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传是习近平亲信 天津市长意外落马

www.creaders.net | 2016-09-10 08:28:49  中纪委网站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传是习近平亲信   天津市长意外落马

  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而据天津日报报道,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昨天(9日)下午还在迎宾馆会见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胡志强一行,今天就意外落马。

  黄兴国简历

  黄兴国,男,汉族,1954年10月生,浙江象山人,1973年9月入党,1972年11月参加工作,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

  现任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

  1972.11-1973.11 浙江省象山县晓塘公社团委书记、党委副书记

  1973.11-1976.11 共青团浙江省象山县委副书记

  1976.11-1982.12 浙江省象山县金星公社党委书记(其间:1980.11-1982.10 浙江省委党校干部专修科马列主义基础理论专业学习)

  1982.12-1984.01 浙江省象山县委宣传部部长

  1984.01-1985.09 浙江省象山县委副书记

  1985.09-1989.07 浙江省象山县委书记

  1989.07-1990.09 浙江省台州地委副书记

  1990.09-1994.09 浙江省台州地委书记

  1994.09-1996.08 浙江省台州市委书记(其间:1995.09-1996.07中央党校一年制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

  1996.08-1998.01 浙江省政府秘书长

  1998.01-1998.11 浙江省副省长(1995.09-1998.07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班法学专业学习)

  1998.11-2003.11 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

  2003.11-2007.06 天津市委副书记、副市长(2001.09-2004.08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管理学博士学位)

  2007.06-2007.12 天津市委常委、副市长

  2007.12-2008.01 天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2008.01-2014.12 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

  2014.12- 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

  第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简历摘自天津政务网)

  近500天,黄兴国如何代理天津市委书记?

  据“政事儿”5月8日文章称,近10年来,省级行政首长代理党委书记长达近500天,黄兴国还是第一人。初步统计,目前在京津沪渝四个直辖市中,天津是落马厅局级官员最多的地区,十八大以来已至少有28名厅局级官员被查。黄兴国代理天津市委书记后,多次表态“围绕反腐败斗争部署加强权力的监督”。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2003年11月,时年49岁的黄兴国从宁波来到天津,出任天津市副市长,2008年1月走上天津市长岗位。2014年12月30日,孙春兰调任中央统战部部长后,黄兴国代理天津市委书记,至接受《学习时报》专访时,黄兴国代理天津市委书记近500天。

  “政事儿”发现,近10年来,省级行政首长代理党委书记长达近500天,黄兴国还是第一人。生于1954年10月年已61岁的他,如何履行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的职责?

  突发事件

  “爆炸事故是很好的老师”

  对于黄兴国来说,2015年8月12日天津港腾起的蘑菇云,既是其主政天津以来的最大考验,也是其从政以来面临的巨大挑战。

  天津港爆炸事故发生前,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良好,2013年天津GDP增速领跑全国,排名第一;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GDP增速都排在全国第三。黄兴国也对天津发展信心满满,曾公开表态“20世纪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21世纪初是天津”;“上世纪90年代许多人才都涌到深圳,叫'孔雀东南飞',我们希望大量人才聚集到天津来,叫'大雁北回归'”。

  但是,爆炸事故令天津遭受重创,据国务院调查组的调查报告显示,至2015年12月10日,已核定的直接经济损失就达68.66亿元。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事故发生大约4小时后,即2015年8月13日凌晨3时30分,黄兴国出现在泰达医院,看望在爆炸事故中的受伤人员。这是黄兴国在事故发生后的首次公开亮相。此后,黄兴国至少两次公开面对媒体,谈爆炸事故的经验和教训。

  第一次是2015年8月19日下午4时,距离爆炸发生约161小时,黄兴国出现在天津爆炸事故第十场新闻发布会现场,这是他首次出席也是唯一一次出席发布会。在开场白中,黄兴国表态说,“作为天津市委市政府的主要负责人,我对这次事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其后回答记者提问时,他再次表示“我要承担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

  第二次是今年3月8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天津代表团全体会议上,黄兴国表示:爆炸事故是很好的老师,会认真反思如何把坏事变成好事。“我们也反思总结天津的问题,确实在管理上存在不少问题,也有不少缺点,例如安全生产不到位、一手硬一手软,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安全检查不深入等问题,当然也包括国家有关部委管理职责交叉、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等问题,这些都要总结反思。”

