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日五代机同时交付 两国空军差距空前逆转

www.creaders.net | 2016-08-28 21:38:3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日五代机同时交付 两国空军差距空前逆转

  F-35综合性能与中国歼-20相比毫无优势

  为应对美国F-35部署日本的军事威胁,中国同为第五代战机的歼-20也加快了进入中国空军的规划,而且不无巧合的是,中日两国几乎在同时完成了最新式军机的部署。

  综合媒体8月28日报道,一架机身和机翼上都有一个白边的低可视度的日章纹F-35A战机24日在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工厂起飞,这是美国为日本航空自卫队制造的第一架F-35A战斗机。根据自卫队稍早前公布的照片显示,这架飞机14日就已经进入完备状态,作为一个重要的项目节点,总计多达42架的F-35A战机将在今后数年内相继交付,取代航空自卫队的最后一批F-4EJ战机。

  与此同时,中国空军的第一批歼-20量产型战机也在本周正式移交给了中国空军,虽然没有中国军方的正式证实,但从中国空军量产型歼-20的制造速度和试飞进度看,这一时间点应该有相当高的可信度。

  两国加紧部署的表现,说明西太平洋国家的空军距离正式步入“五代机时代”已经只剩一步之遥。日本的F-35A在完成试飞科目,正式交付航空自卫队后,将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卢克空军基地的国际训练大队使用一段时间,为日本航空自卫队培训第一批本国的F-35A飞行员后返回日本,成为日本第一批执行战备巡逻任务的五代机之一。

  而中国空军的歼-20战机也将在中国空军的服役过程中摸索和编写相关训练资料,并为空军的其他部队展示五代机的作战能力,以及帮助他们摸索对抗先进隐形战机的有效手段。

  如果从中日两国空中力量装备换装的角度看,这是中日两国近几十年来差距最小的一次,也是中日空军第一次彻底颠倒空中优势的一次换装。

  1997年日本航空自卫队接收第一批测试用F-2战机时,中国的歼-10和歼-11都还没有试飞,少量引进的苏-27SK还是中国空军的核心装备。1981年日本换装F-15J战机时,中国空军的歼-7不仅装备数量稀少,实际上还不具备起码的战斗力。

  时过境迁,在五代机换装上,几乎除了日本媒体外的所有人都不怀疑中国的歼-20将会在空战中针对F-35A取得优势地位,也正是因此,这次换装成了中日空中力量变化的里程碑。

  当然,这一装备上的性能劣势并非日本航空自卫队最初的设想,毕竟在日本五代机更新计划提出之初,无论是日本航空自卫队还是日本政府,都牢牢将购买美制F-22A战机作为换装的首选和唯一的目标。尽管美国一再重申F-22A由于其技术先进性和敏感性将不会出售,但日本航空自卫队考虑到日美两国的特殊关系,以及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私下向日本政府作出的保证,依然丝毫没有放松对F-22A的追求。相应的,日本政府当时不仅对采购“备胎”性质的F-35战机态度冷淡(这从日本政府没有加入美国F-35项目可见一斑),也对看起来和本国自制五代机关系密切的“心神”验证机兴趣索然(“心神”验证机虽然在2000年就正式提出,但在原计划结束项目的2008年前,该机连一架等比例模型都没有造出来。而“心神”验证机研制的全面加速,恰恰就是2009年美国宣布停产F-22A战机之后)。

  有消息称歼-20战斗机首批量产型已经在8月间交付部队。目前的歼-20仍使用俄制发动机,但由于气动设计优秀,飞行性能碾压F-35仍不成问题。但歼-20真正具有革命性的是隐身性能和航电、武器系统的进步,就和当初引进苏-27SK一样,预计它将引领空军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从F-35A“备胎转正”的故事桥段来看,因为是F-22A停产后匆匆开始正式参与的项目,F-35A战机的日本型虽然在完成度上与其他国家采购的F-35一样,但从航空自卫队本身的考虑来看,这些飞机的问题却相当不小。首先,因为日本是购买了美军飞机,但没有参与系统整合和研制,因此F-35A战机与日本航空自卫队原有的装备体系格格不入。无论是空自已经批量装备的AAM-5近距离空空导弹,还是目前还在最后研制试验中的AAM-4B中程空空导弹,都无法挂入F-35A战机的弹仓之内。换言之,日本航空自卫队未来将维持至少两个完全不同的空空导弹序列。

  其次,F-35在作战性能上与歼20的差别是显而易见的,航空自卫队装备的F-35A战机在机动性、隐身性能、超视距空战等方面占据劣势,以至于自卫队“依靠装备质量和人员素质”的传统策略失效。再加上F-35A飞行性能上的取舍,在执行诸如紧急拦截这样的任务时效果很可能不如F-15J,因此未来在东海上空可能的对峙之中,很可能还需要老迈的F-15J们继续撑几年场面。

  在申购F-22无货源,外购F-35不靠谱,自造五代机没进展的情况下,航空自卫队原本应该接受现实,在独立自主发展五代机与凑合用F-35之间做出决断。然而今年开始美国空军打算开始考虑是否要复产F-22的消息又让日本复生采购意向。不过,即便美国改变初衷,运行日本购买,洛马公司对F-22进行修改、测试、试飞,再到批量生产,再次装备美军也得至少七八年时间。无法满足日本尽快加强空军实力以对抗中国的要求。

  相比之下,基本立足于自行设计生产歼-20的中国空军没有这样的困扰,在歼-20已经投入批量生产的情况下,一方面稳步增加本国五代机的保有量,一方面继续稳步扩大歼-10C、歼-16以及歼-11D等四代半战机的装备数量,中国空军得以在未来数年内获得以少量歼-20为核心,四代半战机为主力的新一代战斗机群,而等到复产改进后的F-22战机出现之时,进一步改进升级,并且使用新一代国产大推力涡扇发动机的全状态歼-20也将达到可用状态,到时候,西太平洋上空的空中争夺,就不会像今天一般的错综复杂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