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正在指挥这样一场大决战

www.creaders.net | 2016-08-29 20:20:25  海外网-学习小组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正在指挥这样一场大决战

  【学习小组按】

  68年前,毛主席果断实施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决战决胜,横扫千军如卷席,为建立新中国奠定了坚实基础。

  时下,习主席正以恢弘的战略气魄,领导推开国防和军队整体性、革命性变革,谋篇布局、革弊鼎新,引领我军朝着世界一流军队坚定前行。

  这是一场怎样的大决战?

  学习小组联合全军政工网,带您走进这场正在进行的大决战。

  今天推送《军营理论热点怎么看·2016》第二部分内容:《军改:一场走向强军的大决战——怎么看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

习近平正在指挥这样一场大决战

  【第二章摘要】

  一、如何理解只有改革才能解决能打胜仗的问题?

  立起打仗的体制。

  优化胜战的结构。

  刷新联合的观念。

  二、如何理解只有改革才能确保军队不变质不变色?

  党指挥枪更加强化。

  遏制腐败更加有力。

  优良作风更加彰显。

  三、如何理解只有改革才能赶上潮流、走在时代前列?

  应势而动的必然选择。

  战略转型的强大动力。

  跨越发展的有效途径。

  【第二章原文】

  军改:一场走向强军的大决战

  ——怎么看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

  历史的发展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往往只有几步,而这几步往往决定着一个国家、一支军队的兴衰存亡。

  当年,解放战争进入关键阶段,毛主席果断实施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决战决胜,横扫千军如卷席,为建立新中国奠定了坚实基础。

  站在由大向强的历史关口,习主席以恢弘的战略气魄领导推开国防和军队整体性、革命性变革,谋篇布局、革弊鼎新,引领我军朝着世界一流军队坚定前行。

  这是设计和塑造军队未来的一手重棋,走活了、走好了,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就会越走越宽广,我军将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

  一、如何理解只有改革才能解决能打胜仗的问题?

  能打仗、打胜仗,这是军队的最大价值,是人民群众的最大期望,也是这次改革的核心指向。从军事斗争准备实践看,能打仗、打胜仗方面存在的问题就是最大的短板、最大的弱项。许多官兵对此感同身受,都认为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

  今年初,某战区机关组织一场讨论会,有的同志谈道,“不改不知道,一改吓一跳,新旧对照比较,才知道过去的指挥体制与现代战争差距有多么大!”唯有拿起改革利器,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铲除制约战斗力提升的“拦路虎”“绊脚石”,才能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立起打仗的体制。美联社等外媒评论说:“中国军队的这次改革,是中共几十年来对军队所作的最大规模、最具变革性的调整,体现了提升战力的迫切愿望和坚定意志。”现代战争是信息化条件下的一体化联合作战,多维战场空间融为一体,进入发现即摧毁的“秒杀”时代。

  领导指挥体制是作战的中枢神经,面对战争时空特性的重大变化,金字塔式的“层峦叠嶂”早已落伍,扁平精细的指挥体系成为必然。世界军事强国谋求指挥优势、升级作战体系的步伐一刻没有停止。美军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从C4IR到C4ISR,再到C4KISR,不到20年间实现了从“五位一体”到“八位一体”的跃升,并计划2030年建成C4KISRT系统。

  我们在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方面作了不少探索,但联不起来的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有事还得临时建机构、拉班子。这次改革,调整划设五大战区,构建军委、战区两级联指,打造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战略战役指挥体系,使能打仗、打胜仗有了实实在在的体制依托。

  优化胜战的结构。结构决定功能。金刚石和石墨都是由碳元素组成的,由于排列组合上的差异,硬度却大相径庭。我军目前数量规模偏大,结构不够合理,机械化战争的模式比较明显,信息化时代的要素相对缺乏。

  这次改革,坚持压调并举、有增有减,压的是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调的是军种比例,增的是作战部队,减的是老旧装备部队;把第二炮兵更名为火箭军;大力发展战略支援部队等新型作战力量,着力加强战略力量和非对称制衡力量建设;根据不同方向安全需要和作战任务优化部队编成,推动部队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使各种要素组合更加契合信息时代战斗力生成规律,符合战争形态发展趋势,把军队搞得更加精干、编成更加科学。

  刷新联合的观念。信息化条件下,逢战必联,无联不胜。这次改革,既建构完善“联”的组织体系,也催生强化“联”的思想观念。2016年初夏,东南海疆组织了一场合成营模块化立体登陆突击演练,这是在联合作战大体系支撑下的作战演练行动,佩戴各军种臂章的指挥员坐镇指挥,身着各色迷彩的官兵协同行动,直升机立体投送兵力,电子力量全程攻防,特战分队渗透破袭,展现出新体制下联合训练的一个新图景。

  演训场上一幕幕场景、一个个变化,折射出大军区、大陆军思维定势被打破,传统机械化战争观念被拔除,联合作战、联合制胜理念深入人心。随着改革深化和实践磨砺,联战联训基因将更深植入,诸军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思维将更加牢固,实现从“浅联”走向“深联”、从“形联”走到“神联”,真正走出军种身份、融入战区角色。

  二、如何理解只有改革才能确保军队不变质不变色?