  他介绍了事故发生后天津市的整改措施:启动了大规模安全检查、24小时实时监控每一家危化企业并引进第三方进行监督检查等。他强调,2015年,天津经济增长保持了9.3%,增幅在全国列第3位,证明天津在事故之后的恢复是非常努力的,也证明这起事故没有动摇天津发展的良好基础。

  向中央看齐

  “树立看齐意识,这是最最紧要的政治”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今年以来,黄兴国多次强调树立看齐意识,破解上述提到的天津港爆炸事故反映出的“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等工作作风等问题。

  今年刚开年,天津市委常委会于1月6日用一整天的时间,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在这次民主生活会上,黄兴国表示:对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同时强调:党员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要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规矩、最大的纪律,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对党绝对忠诚,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一周后,在1月14日的天津市十六届人民政府第三次全体会议上,黄兴国表示:今年是开局之年,五年看头年,能不能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看齐意识,这是最最紧要的政治。要自觉向党中央、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看齐,向党中央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项决策部署看齐。

  3月29日至30日,天津市委举办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研讨班,黄兴国出席开班式并讲话,要求国有企业负责人要对党绝对忠诚,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

  4月18日,黄兴国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讨论《关于在全市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和《中共天津市委常委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安排意见》。会议强调:“两学一做”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反腐

  “8·12”爆炸事故以来至少12名局级官员被查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初步统计,目前在京津沪渝四个直辖市中,天津是落马厅局级官员最多的地区,十八大以来已至少有28名厅局级官员被查。

  值得注意的是,以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为时间节点,此前也就是2012年11月至2015年8月12日这两年零9个月,被调查的厅局级官员至少16人;2015年8月12日至今这8个多月,被查的厅局级官员数量至少12人。这相当于,“8·12”爆炸事故后被查的厅局级官员,接近此前被查的厅局级官员的总和。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8·12”爆炸事故后被查的厅局级官员中,有多名区县领导,包括天津市津南区原区委书记吕福春、东丽区政府原副区长张洪宝、和平区原常务副区长石季壮等;还有多个正局级国企领导,中国天津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迟捷等。

  十八大以来,黄兴国多次强调“以改革创新精神狠抓政府反腐倡廉建设”,代理天津市委书记后,多次表态“围绕反腐败斗争部署加强权力的监督”。

  特别是今年以来,1月15日传达贯彻中纪委全会部署时,他反复提出:“以最坚决的态度减存量,以最果断的措施遏增量”,“有多少就查处多少,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4月12日在天津市政府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他强调:始终保持反“四风”、正党风、反腐败、倡清廉的战略定力,毫不松劲、锲而不舍地抓,标准不降、要求不松、力度不减,推动政府系统廉政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黄兴国代理天津市委书记这一年

  2015年12月30日,对黄兴国来说,这是个特别的日子。这一天,他代理天津市委书记刚好满一年。

  年底的变化

  一年前的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到天津宣布,孙春兰同志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黄兴国同志代理天津市委书记职务。受中央委派的赵乐际说:中央认为黄兴国同志代理天津市委书记职务是合适的。

  黄兴国即将迈入代理书记的第二个年头,这也是他在天津的第13个年头。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发现,黄兴国仕途中最近的这几次变动都发生在年末。2014年12月30日,他被任命为天津市代理书记。往前推,2007年12月28日,他被任命为天津市代理市长。再往前,2003年12月12日,他被任命为天津市副市长。甚至更早一些,他就任宁波市委书记,进入浙江省委常委班子,也是在年底,1998年11月。

  来天津12年,2015年应该是黄兴国压力最大的一年。

  2003年,黄兴国从浙江省宁波市委书记任上北上担任天津市市委副书记时,组织对他的评价是“较早走上县、地主要领导岗位,领导经验比较丰富,工作有魄力,有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熟悉经济工作,眼界开阔,重点突出,有较强的改革创新意识。”

