民进党籍候选人,田智宣的遗孀张美慧辅选。

  而在野的国民党亦不甘示弱,不仅党主席洪秀柱三番五次扫街拜票,前“副总统”吴敦义、前台北市长郝龙斌与前台中市长胡志强亦多次为党籍候选人魏嘉贤辅选,洪秀柱更移师花莲举行行动中常会,力争通过基本盘优势赢得选举。

  巧的是,这场选举恰巧在蔡英文上台后第100天举行。八年前,走在“百日呛马”游行最前列的蔡英文恐怕想不到,八年后自己输不起的“百日大考”最终会惨遭“挂科”吧。

  也许放话“输不起”的蔡英文也自知民进党可能“赢不了”。毕竟花莲市,这座军公教群体聚集的旅游市镇,根本就是蔡英文施政百日来的大输家。蔡政府难产且充满政治清算意味的年金改革方案影响着花莲数以万计的公职退辅人员的利益,而受两岸关系拖累的旅游业亦使得“卖枕头”的花莲人愈加沉不住气。尤其是苏花公路改建的遥遥无期,让交通问题与灾难防治继续成为花莲人的心头大患。

  这次终于轮到花莲市民在蔡英文施政百日的成绩单上写下难看的“不及格”三个字了。

蔡英文“百日大考”果然挂了

  花莲县第17届花莲市长缺额补选,国民党提名的魏嘉贤和妻子开心宣布当选。

  尽管蔡英文表示“不希望别人用一百天来评断施政成败”,但蔡愿意主动揭开“神隐”的面纱,肯与媒体茶叙,“行政院长”林全也频上专访,足以说明蔡政府在为已知的施政不力粉饰太平,并期待伤害值可以降至最低。

  也许蔡英文会感叹自己时运不济,上任仅仅百天便接连遭遇到华航罢工、桃机淹水、雄三误射、陆客锐减、南海仲裁等一系列“内忧外患”,以及在劳工权益政策上的“发夹弯”(前后不一),都让蔡政府的这一百天过得步步惊心。

  对比民调不难发现,挟“完全政党轮替”气势上台的蔡英文的百日民调满意率,不仅远不如“跛脚”的陈水扁,甚至比应对天灾不力的马英九还低。花莲市长补选的失利,让即将迎来民调支持率“死亡交叉”的蔡政府雪上加霜。

  即便是在经济与民生领域改革屡放空炮、迟迟难以推进之下,蔡英文仍利用民进党在立法院的绝对多数优势地位迅速通过不当党产条例,企图分化消灭国民党。尤其民进党政府一旦借“转型正义”之名,行政治清算之实,才最令人不寒而栗。

  在司法改革与劳工权益问题的处置上,曾经承诺“谦卑、谦卑、再谦卑”的蔡英文,却在公众面前难以真正谦虚面对问题,而是一再以牺牲政治对手与全盘妥协的方式,达成自身特殊的政治目的。这让蔡政府的所谓改革总能露出“政治清算”的獠牙,而政治清算将必然带来冲突与纷争。台湾社会早已经不起折腾,更何况古往今来,煽动与利用民粹的政治势力总难以善终,刚刚施政百日的蔡英文,今次便已吞下了被“反噬”的苦果。

  只是国民党看似在这场选举中大获全胜,实则只是暂时打了一剂强心针。国民党内部改革积重难返,又遭民进党政治清算,党产岌岌可危,党内人才断层与组织结构痼疾始终未有有效解决的迹象。

  被民进党打趴在地的国民党,其实还在地上趴着。倘若两党还想再依赖选民的“赌烂票”来不劳而获,那么台湾人民才真正是其中的最大输家。

蔡英文“百日大考”果然挂了

傅崐萁长期是台湾的五星级县长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原本风雨飘摇的“傅家王朝”,却因田智宣的骤然离世而再度稳固。不仅意外除掉田智宣这一党外最大威胁,还借花莲市长补选,暂时安顿了花莲魏家这一地方势力,在民进党籍立委萧美琴屡次承诺“做好做满”的情况下,“花莲王”傅崐萁实则默默为其妻,国民党籍不分区立委徐榛蔚铺好了接任花莲县长、延续“傅家王朝”的道路。

  而本次张美慧替亡夫出征,却让民进党今后失去了攻击徐榛蔚“代夫出征”与“家天下”的合理立场。一旦傅崐萁因台凤案、合机案等弊案而提前请辞,徐榛蔚的花莲县长补选之路已几无大碍。

  因此,暗自捭阖的傅崐萁其实才是这场“县长补选前哨战”的最大赢家。

  作者:头条号 / 中国台湾网

  链接:http://toutiao.com/a6323693801823191297/

  来源:头条号(今日头条旗下创作平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