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上海一重量级领导组成立 韩正任组长

www.creaders.net | 2016-09-02 23:31:30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月29日至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在上海就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开展调研检查。据中央统战部官方微信“统战新语”披露,上海已成立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韩正任组长。

  据“统战新语”披露,此次调研检查中孙春兰多次对统战工作“上海样本”进行点评。其中特别提到“上海样本”之一是“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特别是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民族和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工作联席会议。”

  这是上海“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信息首次公开披露。

  “上海样本”中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

  上文中“上海样本”提及的几个工作小组和联席会议,除了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其余如民族和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工作联席会议均已存在多年。

  “领导小组”向来是神秘的存在。从实践来看,领导小组在国家治理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可谓“凡有大事,必有‘小组’”。那么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做什么?

  去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设立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是对统一战线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情况进行研究,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督促检查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重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等。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来沪调研指导的孙春兰,还有一重头衔即“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此次行程也是“按照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率第一组赴上海开展调研检查”。这次调研检查共有14个组,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对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和部分中央部委、中管企业、中管高校党委(党组)开展调研检查。

  为何成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

  不得不提“大统战格局”。

  此前,中国已经召开了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只有去年这次,将会议名称中的“全国”变成了“中央”。名称的变化“升级”了会议级别,传递出中央对统战工作的重视,也凸显出“大统战”思维。此后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立,落实了之前的“升级”。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文件配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等。

  “大统战”就是要将统战上升为全党的工作。习近平曾多次表达自己对统战工作的思考,例如“中国共产党已经有8200多万名党员,但在13亿多人口中仍然是少数”,“在党的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中,什么问题最复杂?仔细琢磨一下,就是关于统战方面的理论、政策最复杂,在操作把握上的界限最微妙,需要深入洞察才能把握住”。

  一个显见的事实是,进入新的历史时期,统战工作的范围更广、对象更多,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民族界、宗教界、新的社会阶层、港澳台海外等各方面成员,粗略统计就达数亿之多。

  在地方同样如此。比如,近年来上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数量不断增多、领域不断扩大,在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作用明显增强。按照新的统计口径,目前已达360多万人。去年7月31日,上海市委召开统战工作会议,市委书记韩正说,上海知识分子数量大、类型多、层次高、很活跃,要把这支力量特别是党外知识分子团结和调动起来。

  小组成员都有哪些

  上海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有哪些成员,目前尚未公开披露。

  倒是去年成立的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近期随着检查组活动,相关成员陆续在公开新闻报道中披露。除了中央政治局委员孙春兰兼任小组副组长,国家民委主任巴特尔、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等多位省部级干部担任该小组成员。此外,据山东《大众日报》报道,第九调研检查组赴山东调研检查时,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兼秘书长冉万祥以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身份出席会议。

  在市委统战工作小组成立前,今年3月底,上海一些区已先行探索成立区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从成员构成看,闵行区由区委书记赵奇担任组长,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金梅,副区长周艳任副组长,成员由区委办、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区委政法委等23家区部委办局和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区统战部长金梅兼任。

  嘉定区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是区委书记马春雷,常务副组长是区委副书记周金林,副组长是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陆奕绎,成员包括39名区委工作部门、大口委办局、人民团体和街镇党(工)委党组主要负责人。

  由此大致可推见,上海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除了已明确市委书记韩正任组长,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沙海林应当是副组长,若下设办公室,应是设在市委统战部。此外,成员也应当涵盖了市委工作部门、大口党委等许多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体现“大统战”的应有之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