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我们等来“台湾火烧车”事件的真相了吗?

www.creaders.net | 2016-09-11 13:31:51  海峡新干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7月19日,辽宁旅游团火烧车事故在台湾桃园发生,24名辽宁游客无辜枉死。为了一个迟来的“真相”,我们等了整整53天。而这53天中,台检方有意无意地、如同挤牙膏一般,在大陆罹难同胞家属返回之后,才一点一点公布事故细节,直至昨天下午,也恰好是9.12台湾旅游业上街游行之前,才终于给出答案——


  

  9月10日,台湾桃园地检署襄阅主任检察官王以文公布了“7·19”辽宁旅游团火烧车事故的调查结果。他指出:台籍司机苏明成酒后驾车,泼洒汽油,放火自杀,并烧死车内其他乘客。

  案情重现

  侦结报告指出:今年7月14日,司机苏明成在嘉义市博爱路信义加油站为游览车加油后,另变装购买了8.36升汽油,后于高雄市的饭店分装至塑料瓶内,分别放在驾驶座、导游座下方及前车门口。

  7月19日,苏明成喝下大量烈酒后,行经2号公路时,泼洒汽油自焚,汽油在驾驶舱瞬间燃烧,连游览车底盘钢板都被烧穿,且火势迅速蔓延,阻断乘客从前方车门逃生的通道,加上司机苏明成当下可能已失能,游览车左右偏移,撞上护栏后,后车门被护栏卡住,阻断了乘客最后逃生的机会。

  记者会现场,桃园地检署主任检察官王以文的开场白,就定性了此次火烧车事故的主谋就是司机苏明成。台检方进而指出,苏明成因为性侵案被判刑与家庭压力等多重因素,预谋自杀轻生,进而纵火拉了整车大陆游客陪葬。随案情披露的几个细节,以及台媒对此案的后续报道,听闻更是让人愤怒不已,不得不鸣。

  1.其一,辽宁游客团火烧车调查结果可谓“姗姗来迟”,最终也映证了台媒曾“拼图般”揭露出的案情——司机自杀拉24名游客当垫背,不可不谓是“泯灭人性、丧尽天良”,而涉事司机苏明成的家人早知道他想寻死。家属不但1天拨23通电话劝说,还传简讯亲情喊话,案发后却为了个人利益只字不提,撇得一干二净。台检方最后调出了被删除的简讯和苏家人遭语音信箱录下的谈话内容,才最终突破家属心防。这些案情的披露,不仅不能平复遇难者家属的伤痛,反而是雪上加霜!

  2.其二,台湾《联合报》今天刊登了调查结果出炉后对大陆罹难者家属的采访,有大陆罹难者郭慧的妹妹郭佳绮隔海受访时愤怒地表示:

  “为什么司机苏明成在酒后伤害导游以及犯下酒后性侵害等案后还能开车?这样的人难道不是应该在监狱中等待服刑吗?这样的后果难道不是因为台当局监管不力?”

  还有遇难者家属表示:

  “把责任全推给一个人,台当局太不负责任了,台湾人应该到大连来看看,多少家庭因为火烧车家破人亡,蔡英文说要关怀,你关怀什么了?大陆罹难同胞家属来台处理后事的开销都是自己花的,蔡英文连挽联都不送。”

  3.其三,说到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且不说台媒曾质疑:“蔡英文当时只给领队送挽联,是很早知情却故意隐瞒”,最终台检方侦查结果选择在9月10日公布,也是有意在台湾旅游业者上街头前替台当局疏解压力,是在“玩花招”。

  更加令人唏嘘的是,桃园地检署昨天下午突然公布侦结报告,蔡英文则选择稍早之前在脸书发文,她以“我感到非常沉痛”表达她的心情,同时也对“罹难的中国大陆朋友”表示哀悼,并强调会提供必要的协助。她还称:“台湾人的同理心,在这个时候应该毫无保留地表现出来”。

  前几天,台行政机构还为张景森的一句“大陆游客是最需要交的朋友”上演莫衷一是的“反转剧”,今天,蔡英文的一句“中国大陆朋友”,听上去是不是显得特别讽刺?

  

  原来,八年弹指一挥,我们连“同胞”都不是了,是不是“朋友”,还要争论再三……

  面对如此言不由衷的哀悼,实在让人难以接受。而说到同理心,当两岸亲疏因为民进党多年操作的“去中”思维变得如此冷漠之时,当两岸关系因为“火烧车”事故跌到谷底、甚至因岛内少数人炒作仇恨、对立和冷漠,引发两岸民意“撞车”之时,又是谁应该为这种变质的“同理心”负责?

  《海峡新干线》驻台记者钟琴,就表示自己在记者会现场,感受不到所谓的“同理心”——

  现场的感觉,真的很糟糕,台媒几乎不见踪影,有派人的也只是驻地记者,新闻都是照稿播放。检方出来就事论事,大陆记者一再追问也只是打官腔,打太极。没有活人,需要为24名陆客惨死负责,他们只是怜悯就好……

记者会台检察官王以文(左)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无论生与死,而我们只能怜悯”为陆客团火烧车案下批注。这就是所谓的“同理心”?

  

  针对台湾方面公布了“7·19”火烧游览车事件的调查结果,国台办发言人已表示,我们对这起蓄意制造的恶性刑事案件表示强烈谴责,对这种丧尽天良、泯灭人性的行为表示强烈愤慨。国台办发言人表示,下一步,大陆有关方面将继续敦促台方处理好理赔等后续事宜,并将全力协助家属处理相关事务。

  对于“火烧车”事件,台湾舆论也普遍认为,台当局在事后的种种作为,让人看见其冷漠及对大陆的疏离。

  台湾《联合报》:

  “火烧车”事件从“交通事故”升级为“预谋杀人”,不仅将增加家属情绪不满,对“520”后“坠崖式下坠”的陆客来台,恐是雪上加霜,一把火却烧出来台旅游不安全,也让人看见台湾当局对陆客团重大意外的漠然,就连罹难都没有最起码的关怀。从政策改革、案情调查到基本人道尊重,不仅罹难者家属难以接受,这些不及格的作为恐怕也是让陆客回流难上加难的原因之一。

  台湾《旺报》:

  “司机纵火”再度重创两岸民间互信,在目前两岸关系陷入“冰点”的情况下,要如何重建两岸民间互信,是一条漫漫长路。

  是的,“火烧车”的案情或许披露了,但台当局的延宕和轻忽,却稀释了“善意和人道”,无端助长了岛内民粹分子对“真相”的炒作和对大陆游客的歧视和亵渎。一场不幸事故,背后为何紧随“敌视与仇恨”?司机一人背上罪名,就能令台当局全身而退了吗?未来的台湾,还欢迎大陆游客吗?还能为我们提供安全舒适的游览环境吗?横亘在两岸民众心底的这些问题,还依然无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