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在东亚峰会打赢南海外交仗 美国受挫

www.creaders.net | 2016-09-09 21:28:56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在东亚峰会打赢南海外交仗 美国受挫

  境外媒体称,东亚峰会8日在老挝召开,日美两国要求接受海牙仲裁庭就南海问题作出的否定中国主张的裁决,但中国坚持主张裁决无效,双方对立明显,其他与会国大多回避深入发言。

  中方南海立场获认同

  据日本《读卖新闻》9月9日报道,安倍首相在会议上再次敦促中国遵守裁决,美国总统奥巴马也作出了同样的表态。对此,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重申了南海有关争议应由直接当事方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据有关人士透露,李克强表现出从容姿态。

  报道称,中国对东盟各国在南海问题上表现出亲近姿态,遏制了日美反扑。在7日与东盟举行的领导人会议上,李克强表示,中方就“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提出了四点愿景,包括在明年年中达成准则框架。准则对各国行动具有法律约束力,这让各国在一定程度上产生了“安心感”。

  据《日本经济新闻》9月9日报道,安倍晋三与奥巴马总统虽然在东亚峰会上围绕南海问题要求中国遵守国际法,但中国拒绝接受。

  8日的会议上,南海问题成为中心议题。奥巴马在会议最初阶段发言,要求中方接受仲裁结果,中方予以反击。在会议最后发言的安倍还提醒说,“判决结果对当事国具有约束力”。

  报道称,日美两国联手展开对中国的批评,但东盟国家领导人并没有跟进发言,虽然大部分人都提到了遵守国际法的重要性,但据说没有人直接批评中国。仲裁案当事国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没有提及南海问题,令对中国牵制势头遭到削弱。

  报道称,从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到东盟系列会议,中国打完了今年最大一场外交战,暂且平息了悬而未决的“南海问题”。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自信地表示,菲律宾在联合声明中签字就是最大的成功,双方将在新的框架下继续对话,李克强也在7日同杜特尔特交谈并握手致意。

  另据路透社9月9日报道,中国外交部9日在网站上发布声明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表示,期待双方共同努力,推动中菲关系重返正常轨道。

  报道称,在中菲关系因南海领土争端陷入紧张之际,两国领导人7日在老挝万象出席地区会议期间进行了对话。

  李克强说,他希望中菲关系“实现健康稳定发展”。

  声明说,杜特尔特表示,这也是他坚持的一个原则。他还表达了愿改善对华关系的“积极愿望”。

  东盟拒绝随美日起舞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9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在东亚峰会结束之后的9月8日对美国和日本予以抨击,指责两国企图利用南海长期存在的紧张煽动北京与其东南亚邻国之间的不和。

  报道称,刘振民赞扬了东盟所表现出的克制以及寻求争端解决方案的意愿。他说,“在(参会的)18个国家中,共有16个国家——包括所有东盟成员国——都支持中国和东盟共同努力推进南海行为准则谈判”。

  刘振民说,“会上只有两个域外国家提出要推动所谓南海‘仲裁’,这么做不合时宜”。他没有说出美国或日本的名字。

  据俄新社9月8日报道,各国领导人8日在东亚峰会上开诚布公地讨论了地区问题,在很多问题上找到了立场接触点,包括南海领土争端。

  东盟国家领导人在东盟峰会上发表联合声明,对南海领土争端表示“深切忧虑”,但对中国及其建造的人工岛只字未提。

  一位来自东盟国家代表团的高级外交官表示,奥巴马在东亚峰会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重申了对仲裁庭裁决的支持,这既反映了美国对该问题的看法,又不违背东盟国家达成的一致意见。

  报道称,如今,东亚峰会所有成员一致赞同的观点是支持中国和东盟共同制定南海行为准则,各方遵守这一准则有助于避免冲突的发生和升级。

  这位外交官说:“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各方都支持这一进程,参与进程的国家未来将把注意力集中在商讨和签署文件上。”

  美国“重返亚太”遇挫折

  据日本《产经新闻》9月9日报道,明年1月卸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结束了其最后一次亚洲之行。奥巴马政府重视亚洲的战略极端一点而言,是以中国始,以中国终。然而,该战略未能阻止中国的海洋霸权,可能会被排除于奥巴马政治遗产的清单之外。

  报道称,奥巴马上任不久就提出了“重返亚太”战略,该战略在安全方面的核心是将60%的美军舰船部署在亚太地区的“再平衡”战略,在经济方面的核心则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然而,该战略在结果上是无力的。尽管逐步将美军部署在菲律宾,但却未能起到扩大遏制力的作用,看中国脸色的“航行自由”行动也没有奏效。

  另据埃菲社9月8日报道,亚洲是奥巴马外交政策的优先考虑方向,但他在这一地区有多项任务没有完成,包括中国的实力增长、朝鲜核威胁和TPP遇阻等。

  报道称,奥巴马推动的与中国之间的对话与合作政策,成为签署伊朗核协议以及美中共同批准巴黎气候协定的根本前提。但另一方面,中美在网络安全和人权等方面并没有取得多大进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