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G20框架日程 习近平成最繁忙领导人

www.creaders.net | 2016-09-02 09:48:25  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G20框架日程   习近平成最繁忙领导人

  1日,2016年B20主席、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中)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B20杭州峰会情况。

G20框架日程   习近平成最繁忙领导人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即将在杭州拉开帷幕,这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近年来中国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峰会。据悉,作为东道国领导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成为这次峰会最繁忙的领导人,重要活动达数十场之多。备受瞩目的“习奥会”则将于3日登场,习近平还将设晚宴招待奥巴马。

  此外,G20峰会新闻中心1日正式启用,当天便举行了两场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要更广泛参与国际货币体系“游戏规则”的制定。

  习近平将设晚宴招待奥巴马

  伴随杭州G20峰会举行进入倒计时,相关框架日程也向媒体披露,据了解,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成为这次峰会最繁忙的国家领导人。

  杭州G20峰会虽然是北京时间9月4日下午才正式登场,但3日下午举行的B20峰会(20国集团工商峰会)却将为G20峰会拉开序幕,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面深入阐述对中国经济、全球经济治理的看法和主张。按照美国国务院透露的消息,3日下午奥巴马总统将与习近平举行会晤,就美中两国关系发展的一些议题进行沟通,而外界也视此次“习奥会”为此次G20峰会的最大亮点。晚上,习近平将设晚宴招待奥巴马,并继续就两国关系和国际关系进行沟通。

  4日上午,金砖国家领导人举行非正式会晤,习近平将出席并发表讲话。4日下午,正式进入G20时间,活动内容包括迎宾仪式、集体合影、G20峰会开幕式、第一阶段会议。晚上的活动则包括欢迎晚宴、文艺演出。文艺演出由张艺谋担任总导演。创排历经一年时间,将在原有《印象西湖》的基础上,打造一台全新的大型水上情景表演交响音乐会。

  5日上午,举行G20第二阶段会议、第三阶段会议,中午的时间除工作午餐外,还将进行G20第四阶段会议。下午继续进行第五阶段会议并举行闭幕式,闭幕式后,习近平将举行记者会,介绍此次G20峰会所取得的成果和会议情况。美国方面透露的消息称,奥巴马也将在G20峰会闭幕后举行记者会。

  据大陆媒体报道,在9月4日至5日两天峰会中,习近平将主持峰会欢迎仪式、开幕式、五个阶段会议、闭幕式等十余场活动。习近平还将同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就峰会议题、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介绍,中韩两国元首将在G20杭州峰会期间举行双边会晤,其他双边会晤安排,中方正在与有关各方加紧沟通协调。

  易纲:中国要更广泛参与制定国际货币体系游戏规则

  G20举行前夕,中国方面密集发声,新闻中心1日开放后,下午就举行了两场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1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改革的思路要更广泛参与国际货币体系“游戏规则”的制定,平衡不同国家的关系,以制定出更加开放、透明、改革公平、有竞争力的“游戏规则”。

  易纲表示,今年G20在金融议题下就宏观政策协调、深化结构性改革议程和促进、包容的增长取得了积极的共识。G20已就各自以及共同使用所有政策工具达成共识,将运用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等政策,多管齐下促增长,这是近年来G20在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上达成的重要共识。易纲在记者会上也谈到了中国作为G20轮值主席国就完善国际金融构架五个方面的建议,一是研究扩大特别提款权(SDR)的使用,人民币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成为SDR篮子货币,中国已同时以美元和SDR发布外汇储备、国际收支和国际投资数据。世界银行也于8月31日发行了SDR债券,这是时隔30多年后的首次公开发行SDR债券。

  二是加强全球金融安全网。中国与G20共同推动加强全球金融网,以及加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区域金融安全网之间的有效合作,目前G20各方欢迎即将开展的清迈倡议多边化和IMF开展的联合演练,并呼吁IMF就贷款工具开展更多工作。

  三是完善主权债务重组机制。G20支持将加强的合同条款纳入主权债中的持续努力,并支持巴黎俱乐部讨论一系列主权债问题及吸纳更多新兴债权国。

  四是推动IMF份额和治理改革。G20将继续推进IMF份额和治理改革,份额调整应反映各国在世界经济中的相对地位,提高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份额占比。

  易纲特别强调,做好这五项工作可以提高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性,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好的国际货币体系可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稳定,及时识别并预警风险,有效处置危机,进而支持实体经济,促进全球经济增长。

  工商界积极参与 B20拉开G20序幕

  今年的杭州G20峰会有很多亮点,其中一个亮点是工商界积极参与B20(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为G20峰会拉开序幕。2016年B20主席、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在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一定程度上讲,G20是否成功,取决于在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重点举措上,能否与工商界达成重要共识。

  B20是G20的重要组成部分,创设于2010年,是国际工商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姜增伟谈到,在全球经济发展中,政府的责任主要是提供经济发展的环境保障,通过完善相关政策法规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持。工商界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希望各国政府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为资金、商品的流动和企业开展国际合作提供更加自由、更加便利化的外部环境,畅通资金渠道,打破贸易壁垒,实现最佳效益,造福于各国人民。因此,B20与G20的利益是共同的,目的是一致的。

