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救火队长”的结局

www.creaders.net | 2016-09-20 21:06:21  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张春贤与王儒林均曾担任"救火队长",临危受命,处置非正常问题。

  最近两个多月,内地多个省份更换省委书记,提前为十九大换届布局。这当中,有些调整颇具看点。如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调任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委;新疆党委书记张春贤去职,但新职务官方一直未予公布。

  之所以将此二人归结在一起,在於他们都曾拥有同一种身份"救火队长"。2009年新疆七五暴乱之後,官方於2010年下决心改组班子,原新疆党委书记王乐泉卸任进京,张春贤由湘入疆,肩负起整顿重任,时任政治局常委的习近平亲自入疆出席干部交接大会,张也被外界目为政治明星。

  王儒林际遇与之类似。山西在十八大之後成为反腐的头号主战场,从省到市县,大批干部下台,引来塌方式腐败,省委班子更迭过半,原省委书记袁纯清引咎调离,出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彼时,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奉调主晋,一言一行都占据各大网站头条,受到高度关注。而山西的交接大会同样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亲自出席。回顾数十年来中国省级主官调整,多数都只是有中组部副部长出面,少数涉及政治局委员或重要省市的由中组部部长出面,而由政治局常委亲临参加"捧场"的只有张春贤、王儒林两例。由於新疆的重要性,张春贤也如愿在十八大进入政治局。

  "救火队长"之所以被看中,就在於他们都属於临危受命,处置非正常问题,故此能够得到中央认可担此重任,本身就被视作是重用的信号。然而,时移世易。在今年的这轮大调整中,张、王都黯然调离。王儒林调任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与前任袁纯清都进入"农"口,但袁纯清虽也是闲职,但好歹中央农村小组尚有协调决策职能;而人大农委则纯粹是提前退休的养老院。原本外界普遍预计"救火队长"的光明前途,并未来到。在现任的用人新常态之下,原有那些添加资历的表面风光,已不实惠。

  至於另一位曾经的明星官员,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兼市长黄兴国,在党政一肩挑20个之後,直接被查办。本来,天津作为四大直辖市之一,若能够担任书记,则几乎铁定"入局"即进入政治局。黄兴国虽然最初是代理,但由於在天津深耕多年,又有着浙江干部的标牌,被目为大热人选。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先是在关键时刻发生天津港大爆炸,错失临门一脚,今次更直接180度逆转,由"入局"热门变为彻底"出局"。

  相反,同样出身浙江的应勇,最近由上海市委副书记兼任常务副市长,距离市长仅一步之遥。应勇一直在政法领导工作。而上海市长一般需要在财经领域拥有相关经验方可。可见,什麽专业、什麽出身都不是那麽重要,是否能得到信任,才是决定因素。(作者:白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