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20万人高呼“走狗蔡英文滚出台湾”为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16-09-07 09:56:27  侠客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台湾有点儿不安生。

      9月3日,岛内爆发了20多万人的“军公教”团体大游行,直接包围了“总统府”,队伍中甚至有人打出“官逼民反、走狗当道”的标语;5日,数十个“反迫迁”团体则高喊“百日新政,迫迁依旧,土地正义,重回凯道”等口号,要求蔡英文当局通盘检讨土地政策;12日,台湾的观光业团体还将上街游行……

       用岛内的话说,“天上的华航、地上的小黄(出租车)、中产的军工教、高速路收费员”,都上过街了。但其实,这些都是前奏,后面——后面,还有60多拨人在排队等着游行呢。

       说来也有意思,9月6日,在老挝准备出席东亚峰会的奥巴马,还夸奖了台湾:“民主可以在亚洲蓬勃发展,从日本、韩国到台湾,我们已经看到民主成长茁壮的例子。”我们觉得,观海同志在说这话的时候,也许真的是发自肺腑的。

20万人高呼“走狗蔡英文滚出台湾”为什么?

      街头

      为什么会上街?不同群体或许有不同的具体感受,但共同点只有一个:不满现状。

       比如,12日即将在台湾街头展开的“百万观光产业自救大游行”,理由就很实在:“要生存、有工作、能温饱”。用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会发言人的话来说,游行是要表达产业心声,“没有政治口水,只有满腹苦水,没有意识形态,只有学费房贷”。确实,自民进党上台以来,由于台湾当局对九二共识的模糊立场,陆客团已经出现锐减。

      数据显示,相比于前年,陆客团已经减少了八成,有八成陆客游览车在“晒太阳”’;台湾的中文导游,从1万多人锐减到2000多,这些导游每个月甚至都没有团带,“不要说还车贷、房贷,连9月小孩的学费都缴不起”;台湾中南部、花莲、台东等地,旅馆的住房率也下滑了一半,台湾的精品购物店则只剩下一两成客源,很多都在考虑让员工休“无薪假”、停薪留职甚至裁员。

      台湾“中华观光精品产业协会”理事长张雅琍表示,“大陆游客为台湾创造了2000亿元(新台币)产值,涉及几十万个家庭的生计。一旦两岸市场崩盘,很多人都会被波及。我们真的要呼吁当局正视现实,吸引更多大陆游客。”

20万人高呼“走狗蔡英文滚出台湾”为什么?

       9月3日的大游行(已经超过“太阳花”时的上街人数)则更令人深思——这是台湾首次出现以军人、警察、公职人员、教师为主的游行抗议。而这些人,恰恰是台湾运作的支柱,是社会安定的基石,平日里也都是平和理性的群体。

       2008年,蔡英文曾说:“人民走上街头,是执政者逼出来的。”8年后,此话应验——在蔡英文的“年金改革”里,民进党从言行到政策,无不在对这一群体进行污名化,说他们“拿的钱最多、导致年金快破产”;绿营的“立委”、名嘴、政论节目也始终对其嘲讽挑衅,甚至说出“鄙视选民”的话来,让军公教们更觉被羞辱。

       游行的发起者、台湾退役“中将”吴斯怀就说:“掌权者务必深思,鼓动民粹很容易,掌控民粹是不可能的,非要弄到最后不可收拾吗?”

      双标

      这些年来,街头政治似乎已经成了台湾的常态。“反服贸”占领“立法院”要上街,冲击“教育部”的反课纲要上街。当时的蔡英文怎么说?“如果追求民主有罪,我们都有罪”,“如果国民党不加入改变的行列,下一次学运和社会运动势必更激烈”。

       此次蔡女士的表态也很有意思。3日,就在军公教上街那天,她正在台湾中部的一个酒庄品酒。随行记者提到当天的游行,蔡英文并未直接回答,只说“我们走我们的”。4号,在出席一个青年政策论坛时,蔡女士则温言软语地告诉年轻人,“没有必要就不要常常走街头”,“要坐下来好好理性来谈,这是民主进步社会最重要的价值。”

20万人高呼“走狗蔡英文滚出台湾”为什么?

        这话也让很多岛内人士觉得黑色幽默:自己上街就可以,别人上街就不行?要知道,民进党本就从街头起家;蔡英文在围攻陈云林的战车上获得“暴力小英”的头衔,在民进党内扬名立万;上台后,她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撤销对“战友”“太阳花”的控告,因为擅闯公衙、毁坏公物是一场“政治活动”,无关刑事!