  这个有“驾驭复杂局面能力”的浙江干部,却在天津遇到了“从来没有碰到过”的复杂问题。8·12爆炸事故发生后,媒体不断追问:有多少真相未发布?事故第三天,8月15日,天津市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天津的四套班子全部参加,黄兴国在这个会上传达了五个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指示和批示,分别是习近平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张高丽、刘延东、马凯的重要批示。

  其中,习近平3天2次指示,在8月15日的指示中明确提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8月20日,黄兴国公开表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的第二天,习近平又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专题听取事故情况汇报,要求不论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

  批示最多的是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张曾是天津主官。截至8月31日,爆炸发生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张高丽就此事先后召开了7次视频会议,作了29次批示。与习近平的指示态度一致,张高丽在批示中“一再强调”,要彻查事故原因,不放过任何一个线索,不放过任何一个涉嫌违法的人,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曾共事的2位常委

  一个会议传达5位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指示和批示,这应该也是黄兴国从政以来从未遇到过的。这5位国家领导人中,有3位中央政治局常委,黄兴国还曾与其中2位有过共事经历。

  调任天津前,黄兴国曾与习近平在浙江省委常委班子里短暂共事一年。那一年中,黄兴国曾陪同习近平到余姚四明山革命老区学习考察,在舟山、宁波、台州考察调研海洋经济等。

  2003年,“熟悉经济工作”的黄兴国被任命为天津市常务副市长,成为时任天津市长戴相龙的得力助手。当时央行前行长戴相龙履新天津市长还不足一年。戴相龙、黄兴国等外来干部的陆续到来,也使得十余年少有外来干部交流的天津官场流动起来。

  戴相龙任职天津的这段时期,被外界普遍认为是天津发展最快的一个时期。滨海新区就是戴相龙积极推进开发和建设的,2005年,戴任期过半时,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将“推进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明确纳入了国家“十一五”规划和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作为戴相龙的第一副手,黄兴国完整经历了滨海新区的建设开发过程。

  2007年12月28日,戴相龙结束在天津的五年任期,黄兴国接任天津市市长一职。当时的天津市委书记是张高丽,当年3月张高丽从山东转战天津。黄兴国与张高丽共事长达5年,直到2012年11月,张高丽当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进入中共最高领导层。黄兴国迎来另一位搭档——中央政治局委员孙春兰,孙是近20年来天津市首位女市委书记。

  爆炸事故后,张高丽几乎平均一天两次批示也不难理解。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发现,据新华社报道,到任天津第二天,张高丽就到了滨海新区,深入工厂社区港口,详细了解规划建设情况。此后,他亲自担任滨海新区开发开放领导小组组长,几乎每月去一次滨海新区调查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12个月的代理书记

  接任代理书记前,媒体曾这样点评黄兴国的2014年:“过去一年,在市长黄兴国的‘算计’下,在经济结构调整、区域协调发展、制度创新等诸多方面,天津都适时巧妙地将本地发展融入到国家战略布局之中,实现了地方和中央的良性互动,从中,天津也找到了自己的精准定位。”

  接替中央政治局委员孙春兰代理书记后,黄兴国也是雄心满满。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他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曾用“机遇叠加,千载难逢”八个字形容天津发展迎来的历史机遇:京津冀协同发展、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和“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深入实施。

  实际上,在中央宣布孙春兰卸任天津市委书记前,当地曾有关于天津党政一把手人事安排的传言。最后赵乐际宣布的结果是,黄兴国任代理书记,书记、市长一肩挑。

  黄兴国一肩挑的这一年,天津市委常委班子、市政府班子都频有调整,孙春兰卸任后,天津市委常委班子“三进三出”但仍然缺员1人;而天津市政府班子在年底吸收两位新人后才恢复“一正八副”的标配结构。

  按照近年来的惯例,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等4个直辖市的市委书记一般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任。比如上海,也曾出现过代理书记。2006年9月因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落马,韩正代理市委书记。韩正1998年进入上海市委常委班子,2006年任代理书记之前,曾担任5年的上海市副市长、4年市长,是十六届中央委员。黄兴国与之类似,1998年进入浙江省委常委班子,代理天津书记之前,在天津当了4年的副市长,6年的市长,是十八届中央委员。不过,韩正在代理书记半年后,重回市长职务,先后与习近平、俞正声两位书记搭班子,2012年正式接任上海市委书记,进入中央政治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