  人民军队的性质本色是我军克敌制胜、发展壮大的法宝。从前些年军队内部暴露出来一些突出问题矛盾特别是腐败问题看,影响之劣、危害之深到了十分严重的程度。党中央、习主席以猛药去疴、壮士断腕的决心勇气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查处郭伯雄、徐才厚等一批“老虎”“苍蝇”,军队好传统好作风正在强势回归。治标治本要紧密结合,如果不通过改革从制度上根本解决问题,在一定条件下这些问题就可能死灰复燃,久而久之军队就有变质变色的危险。这次改革把新形势下政治建军要求贯穿始终,体现融入改革举措各方面,从体制机制上确保军魂永固、本色永葆。

  党指挥枪更加强化。改革开放之初,“总设计师”邓小平强调,坚持共产党领导“这个原则是不能动摇的”。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实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是为了更好发挥我们军事制度的优势,最根本的是要牢牢守住党的领导这个“根”。这次改革,鲜明地把“强化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全面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标定为不可偏离的政治方向,通过一系列体制设计和制度安排,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进一步固化下来并加以完善,强化军委集中统一领导,更好使军队最高领导权、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确保人民军队坚决听党指挥、绝对忠诚可靠。

  遏制腐败更加有力。2016年6月以来,“军委纪委网”“军委政法委网”相继上线运行,搭建起监督执纪问责新平台,推动反腐败从线下向线上延伸拓展,这是改革后新组建的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加强执纪监督的一个重大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坚持以改革的思路和办法推进反腐败工作,减存量成效明显、遏增量举措频出,但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完全破解,这其中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用权太任性,权力成了“自由落体”。这次改革,抓住治权这个关键,构建起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编密扎紧制度的笼子,从根本上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优良作风更加彰显。1949年5月,第三野战军进驻上海前夕,把“不入民宅”写入《入城十项守则》,强调“无条件执行,说不入民宅就是不入,天王老子也不行”!毛泽东对此极为赞许,在电文中连称:“很好,很好,很好,很好。”十万大军露宿街头的场景,让著名民族资本家荣毅仁十分感慨:“国民党再也回不来了!”外电评论:“这是红色中国的第一张‘上海公报’。”

  这些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形成的优良作风,构成了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这次改革,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围绕加强和改进作风,从思想理念、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上破立并举、综合施策,下大气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五多”问题,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使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历久弥新、“老树焕发新芽”。

  三、如何理解只有改革才能赶上潮流、走在时代前列?

  百舸争流,奋楫争先;中流击水,勇进者胜。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加速推进,谁思想保守、固步自封,谁就会错失宝贵机遇,陷入战略被动。唯有抓住机遇、奋发有为,更加坚定自觉地落实改革强军战略,才能塑好未来的军队,打赢明天的战争。

  应势而动的必然选择。马克思有一句精彩的论断:“市民社会的全部历史非常明显地概括在军队之中。”纵观古今中外,谁能够敏锐地捕捉时代脉动,积极推动技术战术创新,这样的军队往往都能独领风骚、创造历史。近代中国,由于封建统治者夜郎自大、不思进取,错失发展机遇,结果国家积贫积弱、军事上逐渐落后,频繁上演弓箭长矛对阵洋枪洋炮的历史悲剧。历史是最深刻的教科书。现在我们已进入信息时代,面对的是信息化的军队、信息化的战争。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我们不改不行,改慢了也不行,畏首畏尾、犹豫彷徨只会错失良机,甚至落后于时代。

  战略转型的强大动力。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军历次转型,由单一军种向诸军兵种合成军队转变,由机械化半机械化向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转变,无不是通过强力改革来实现的。1985年精简整编时,邓小平坚定指出,要用革命的办法,用改良的办法根本行不通。当前,我军建设发展站上了新的起点、面临着新的转型,无论是从坚持守土卫疆到捍卫利益边疆的拓展,还是从机械化战斗力到基于网络信息体系联合作战能力的跃升;无论是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的转换,还是从军民二元分离到军民深度融合的升级,都需要解决许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这不是一般修修补补可以达到目的的。从某种意义上讲,这种转型,实质是通过对军队“生产关系”的大调整,促进军队“生产力”的大解放,迫切需要来一场从内到外的彻底变革。

  跨越发展的有效途径。当蒙古大军直逼多瑙河时,骑兵把重装步兵远远抛在身后;当库尔斯克坦克大会战激烈搏杀时,铁甲洪流已将战马嘶鸣淹没;当海湾战争投下第一枚精确制导导弹时,信息化战争大幕陡然开启。我军目前仍处于机械化建设尚未完成、信息化建设加速发展阶段,与世界强国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有的方面甚至是代差。

  国家由大向强的“关键一跃”,迫切需要国防实力在短时间内有一个大的提升,这就要求军队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亦步亦趋不行,按部就班不行。跨越不是走捷径,而是通过改革解决影响制约建设发展的矛盾问题来实现的。这次改革,着力突破领导管理体制不够科学、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不够健全、力量结构不够合理、政策制度相对滞后等“瓶颈”,以更加充分地发挥后发优势,由跟跑并跑向领跑转变,为实现强军目标、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打下更为扎实的前进基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