  今年的B20峰会是唯一一场与G20峰会背靠背举行的会议,工商界将向G20峰会递交《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阿根廷、南非、土耳其、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多国领导人,以及IMF、世界银行、世贸组织等重要国际组织的负责人,也将出席峰会,与工商界代表同台交流。这表明,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高度重视并充分认可B20的作用,希望在这个平台上听取国际工商界意见,获得推动国际经济合作的真知灼见,更有效地推动全球经济金融治理。

  这次B20峰会上,各国政府、企业、智库、国际组织的代表集聚一堂。其中,工商界代表共有812名,来自32个国家、26个国际组织。参会企业中,共有世界500强142家、中国500强103家。由此可以看出,各国工商界都希望借助B20平台充分交流,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这次B20峰会的活动还包括发布《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四场专题研讨、G20配套活动专场会议、闭幕式等环节。专题研讨环节将邀请有关G20成员领导人和工商界代表就经济热点问题面对面讨论交流。

  新闻中心启用 随处可见中国风

  1日,侨报记者抵达杭州后,正好赶上G20峰会新闻中心正式启用。办理完记者证后,记者在第一时间赶到新闻中心,虽然采访此次峰会的记者多数还未抵达杭州,但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中设立的新闻中心却为前去采访的众多记者提供的优质服务,让记者感受深刻。

  中国首次举办G20峰会,给记者的感觉一是重视,二是为媒体提供优质的服务,三是杭州通过举办G20在国际上的知名度会大幅提升。记者从洛杉矶乘坐飞机抵达上海浦东机场后转赴杭州,在杭州火车站即看到有专门接送记者赴入住酒店的车队。为了方便记者采访峰会,入住酒店每30分钟就有一趟抵达新闻中心的专车为记者服务。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在设计上走的是世界一流会展中心的路子,而设在一楼的新闻中心也有着国际一流标准的基础设施和技术保障,新闻中心总面积1.5万平方米,面对来自约70个国家和地区近5000名记者注册采访此次杭州G20峰会。新闻中心除了提供了112个专用工作间供大型媒体使用外,还设立媒体公共工作区,媒体公共区设有LED大屏、电视机,配置记者公共席、电脑、高速打印机等办公、发稿设备,可供1500名记者同时进行采写和发稿事宜。新闻中心还提供医疗救护、外币兑换、邮政、通信等服务,令人耳目一新的是新闻中心还专门设有静思室和礼拜室,为不同信仰的媒体人员提供专门服务。

  面对记者们争分夺秒地采发新闻,新闻中心内还在多处设立茶饮服务区,为记者免费提供饮料和小点心。国际博览中心底层并设有餐厅,免费为记者提供自助餐。而在记者工作区域,随时有志愿者为记者提供服务,解决可能遇到的问题。

  新闻中心主任、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王晰宁表示,“我们希望新闻中心成为信息的集散地和记者采访的枢纽,为媒体及时向公众展示峰会的信息和成果提供便利”。

  新闻中心充满了浓郁的中国风,也为大陆和国际媒体了解浙江、杭州开启了一扇窗口。新闻中心内随处可见中国剪纸风格茶桌、杭州美景照片墙、富春山居图装饰围挡,以及西湖荷花雕塑等富有浓郁中国文化和杭州特色的小物件。

  马云等工商领袖担任议题工作组主席 贡献中国智慧

  在B20会议上将发布《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姜增伟在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工商界在《报告》中提出四大方面的20项主要政策建议、76条具体措施,具有四个鲜明的特点,尤其是包含不少“中国元素”。

  一是体现了创新思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工商界在关注传统议题的同时,采取创新思维研究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举措。 在创新全球经济增长方式方面,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不均衡、持续面临下行风险和不确定性,工商界认为,需在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商业模式等方面加强创新,释放经济增长活力,提出了实施G20智慧创新倡议、加快高质量基础设施项目储备、发挥多边发展银行在基础设施投资中的作用、借力数字化手段发展普惠金融等建议。

  二是具有可行性和实效性。 比如,B20针对近年来国际贸易持续低迷的形势,呼吁G20加快批准并落实《贸易便利化协定》。据《2015年世界贸易报告》预测,全面执行《贸易便利化协定》,可以为WTO成员节省14% 的贸易成本,并有望使全球商品出口额每年增加1万亿美元,其中发展中国家的出口额增长7300亿美元。这将给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企业带来巨大的机遇。今年B20提出了五条关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涉及项目储备、投融资支持和互联互通等。波士顿咨询公司研究认为,如果这五条建议均被采纳并很好地落实,将在全球经济活动中创造2万亿美元的价值,并在G20成员中额外创造3000万个就业岗位。

  三是拥有广泛共识基础。《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凝聚国际工商界共识,得到了各方的普遍认同。 已经举行的贸易部长会议、就业部长会议、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都高度评价B20提出的政策建议。B20政策建议报告的绝大部分内容被上述会议的宣言或声明所采纳。

  四是含有不少“中国元素”。 中国工商界深度参与今年B20的各项工作,156家中国企业参加各议题工作组,占议题工作组成员总数的30%。宁高宁(中化集团董事长)、马云(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等15名中国工商界领袖担任了议题工作组的主席和联合主席。中国工商界积极参与议题研讨,提出政策建议,贡献中国智慧,得到了国际工商界的积极肯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