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海军首位女副舰长 曾在华为年薪百万

www.creaders.net | 2016-09-20 18:09:43  观海解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海军首位女副舰长   曾在华为年薪百万

  据今天的《解放军报》报道,中俄“海上联合-2016”军事演习进入总结讲评阶段,在蓝方指挥舰郑州舰会议室里,指挥席位上两张A4纸大小的图纸引起了记者关注。“小小图纸,大有文章。”随舰观摩此次联合演习的我军首位女副舰长韦慧晓告诉记者,这两张图纸显示的是演习态势图和协同计划表,这“一图一表”将作战任务、行动要点、作战布势和具体行动方案等关键要素“一网打尽”。

  这位韦慧晓是谁?她有什么来历?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注意到,她是美女,她是博士,她是军官……如果你觉得这还不够耀眼,那么我国海军“首位女副舰长”呢?再加上“一名土生土长的壮家妹”呢?

  系美女学霸 是南京大学礼仪队队长

  韦慧晓出生于1977年,是土生土长的壮族姑娘,她是怎么当上中国海军第一位女副舰长的呢?

  中国海军启动组建航母接舰部队,海军有关部门收到一封从广州寄来的自荐信。信中写道:“航母是中国水兵最大的舞台,为了梦想,我申请当一名普通的航母舰员,在战风斗浪中历练成长!”自荐人就是韦慧晓。当时她是中山大学的博士研究生。

  记者获悉,韦慧晓本科就读于南京大学大气科学系。据《现代快报》报道,当年她在南大读书时的辅导员、现任南大学生创业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高新房告诉记者,这个女孩性格非常开朗,也很执着很有主见,喜欢尝试新鲜事物。

  在南大时,因为身材姣好,韦慧晓曾担任礼仪队队长。南大天文与空间学院党委副书记、天文系97级张巍老师回忆:“她当时是礼仪队队长,一位非常漂亮干练的女孩,因为她们宿舍有位铁杆天文粉丝所以我去过几次。”

  高新房还称,韦慧晓在南大时,就曾作为唯一的学生代表去给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献花。“那是1998年10月,南京大学授予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名誉博士’学位,学校选派韦慧晓作为献花使者,她当时用流畅的英语向老布什道贺时,老布什握住她的手说:‘你是个很美的姑娘!"

  曾为华为金牌员工 年薪百万

  毕业后韦慧晓加入华为,担任公司高级副总裁秘书、行政助理。期间,她一度获得华为“金牌个人”奖,成为人人艳羡的高薪白领。但韦慧晓的心里还有着另一片天空。

  据《解放军报》报道,韦慧晓在北京当过奥运会志愿者,赴比利时参加过中欧青年交流活动;她是“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中国研究生》杂志封面人物、享受年薪百万的华为集团金牌员工……

  但韦慧晓的心里还有着另一片天空。工作4年后,她果断辞职,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中山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她因气质形象佳,入选“环球洲际小姐大赛中国特区赛区十佳”;她曾两度援藏,是中国“百名优秀志愿者”;因德才兼备,获得美国“百人会英才奖”;她还活跃在北京奥运、广州亚运会等志愿活动现场……

  到西藏支教 “身上充满侠气”

  一名记者曾在几年前与韦慧晓有过照面,在他的印象中,韦慧晓这女子有点“不同寻常”,“高高瘦瘦,性格很豪爽,像男孩子”,但面容姣好,是走在街上回头率极高的女生。

  广西一家报纸的总编辑,曾在西藏林芝地区采访过当时正在支教的韦慧晓。虽然两人年纪相差有30岁,但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谈到对韦慧晓的印象时,这位老总感叹:“她的身上充满着侠气和胆识!”

  援藏经历,对于韦慧晓来说是一段刻骨铭心的历程。在西藏广袤的土地上,韦慧晓在云和月的见证下且思且行。她曾在中山大学的校报上发表题为《八千里路云和月》的文章,谈及了她在西藏支教的经历和感触。

  她在援藏结束后曾说道:“我将继续行进在通往理想的道路上,这条路上还会有很多个不同的‘八千里路’,我将满怀欣喜地迎接未来的风雨阳光。“

  想成为军人 给海军首长寄自荐信

  2010年10月底,她给海军首长寄出一封厚厚的自荐信,表达想成为一名现役军人的愿望。“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会感到懊悔,而且也必将是我此生最值得自豪的历程。”她写道。

  实际上,为了穿上军装,她在两年前就开始了有计划的体能训练。先是每天跑四五公里,一年后增加到10公里,“把运动当成和吃饭睡觉同等重要的事情来做”。

  自荐信寄出后,韦慧晓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没想到,3天后她就收到了海军有关部门的电话。半个月后,海军方面派人到学校考察,了解情况后为她提供了3个选择,其中包括当时正在组建的航母接舰部队。

