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借力美国大选 李克强出击隔山打牛

www.creaders.net | 2016-09-18 09:09:1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京时间9月18日,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飞离北京,开始长达十天的美洲之行。报道称,李克强此行是应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邀请,赴纽约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系列高级别会议,并对加拿大和古巴进行访问。

  2015年李克强首访拉美,被外界认为中国是在谋局进入美国后院,而今李克强再赴美洲大陆,并且一北一南访问美国的两个重要邻国,所图又是什么?

  一个具有内涵联系的现象是,美国,这个中国在未来的主要对手,正在经历或许是其建国200多年来最有戏剧性的一次总统大选。

  有人调侃大选的两位候选人希拉里和特朗普称,一个是身体有问题,一个是精神有问题。希拉里的诚信危机、身体状况,特朗普的从政能力、道德水准,华盛顿正在上演着一场浩大的选秀,可能美国人自得其乐,但外界估计看的有些提心吊胆。

借力美国大选 李克强出击隔山打牛

美国总统大选选情不明

  尤其是特朗普可能当选带来的不确定预测与日俱增,这让依附在美国主导的若干个国际体系之下的国家都惴惴不安,如果特朗普当选之后一如既往特立独行,当下全球的政治经济格局必会因之生变,即使不甚剧烈,某些连带效应也是很多国家不能承受的。

  于是李克强来了,不但要登上联大讲台,还要北访加拿大,南访古巴。而这两个国家,正是美国稳定美洲旧有格局和开辟外交新领域的关键所在。加拿大是美国最为重要的盟友之一,提供了广阔的战略后方,使得华盛顿可以专注于打造海洋霸权,而同古巴破冰建交,意味着这块传统上的中俄前沿阵地也正在失去威胁。但加、古两国都不是美国的附庸,这为中国创造了巨大的发挥空间。

  中国官媒发文展望说,李克强此行有三个“首次”,“首次登上联大讲台中国方案备受期待”、“启动首次总理年度对话中加关系迎来新时代”、“中国总理首次正式访古传统友谊再度升华”。其中有这样的一段话:面对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执行重任,面临恐怖主义、难民危机、逆全球化潮流等全球性挑战,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与最大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将为推动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完善全球治理提出怎样的方案和路径。

  稳健的中国方案和对美国的观望,对于北京来说,这个小的战略机遇期使外界多了一些倾听自己看法的耐心,短期成效或难兑现,但长远的利好不可估量。中国有句老话叫“隔山打牛”,李克强就是要在美国的近邻面前,隔着华盛顿的乱来反衬北京的治,提供一个额外的选项出来。

  所谓的谋求话语权,其实就是要空间,要利益,这种诉求在稳定的结构中当然会受到强烈反弹,但当这个结构体现出某种潜在变化的时候,诉求得到响应的几率就会成倍上升。

  就在李克强离开北京的同时,《人民日报》用整个第5版为其壮行,以“美国何以成为世界动荡之源”为题,从内在体制、意识形态、国家战略的深层次动因分析,指美国热衷于在世界制造混乱,对相关国家的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

  这或许可以看做是李克强此行最为浅显易懂的一个注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2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