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告急?港人为立会投信心一票

www.creaders.net | 2016-09-04 11:53:11  DWnew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月4日早上7时30分到晚上10时30分,选民可以往票站投票,选出自己心目中理想的立法会议员,也就是自己的“代议士”。截止4日下午5点30分,地区直选投票人数环比增长了20余万人。在选举管理委员会隔一段时间就公布的投票人数和投票率这些冰冷数字背后,是否透露着市民对新议会的诸多期许?

  两张选票 一份责任

  从立法会选举提名期开始,有意参选的候选人就走上街头宣讲自己的政治理念、香港街头选举广告也越贴越多。很多在内地或海外工作的香港人,拖着行李奔去票站投票,每一票都意味着选择一个自己心中的香港。因为是自己的选择,香港无论变成怎样,都有每个人的一份责任。

  9月4日清早,政务司长林郑月娥投票,并称过去数年,议会纷争加剧、不断内耗,一些开拓经济和改善民生的建议,都被长时间延误,她呼吁选民珍惜自己手中的选票,“今天出来投票,他们的一票是为香港的未来,投下信心的一票。”

  曾有候选人一直拒绝承认自己选情告急,他说:“现在是香港告急,弱势社群告急,香港的民主公义、法治自由告急”。所以此次立法会选举,重要的不是谁人入局,重要的是大家选择一个怎样的香港未来。香港的公义和法制自由,要靠每个人的选票来捍卫。

香港告急?港人为立会投信心一票

立法会候选人全力催票(图源:香港01)

  议会的今昔

  香港的立法会是一国两制下的立法会。因为拥护“一国”,所以它要求在每个立法会议员就职时要宣誓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也因为是“两制”,所以它必然得存在反对派,存在不同的声音,是香港社会的常态,也是属于香港的“一制”。

  但现在,立法会拉布不断,拉布从争取谈判时间异化成了“为拉布而拉布”。第五届立法会的最后,梁家骝议员不断点算人数,拉到了医疗委员会改革的议案,维护了医学界利益却漠视了公众的诉求,最终成功拖垮三个重要议案。

  因此,很多人都倾向于认为,香港的立法会并不如欧美成熟。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就曾直言,立法会运作中没有有效的剪布机制,暴露出立法会深层的结构问题。

  港人需要一个良性循环的立法会,希望议席的全面直选和议事程序及规则的改革。在这样的议会中,不是没有反对派的声音,而是要真正还原立法会的本质职能:它是为香港发展和施政制定政策和立法的。拉布不是目的,即将选出的每一个议员都应懂得议会的功能和议员应该承担的责任。

  香港社会发展越曲折,越多市民行出来投票,用自己的力量撑香港。一张张选票背后那些不服输的香港人,演绎着香港精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10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