        事实上,这种频频上街的“斗争文化”,早就引发了台湾社会的焦虑。大概她也她也意识到街头不只是自己的堡垒,年轻人也不是“天然独”和永久的战友,因此才劝说年轻人别“走街头”,对最先发起的几起抗议,全部照单全收,以求换得太平。

       但是,“会哭的孩子有奶吃”是有连锁效应的。更何况,正如9月12号要走上街头的失业导游所说,“非忍无可忍,谁要上街头?”选举时,蔡女士开出的支票太多,现在没有兑现的迹象,选民自然就会跳脚。比如两岸关系,蔡英文承诺“维持现状”,现在连台北故宫都要靠允许拍照揽客了,大家当然要质问——说好的现状呢?怎么维持的?

      台湾的街头,从此恐怕再难平静。

20万人高呼“走狗蔡英文滚出台湾”为什么?

民主?

      从政百天,“空心菜”的民意支持率已经迅速下滑。在上街与斗争之间的台湾,为什么还能被奥巴马称为“民主茁壮”的榜样?

      上次侠客岛推荐过的台湾大学政治学教授朱云汉对民主的反思,似乎可以回答这个问题。

朱云汉在论述中写道,在“第三波民主”影响到的新兴民主国家和地区,“民选政治人物为了选票,挑动选民情绪,政权变成职位分赃体系,贪污腐化横行;为掩饰执政缺失,刻意操弄认同、宗教与族群议题,制造仇恨、两极对立与社会裂解,甚至引发种族暴动;争夺执政地位与维护党派利益压倒一切……”

       他进一步写道,“其实西方国家政府并不在乎这些国家或地区是否只是演出一场民主假戏,只要他们基本上实行市场经济、对国际资本开放,以及在战略与外交关系上亲西方,民主的实质内涵就不用太计较,因为认真计较起来大家都很难堪。如果我们继续追问’民主’究竟带来哪些好的改变,是否能给大多数人民兴利除弊,是否能为绝大多数公民的基本权益提供保障,是否能为’良好治理’创造有利的条件,这些民主的实际情况偏离这些本质性标准就更远了。”

      更深刻吊诡之处在于,“美国作为积极推进民主的唯一’超强’,却是劣质民主的最大传染源……美国以世界民主模范自居,却无法提供一个良好治理民主的示范……新兴民主国家地区的政治精英以及身边的幕僚,正是从美国政治人物的身上学习各种恶质的政治竞争、民意操弄手段与技巧。美国不仅提供错误示范,还向世界各国输出这些政治伎俩。”

       其实很简单,本身,民主是一种政治结构和治理方式,但在过去的几十年内,这个词已经意识形态化了,变成了“民主帝国主义”,仿佛只有这一结构才是唯一正确,实行了这一制度就能一劳永逸地带来社会的良好治理。

20万人高呼“走狗蔡英文滚出台湾”为什么?

       但事实远非如此。比如在台湾,民进党上台之后做的一件大事就是针对国民党的“不当党产条例”,在台湾政坛点燃清算斗争之火;但民调则显示,当下台湾人最关注的则是经济发展,占到48.7%,关注“转型正义”的只有4.7%。按说“当家不闹事”,本来上台之后,民进党应该先在民生、经济上表现一把,安抚人心,稳定社会,而对于斗争性的话题放放再说,没想到斗得刹不住车,外斗“九二共识”,内斗对手政敌。

       这也就难怪民众上街了——两岸关系吃紧、退休金告急、“新南向”有难、青年低薪无解,这些台湾迫切要解决的难题,都不是街头和口号、政治斗争和攻讦能够解决的。

       换句话说,以街头等同民主、以民粹混充民意的公式已经在台湾成立。以“民主进步”为名的政党既然收割了街头和民粹的政治利益,也必然需要接受街头和民粹的考验。在这个当口,像蔡女士那样再请人们“理性”,就算脸皮够厚,也毫无说服力。

       毕竟,民进党能转“发夹弯”,人群的弯是转不过来的。长期经济低迷、民生不振的台湾,需要的是发展经济、高效管理和合理的制度,可带领他们前进的,又恰恰是依然沉溺于“清算党产”、欲置对手死地而后快的民进党。对这些,不知奥巴马同志知否,见否,懂否,care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