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山寨”已成过去 中国企业迅猛崛起

www.creaders.net | 2016-09-20 22:45:31  韩国中央日报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山寨”已成过去  中国企业迅猛崛起

  中国大企业积极扶持初创企业 上半年并购额高达4125亿美元

   110家。这是跻身近期公布的《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中的中国企业数量,紧随美国(134家)之后排名第二。比数量更可怕的是速度。直到20年前的1996年,中国还只有3家企业榜上有名。而同一期间名列这一名单的韩国企业仅增加了两家,由13家(1996年)增至15家,美国企业则由162家减少至134家。若照这样的势头,在不久的将来财富500强榜内的中国企业数量将超过美国企业。

  中国企业正以惊人的速度提高其在世界市场上的地位。向来以低廉的人工费为武器充当世界工厂的中国,抄袭发达国家的设计与服务的“山寨”中国,已然成为过去。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以政府的扶持和庞大的内需市场为跳板发展成世界级规模后,正作为全世界企业的榜样活跃在各个领域。特别是在信息通信技术(ICT)和替代能源等新兴产业,中国企业正在引领世界市场。

  最能说明过去20年间中国企业迅猛崛起的代表就是被称作“中国互联网三巨头”的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三家企业均创建于互联网刚开始兴起的1998-1999年。创业初期,它们被诟病是在模仿谷歌或亚马逊等美国互联网企业的服务。然而,受益于政府限制海外企业进入中国互联网产业的政策,它们的事业发展得一帆风顺。依托比欧美、日本合起来总数还要多的13亿消费者,转眼间它们便成长为世界级企业。

  截至9月19日,阿里巴巴的总市值居世界第10位,腾讯为第11位,百度为第133位。韩国最大企业三星电子的总市值仅排名世界第27位,而其它的韩国民营企业进入前400名的也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这些中国企业已不再是模仿者。月均用户超过8亿人的腾讯的即时通信软件“微信”,在世界即时通讯市场上进行着应用最广的O2O(线上-线下交易)服务和金融科技(Fintech)交易,取得了傲人成绩。正是基于此,业内还做出了“脸谱(Facebook)可能在模仿微信”的预测。

  真正显示中国企业实力的指标是研发(R&D)投资。据现代经济研究院的资料,2000-2014年中国上市企业的年均研发投资额增长率为11.7%,大幅领先于韩国(5.9%)和日本(1.7%)。这样的研发投资攻势的背后是中国政府的支持。中国政府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投入了4万亿元人民币(约合672万多亿韩元)的补助金来鼓励研发。

  “专利恐龙”华为是中国此类技术实力的代表。去年华为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申请了3898件专利,连续两年居世界首位。该公司去年投入到研发领域的资金为92亿美元(约合10.7万亿韩元),占到销售额的15%,多于苹果公司(约合85亿美元,占销售额的3.5%)

  在替代能源、电动汽车等新兴产业方面抢到世界头把交椅的中国企业也在快速增加。中国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广泛支持为它们提供了后盾。世界电动汽车老大比亚迪是其代表性企业。中央政府向电动汽车用户提供高额补贴,将国内市场规模扩大至世界市场的一半水平(47%)。深圳市还将出租车和警车换成了电动汽车,对该行业进行扶持。

  韩国现代经济研究院研究委员韩宰镇(音)指出,“中国政府在2008年选出了七大新增长领域后进行了实质性投资”,“受益于此,中国企业正在替代能源等行业中取得惊人发展”。

  创业热潮是中国企业的成长动力之一。初创企业不断地挺进现有企业未能涉入的缝隙市场并展开创新。在全球民用无人机市场排名第一的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DJI)便是这方面的典型新生企业,它创造出了一个原本不存在的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业界出现了一种新的生态体系,即成长起来的这些企业正通过投资和并购来发展壮大。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的并购总规模达4125亿美元(约合454万亿韩元),较去年增加了27%。韩国企业同期的并购交易规模为13万亿韩元,仅为中国的1/35。

  韩国金融研究院研究委员池万秀(音)表示,“腾讯、阿里巴巴等第一代IT企业正不分行业地培养和购入各种各样的初创企业,以此来壮大规模”,“正因为有很多企业愿意以合理的价格购买新技术,所以初创企业才会大量涌现,形成了新产业发展成长的健康生态体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