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G20峰会习近平相当出色 赢政治本钱

www.creaders.net | 2016-09-06 23:56:49  南早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G20峰会习近平相当出色   赢政治本钱


  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G20峰会期间,备受国际社会注目。以往从来没有哪位中国领导人可以吸引到这么多注意。

  杭州G20峰会为习近平提供了独一无二的机会,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个人形象,同时在明年中共十九大前,强化自身在党内的地位。

  杭州G20峰会是中国主办过最重大的国际领导人会议。有评论认为,习近平这次担任G20峰会主席,在国内外都赢得政治本钱,此外还成功利用这次会议展示中国的软实力,扩大其国际影响力。

  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学教授赖洪毅说,习近平显然借助峰会之机,增进与俄罗斯等友国的关系,同时避免与美国、南韩及东南亚国家的关系进一步恶化。

  悉尼大学国际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兼国际政治教授袁敬东将习近平在峰会的表现概括为自信、富领导才能,并体现了包容的外交手腕。

  有评论认为,中美在G20峰会期间签定协议、同意批准巴黎气候协定,是一项重大成果,为峰会带来积极因素,也有助习近平与奥巴马在环保方面交出政绩。

  整体而言,习近平在会议上发表多次重要讲话,表示反对保护主义、呼吁抵抗反贸易及反投资势力,展现身为全球领袖的开明、负责任形象。

  习近平还敦促G20领导人让峰会“成为行动队而非清谈馆"。

  习近平讲话的另一个主调,是强化自己作为新兴国家代言人的地位,在峰会间隙主持召开非正式的金砖国家峰会,与会代表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领导人。

  居于北京的政治及外交事务评论员龙安志(Laurence Brahm)说,习近平以世界领袖的身份备受注目,而他呼吁其他国家领导人以务实态度进行多边合作,号召各国加强基建和建设经济、而非纠结于意识形态,尤其令他成为外界焦点。

  但杭州峰会举行之时,正值中国因连串外交及领土纠纷而与邻国关系恶化──无论是日本、南韩、印度、澳洲还是东盟十国。此外,中国作为迅速崛起的大国,与世界第一强国美国,也因彼此竞争而导致双边关系跌至四十年来的最低点。

  袁敬东说,中国面对许多争议问题,绝不能认为事事顺利,但习近平在确保峰会成功方面做得相当出色。

  美国康奈尔大学政治学教授毛学峰(Andrew Mertha)说,富争议的政策议题包括南海纠纷和南韩部署反导弹系统,这些问题都肯定会在双边及闭门会议上谈及,但相信习近平不可能达致任何重大突破。

  美国巴克内尔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兼中国研究所所长朱志群表示,这次峰会期间,习近平在政治及外交方面都得分,有可能进一步令中国国内的民族主义升温。

  习近平在外交方面采取民族主义的强硬态度,与南韩总统朴槿惠对话时,措辞就相当强硬。

  有评论指,习近平在政治方面的优先考虑之一,是借助此次峰会之机,在明年中共十九大前强化自己在国内的政治地位。

  龙安志说,是次峰会巩固了习近平在国人心目中的世界领袖地位。 “中国强化了作为全球投资国的地位,稍后人民币还将成为储备货币,这些都在中共十九大前,为习近平带来无法逾越的政治影响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