  2012年2月,35岁的韦慧晓从中山大学地球科学系博士毕业,成为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的一员。在这里,她从高校“学霸”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女军官。

  2015年4月,根据上级命令,她从辽宁舰调到某新型导弹驱逐舰担任实习副舰长,迈出“到部队后成长的关键一步”。就在几个月前,她刚刚通过独立操纵考核,成为中国海军第一位女副舰长。

  作为一名女性副舰长,韦慧晓的到来也为这艘线条刚硬的新型导弹驱逐舰增加了几分细腻的柔情。过节时,她会给舰员准备些水果、糖果等小礼物,平时战士们遇到困难,她也能细心发现,尽力帮忙解决。

  海军舰艇部署女军人已成为世界主要国家海军的普遍做法,目前已有包括美、英、法、日等十几个国家的海军舰艇部署了女军人。

  据报道,1991年,我国南海舰队某医院船搭载17名女军人到南沙巡诊,这是中国海军女军人第一次随舰船执行任务。2012年9月,我国海军首批27名全课目女舰员走上舰艇战斗岗位,标志着人民海军女舰员培训走向正规化、体系化。

  如今,中国海军有了第一位女副舰长。据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姚副支队长介绍,韦慧晓刚刚通过副舰长独立操纵考核,“意味着可以在一般情况下驾驶舰艇,就像刚刚拿到驾照”。

  目前,她需要继续加强舰艇操纵训练,同时学习组织训练、舰上日常管理、组织日常勤务、主要武器的战斗使用、应急操纵和抢险等内容。

  9月19日,中俄“海上联合-2016”联合军事演习正式结束。这次演习自9月12日起在广东湛江以东海空域举行,全程贯彻实战化要求,以红蓝方“背靠背”对抗方式展开,实现了由练程序向练谋略的转变,凸显了海战场的复杂性、敌情不可预知性和双方高度的对抗性。

  主战装备联袂登场

  这次演习,中俄双方共派出水面舰艇13艘、潜艇2艘,固定翼飞机11架、舰载直升机10架,以及部分两栖装甲装备。这些装备均为中俄现役主战装备。

  中方参演兵力分别来自南海舰队、东海舰队和北海舰队,包括导弹驱逐舰广州舰、郑州舰,导弹护卫舰黄山舰、三亚舰、大庆舰,两栖登陆舰昆仑山舰、云雾山舰,2艘新型常规潜艇以及新型岛礁补给舰军山湖舰等10艘海军主战舰艇。中国海军航空兵派出歼-11B战机、歼轰—7A飞机、预警机及多型舰载直升机等共计19架。参演的中方官兵共4000多名,其中包括来自海军陆战队特战队员和两栖装甲团官兵。

  俄方参演兵力主要包括反潜舰、登陆舰、拖船、油船等5艘舰艇,两架舰载直升机,以及96名海军陆战队员和部分两栖装甲装备。

  其中,参演的“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和“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都属于俄罗斯海军的1155型大型反潜舰。这一级别的舰艇是一个独立的舰种,以远洋作战为主要职责,通过反潜导弹等武器为舰队提供反潜保障。而“佩列斯韦特”号登陆舰专为抢滩登陆而设计,满载排水量达4080吨,能载运多达10辆主战坦克,或12辆装甲运兵车、200余名士兵。

  俄军参演直升机为现役舰载反潜直升机,最大时速270千米;两栖装甲车则为俄军现役主战两栖装甲车。

  没有脚本 紧扣实战

  与以往中俄海上联演不同,这次演习首次以红蓝方“背靠背”对抗的方式展开,演练全程双方不见面,对抗性很强。

  根据演习方案安排,红方由2个中俄混合舰艇编队、1个登陆群、1个航空兵群组成。蓝方由导弹驱逐舰郑州舰、2艘潜艇、数架歼轰-7A飞机、1架舰载警戒直升机和数十名海军陆战队员组成。

  指挥协同信息化,首次启用中俄海上联合专用指挥信息系统,在各级指挥所和各作战单元、平台上能够实现态势共享、文电收发、指挥命令高效互传,通过这个信息化作战平台,将基本实现无声指挥,这标志着在中俄联演中拥有共同的指挥信息化协同平台。

  中俄“海上联合-2016”军事演习9月15日进入海上联合行动实施阶段。双方参演兵力航渡至锚地后,按照红蓝双方“背靠背”对抗的形式,于9月15日晚至16日凌晨进行了锚地防御演练。

  9月19日,中俄“海上联合—2016”军事演习联合立体夺控岛礁科目拉开战幕。这是中俄两国海上联合系列演习中首次在中国沿海进行登陆作战演练。

  在这次联演中,中俄两军全程嵌入式混编展开、首次启用海上联合专用指挥信息系统、形成一整套演习的规范文书和指挥流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