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蔡英文上任百天声望重挫 陷入重重危机

www.creaders.net | 2016-08-29 09:28:52  中国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蔡英文上任百天声望重挫 陷入重重危机

  蔡英文上任短短百天,光环几乎磨耗殆尽,何以至此?本报以"探究新政府执政困境"为系列,连续发表4篇社论,希望对新政府有所针砭与建言。前3篇提出病历分析,分别点出了〈旧问题未解决,又制造更多新问题〉、〈政治挂帅公民团体治国,国危矣〉、〈两岸与经济,蔡总统要面对现实〉三大病灶。总结篇将针对病灶开出药方,这个药说来简单,做起来不简单,就是五个字:"务实与现实",政府与人民都要务实,更要现实。

  蔡英文知道自己民意支持度快速滑落,日前与媒体茶叙时先打预防针,希望媒体与社会不要以百日评断她的执政得失,虽然有论者质疑她,在马英九就职百日时,就曾经举办呛声大游行要马英九下台,真可谓今是昨非,标准不一。但我们仍要指出,她这句话本身并非完全错误。

  从完全民主化后,历任民选总统看似"有权无责",实则"令难出总统府",总统、行政院、立法院、党中央权责相互缠绕、协调困难。但民众期待殷切,过度期待与一再失望的结果,所有总统都难逃脱"挨骂"、遭诅咒"下台"宿命,台湾的宪政体制与民主实践是否出现问题?此外,台湾正面对三大结构性困局,一是国际大环境面不佳,全球经济困顿,连民主政治的运行也普遍遭遇难题,台湾身陷洪流,确有难为;二是,两岸关系未能理顺,以致台湾经济内在无力、外在失调,恶劣情势更添霜雪;三是,国内过度批评的氛围、遍地的愤怒,让执政者动辄得咎,当家做不了事,成了不分蓝绿的共业。

  "务实与现实"药方的第一道药料,是以务实的态度、以同理心去理解蔡英文所面临的结构性困境。针砭政府不是为了刺其肌骨,而是为了对症治疾,终究,一个失败的总统不会带来成功的台湾。蔡英文的治理成败将直接泽及或殃及全台湾的人民。对执政者存同理心,不是放弃监督,而是鼓励"建设性的监督",批评可以犀利,但需依据事实;执政之非固应责难,但若有做对的地方,也当肯定。

  然而,也要严正指出,这不是要给执政者推卸责任的空间、合理化失能的藉口。结构性的困难,固然有超越领导人一时能力的难为处,但如何面对结构性困境,努力改善,或至少不要恶化困境,却是蔡英文无可推託的责任,就此而言,过去百日,新政府交出的成绩是不及格的,外界的责难并没有错。

  "务实与现实"的第二道药料,是针对蔡英文总统,就是要以现实的态度审时度势,落实两岸和解、朝野罢斗。对大陆坚持的两岸关系性质问题,我方在坚持己见之余,也要展现愿意与大陆共同管控歧异、谋求共识的诚意,对内也要结束"选举动员时期",真正进入"执政状态"。

  蔡英文正面对了蓝愤怒、红不信、绿不满的三面夹击,但蔡英文要知道,台湾经历多年民主内战,蓝绿恶斗,全民期待休兵之心甚殷甚切,蔡英文一上台就旗帜鲜明挥动"党产"、"转型正义"两柄大刀痛斩国民党,实是一大失策。激化了社会不安,同时深化了她的治理困境,增加她的改革阻力。蔡英文必须"放下军刀,立地和解",否则她的执政必然难有宁日。

  "红不信"是蔡英文第二道要解的锁。在两岸的发言上,蔡英文不挑衅的消极自制固可肯定,但在积极创造互信的一面,却显然不足。

  经济是台湾之基,两岸是经济之本。蔡英文所有的改革能量,源头当然就是人民生活要改善,而人民生活的改善,非经济不为功,无两岸不为果,这是蔡英文必须深切认知,并立刻采取行动者,也是系列三社论所强调的观点。

  三火之中,最末节部分反而是"绿不满",蔡英文执政最大的希望就是向中间移动,但最大的困境,也是这个"中间进程"显然不顺利,使得她"『中』路不通,『绿』追于后"。这是蔡英文的政治十字路,但在这十字路上,反而要坚定意志,加大步伐向中间之路迈进,决不可走拥抱深绿的回头路。深绿要的无非就是加大追剿蓝营、去中反中,这不啻是要蔡英文在深绿的意识型态绑架下,带着台湾一起陪葬。

  最后一道药料,则是态度的"务实与现实",其实也就是蔡总统在胜选时说的"谦卑、谦卑、再谦卑",可惜的是,民进党并没有打从心底落实蔡总统的"谦卑令",才会有段宜康"鄙视选民"的失言。只有落实谦卑,朝野罢斗,两岸和解,蔡英文才能赢回人民的信心,赢回人民愿意给蔡英文更多一点时间的同理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