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蔡英文一错再错 北京应彻底丢掉幻想

www.creaders.net | 2016-08-29 07:13:0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执政已经过百日的蔡英文,似乎并没有交出一份令台湾民众和大陆满意的答卷。不仅岛内信任度和满意度双双跌破五成,在最为炙手可热的两岸问题上,也是一错再错。

  其实“5·20”前后的蔡英文,虽然在两岸问题上以模糊的“维持现状”来搪塞,但“解决问题”的思路对台湾民众还是很有吸引力。蔡英文也的确信守了诺言,上台后便以“全面开战”的气势“拼改革”。从《劳基法修正草案》到年金改革委员会议,从司法改革到新经济模式,从《不当党产处理条例》到原住民转型正义,蔡英文尽最大全力做了她认为该做的。

蔡英文一错再错  北京应彻底丢掉幻想

  可政治的残酷之处,不在于你付出了多少心力,而在于这样的努力换来了多少改变。“我们要让台湾经济脱胎换骨,就必须从现在起就下定决心,勇敢地走出另外一条路。”这是蔡英文在“5·20”就职演说中的勃勃雄心,这样的政治抱负可以理解,但如果认识不到台湾经济亟需走出追求增长的误区,认识不到人才外流是经济低迷的结果而非原因,认识不到经济发展的本质,那么,感受不到实际变化的台湾民众还是很快会将她抛弃。最新民调结果,便是最好的说明。

  如果说岛内民意是“安内”效果不佳所致,那么两岸关系趋于恶化则是“攘外”失利。或者更准确地说,两岸问题作为总源头没有得到有效处理,导致其他问题跟着急速恶化,岛内困局便是其中之一。

  有台湾媒体认为,蔡英文民调大跌的直接导火索是护渔不力,但进一步透过现象看本质,护渔不力的实质仍然是民进党跑偏的两岸观。民进党为了讨好日本不惜打压渔民,为的是“亲美、联日、抗中”,背后是把日本当做盟友和视大陆为敌的深层思维。从这个层面来看,蔡英文民调还没有跌至谷底,因为其执政最大的未爆弹还没拆除。

  这个最大的未爆弹,最终会成为一枚有惊无险的哑弹,还是成为杀伤力巨大的响弹?不管是北京还是台湾,甚至是看似置身事外却难独善其身的香港,都并不看好。

  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国防大学防务学院院长朱成虎在接受多维新闻采访时直言,北京应该丢掉对民进党、对蔡英文的幻想。首先,要丢掉对民进党的幻想,民进党是不可能和大陆谈统一的。第二,要丢掉对国民党的幻想,今天的国民党绝非过去,统一的概念也已经荡然无存。第三,就是要丢掉对美国的幻想。从美国的角度来看,一定会把台湾当成遏制中国的一张牌,一定要想方设法来阻止两岸的统一,因为统一的中国只会成为更为强劲的对手,而美国绝对不允许自己在两岸关系和两岸事务中被边缘化。这一点,大陆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除以上几点外,从军人的角度来讲,我觉得还要丢掉对和平统一的幻想。

  中国港澳台侨和平发展总会理事长施祥鹏则认为,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中”,就已经注定了不可逆转的结局。在施祥鹏看来,蔡英文的政策很明显,就是亲美、和日、缓中,民进党的台独思想还没有解除,神主牌没有拿下。“5·20之前我们就知道她会继续走台独道路。这时候她表面上玩文字游戏,看起来很漂亮,大陆的很多学者都被她迷惑了,这是他们不知道台湾的情况,没有看到民进党的本质。”

  “蔡英文把两岸关系放在区域和平稳定部分,说明她把两岸关系根本不当回事。”香港亚太研究中心秘书长李风如是附议。但问题在于,大陆对此看得清清楚楚,也绝对不会上当。蔡英文及其幕僚低估了大陆,他们认为大陆自身要解决很多问题,所以对台湾没有办法,无可奈何。其实大陆对解决台湾问题胸有成竹,在原则问题上绝不会含糊,也不会让步。大陆会看一段时间,再一步步用行动果断应对。

  而让香港中文大学当代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名誉研究员凌友诗甚为担忧的是,“台独”与“港独”的合流。因为基于台湾本身的政策,以及美国利用台湾担任带路人的角色,未来很多“本土”、“港独”的资金、人才等交流渠道,都会经过台湾。“台湾过去是,未来更是一个促进香港颜色革命的基地。”

  作为颜色革命的主力军,年轻人正在成为政治光谱中不可忽略的存在。但这些年轻人很多没有国家民族观念,甚至在父母、兄弟、朋友、夫妻、国与民之间的认知都很薄弱。有鉴于此,凌友诗建议,大陆不要仅停留在好好先生、让利、和平发展的鸵鸟政策上,北京要先知道能怎么办,要有危机意识。

  北京是否知道怎么办?是否有危机意识?在划定了底线和红线后,北京的一举一动都被外界拿着放大镜在看。向来不打无准备之仗的中共,想必已经到了政治之外的另一条路径,并开始践行。比如以经济代替政治,以欢迎台湾年轻人来陆创业代替过度意识形态化得执拗。这样切中台湾当下迫切问题的思路,也基本等同于抛弃了对蔡英文的幻想。何况如果北京一直对民进党和蔡英文抱有幻想,便会自缚手脚,顾此失彼。

  两岸还没有地动山摇,所以大陆选择静观其变。这份淡定,更明确表达“九二共识”及其核心就是两岸同属一中,以此正式回应蔡英文的言行。大陆的举动同时也"暗藏玄机",似乎已经准备好"最坏的情况",仿佛一场两岸关系里"动荡老路"的风暴准备上演。

  此前,多维新闻《舆论场:给蔡英文一点时间》中写道,北京当下要做的,是给蔡英文一点时间,理解其角色的特殊和言行的为难。前美国在台协会(AIT)理事主席、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卜睿哲对北京的建议不失为良策,“(北京对蔡英文)不要太快做出反应,不要以蔡英文过去的言行作为主要依据来评判她,更多地以她在就职演说中所说的,以及她在之后做的事来作判断。保持管道沟通顺畅,灵活、克制、有耐心 。”

  那么到了百日之后,蔡英文就职演说沦为一束精美的塑料花,她在之后所做之事也是形式大于内容,北京是否应该再给蔡英文一点时间?(甄言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