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嘉诚孤注一掷“不赚最后一个铜板”

www.creaders.net | 2016-08-29 18:12:1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5年,香港首富李嘉诚抛空中国的消息曾令媒体大肆渲染 ,而如今,李嘉诚坐上“甩卖”的高速列车就不想下来,这次的目标是香港,消息称,李嘉诚“甩卖”香港地标性写字楼,那么,李嘉诚究竟想意欲何为?

李嘉诚孤注一掷“不赚最后一个铜板”

  综合媒体报道,8月11日,长江和记实业(下称“长和”)副主席李泽钜在一个分析师会议上称,“没有生意是我们一定要做的,也没有物业是我们一定要揸(广东话“握”“把持”之意)在手的,除了长江集团中心,因为我们都需要办公室工作。”

  一言既出,引得很多准买家都虎视眈眈。目前中环写字楼一房难求,仲量联行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7月底,中环的甲级写字楼空置率仅为1.5%,而香港整体甲级写字楼的空置率则有4.2%。这意味着,中环房源一出,就会被立刻抢光。

  根据交易记录,中环中心的顶层单位在今年6月以5亿港元的价格售出,面积为13,213平方英尺,平均每平方英尺的价格达37,842港元,是全香港最贵的商厦。市场人士称,一旦中环中心出售,估价绝对不会低,目前市场上甚至叫价超过500亿港元。

  距离当时李嘉诚义无反顾抛空中国内地整整过去一年,李嘉诚也经历了财富急剧缩水、长和股价跌至4年新低的“艰苦历程”。

  据资料统计,2014年1月至2015年4月,李嘉诚通过转让资产或其他方式套现人民币近800亿元(1人民币约合0.1512美元)。 且自年初以来,将旗下公司注册地全部撤出中国。

  这在当时引起轩然大波。当时外界分析认为有两大考量:一是企业获得更大财务弹性,为了“方便做生意”;二是为长子李泽钜未来的发展“铺好路轨”。还有分析认为,中国内地政治生态发生改变,李嘉诚出走是无奈之举。

  但李嘉诚转投欧洲并不是一帆风顺。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17日报道,李嘉诚的的公司遭遇了一系列挫折,6月16日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CK Hutchison Holdings Ltd.)股价触及李嘉诚去年重组旗下公司以来的最低水平,股价跌至4年新低。

  此前有消息称,面对内地地王频现,房价上涨的态势,李嘉诚欲杀回马枪。但有分析认为,目前想回头恐怕不是很容易。中国地产生态已经发生改变,低价拿地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

  面对内地飞涨的地价,李嘉诚感叹,物色合理回报的地产投资项目不容易。

  而实际上,这也是李嘉诚秉承的一贯原则:“不赚最后一个铜板”。

  他认为,中国内地房地产过去持续上涨,往往以高于市值的价格也无法投得土地。现在价格的确涨得太高,一般老百姓买不到,投资地产的公司也有危险。

  过去两三年我们买入的项目较少。香港地价高,已看到不健康的趋势……若地产业务继续艰难地经营,高价投地而亏本,就是对不起股东。

  我做生意的原则,一方面是对于债务和贷款问题要非常小心,如履薄冰。另一方面,我在地产经营上步步为营。如果地产价格太高,到老百姓买不起的时候经营就有风险了。我不会冒险去赚最后一个铜板。

  而这次李嘉诚甩卖香港写字楼,到底意欲何为?

  有市场人士认为,出售香港资产或许与英国脱欧有关。目前市场上的普遍观点是,英国脱欧后,资产出现难得一见的低估,这对于已经在英国有大量投资的李嘉诚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抄底机会,也是摊薄他投资成本的一次机会。

  从李嘉诚在主席报告的言辞,也可以看到些许蛛丝马迹。李嘉诚称,英国脱欧已成定局,将于未来至少2至3年间,为英国及欧洲带来不少负面挑战,公司在英国和欧盟不同成员国家已有相当规模的投资及经营,但因绝大部分皆为民生必需品,所以相信根基仍属稳固,以现在的世界经济环境,总体而言,公司在英国及欧洲的现有业务仍可维持安定合理回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8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9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