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探访清代状元府续:豪华庄园如今破败不堪

www.creaders.net | 2016-08-28 22:34:06  大河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探访清代状元府续:豪华庄园如今破败不堪

  从空中鸟瞰状元府的全貌

  清代状元后裔沦为乞丐?府第即将消失?8月26日,本报A10版报道了记者探访位于我省巩义市河洛镇官殿村明月坡的清代状元府的近况后,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由朝廷亲自拨银修建的状元府的原貌有多豪华?它又是如何渐渐走向败落?请关注大河报记者的后续报道。

  讲述丨状元后人牛师静独自居住在状元府

  57岁的牛师曾是牛师静的监护人,“和派出所签有协议,监护不好,他惹啥事儿我要负责任”,牛师曾说。

  牛师曾现在住在离状元府几公里远的一处居民小区内,那是政府统一建的,完全按照城市的小区模样建造,“跟状元府这边的条件没法比”,牛师曾说。

  牛师曾与牛师静同一个爷,是堂兄弟。

  牛师静本来吃低保,政府每年都有补助,也有不少志愿者送米、面到状元府,但牛师静从来不要,他说“要纯天然的,还要自给自足”。

  前些年,牛师曾的父亲牛邦贤在世时,也住在状元府,与牛师静现在住的窑洞对门,所以,那时候整个状元府还没有大面积房倒屋塌。

  2009 年8月,牛邦贤去世后,就剩下牛师静一人在状元府居住,“他有时没柴烧了,就砍院里的树,有时他想不开了,就去扒院墙和窑洞,祖上留下来的顶子床,结实又好看,可他15元把它卖给收破烂的了,我们后人想追回来却没了线索,看他扒墙砍树,我有几个叔来劝过他,他一气走了好几个月没回来”,牛师曾说。

  “他这一次走可能又要老长时间不会回来了”,一听说记者想晚上住下来等牛师静回来,牛师曾赶紧打消了记者的念头:“他现在与人交流都困难,你问东他答西,根本没法采访,啥时候回来,更没个准信儿”。

  记录丨家谱和石碑中记载的状元府大门早已不复存在

  牛师曾拉着双目失明的叔叔牛邦正,带记者前往状元宗祠,说起状元府没塌之前的豪华,牛邦正一个劲称:“堪比康百万庄园”。

  通过祠堂内的碑文及牛师曾提供的牛氏家谱,记者初步还原了状元府的恢宏原貌:据牛氏祠堂现存的光绪三年竖的《创造祖德堂小宗祠祀碑》记载:嘉庆二年(公元 1797年)牛凤山之祖牛巨川率长子六丙、次子六戊,因家贫由穆沟(今巩义东,荥阳市高山镇)迁到明月坡(当地人称瞪眼坡)。初居二龙山之阳,3年后,又再迁二龙山之阴,后迁至明月坡西,又由东院、中院扩至西院。该庄园创建于嘉庆年间,牛凤山中状元后,又大肆修建,前后历时46年,才具有如此规模。

  该庄园坐北向南,以中院为主,一字排开,从东往西为东院、中院、西院,如大鹏展翅,总面积约2400平方米。由于庄园依山而建,红石根基,高约70余米,所以进入庄园,须从东面缓缓上一石山坡,上几十步台阶,有30余米高。状元府大门,脊高7米,檐高4.9米,深4.5米。门楼堂皇高大,硬山式青砖小瓦脊上雕刻龙兽,气势雄伟,门上方青石刻“圣旨”二字,其下又醒目地并排着三块青石匾额,分别题为:“将军第”、“状元府”、“太史第”共九字。头门两边又镶嵌红石刻联、青石刻联各一副。额联均为传胪牛瑄书写,其字融妥,书法精练。门内上方悬挂“父子文武状元传胪”木刻大匾。大门正对状元府客厅,步行约50 米,穿过东院、中院前门,进入客厅先跨入月亮门,进内五间房上下二层,此处是接待客人之所。此房下面是二孔红石窑,房子建在窑顶之上,房子内有木梯可以下去。窑洞深约10米,宽约4米,高度5米,并排二孔内部相通,有小洞沿梯可直上房子内部。出窑洞门外2米许为寨墙边沿,深30余米,全部为红石垒砌。庄园共建有41孔窑洞,房子30余间。

  家谱和石碑中记载的状元府大门早已不复存在。“我小时候还见过,但1958年那场下了40多天的大雨,硬是把大门及大部分砖瓦结构的建筑下塌了。”牛师曾指着下面一片树林对记者说。

  除了风雨对状元府造成的伤害,人为的因素也在不断加快着状元府消失的步伐,再不保护,状元府恐怕是要在我们眼皮底下消失了,牛师曾无奈地叹息道。

  关注丨网友相约参观状元府,呼吁尽快保护

  网友的帖子,引来了参观状元府的各界人士,有状元府的状元后代,也有热衷文物保护的志愿者,他们有的发文发帖呼吁政府尽快出台政策,保护行将消失的状元府,一位名叫易林森的网友还特意写了一篇小诗。

  结束采访时,牛师曾特意回家给记者取来了厚厚一本牛氏家谱,“我们状元后人每年去状元坟奠祭时都要哭诉‘对不起先祖’,眼睁睁看着祖上留下的基业从眼皮底下消失,曾经政府在状元府立了保护碑,没想到,现在却越毁越严重了”,牛师曾叹息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