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富豪贿选当人大代表 至少要花400万

www.creaders.net | 2016-09-19 10:43:47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富豪贿选当人大代表 至少要花400万

  被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形容为"利用资本操纵选举"的辽宁贿选案,揭露政商勾结的冰山一角。辽宁省45名贿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当中42人是富豪或国企老总,部分人是在港上市公司高层,有老闆至少动用400万元人民币贿选。

  辽宁贿选案是北京建政以来第一宗发生在省级层面的贿选案,鑑于事件严重性,本月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罕有召开"临时会议",确认2013年1月第十二届辽宁省人大一次会议上,616名辽宁省人大代表选出的102名全国人大代表中,有45人、即近半涉嫌以行贿手段取得支持而当选。有份投票的辽宁省人大代表中,523人、多达八成四人接受了贿赂。

  渖阳中一集团原董事长李东齐是被除名的全国人代,他在选举中行贿400多万。据悉,李东齐在人代会期间,曾委託一名渖阳籍省人大代表向相关代表赠送iPad等相关物品,并附上李东齐个人名片。

  人大委员长张德江痛斥,辽宁贿选案充分暴露,一些代表候选人利用资本操纵选举,公然拉票贿选;一些人大代表目无法纪,把收受代表候选人钱物视为潜规则。

  辽宁贿选案引起政商界地震,涉案的45名全国人大代表中,42人为企业家,大半是私营企业资本家和富豪,部分人已经离职,有人正在接受调查,还有不少仍在岗位上。"智通财经"梳理发现,其中多人与香港上市公司有牵连,甚至身居董事长高位,包括:辽宁罕王集团董事长杨敏、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分公司副总经理朱景利、盛京银行董事长张玉坤、大连港原董事长惠凯、阳光能源主席谭文华等。

  这些"富豪议员"过去几年频爆丑闻。如辽宁方大集团总裁方威,已于2014年牵涉案件而被罢免;阜新矿业董事长刘福祥因严重违纪,去年辞去人大职务;大连石化总经理冷胜军,2013年因爆炸事故遭免职;营口港务集团公司董事长高宝玉、辽宁省电力公司总经理燕福龙等也因各种原因被查而辞职。

  富商千方百计希望当上人大代表,是希望成为"红顶商人"。北京学者张鸣指出,"体制内的人可以进行利益交易","当选者将得到这样做的通行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