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大屠夫县里坐冷板凳12年 还不如街头卖肉

www.creaders.net | 2016-09-23 23:07:51  海峡法治在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大屠夫县里坐冷板凳12年 还不如街头卖肉

  12年前,“北大才子街头卖肉 ”让陆步轩成为家喻户晓的新闻人物,其后当地政府将其“招安”,成为一名从事地方志工作的小吏。

  12年后,“北大才子”再出惊人之举——广州卖肉。一向被人们誉为励志、朴实的陆步轩最终还是回归“屠夫”。

  从猪肉佬到公务员,最终重操旧业,陆步轩的命运轮回整整走了12年。期间,陆步轩编纂地方志400余万字,华发早生,满身的猪肉铅华早已荡然无存。再过几年,他可以提前办理退休手续,颐养天年。而在此时,51岁的陆步轩为何再举屠刀,杀猪卖肉?是命运作弄,还是另有心结?——这年头,虽说公务员辞职不再稀罕,但陆步轩的离职和“北大才子”的命运却再度引发人们的猜测和广泛关注。

  12年立言400余万字,成果被束之高阁

  2003年7月,《华商报》一则“北大才子长安街头卖肉”的新闻,将沦落到街头卖肉的陆步轩推到了风口浪尖。在采访中,陆步轩讲述了他从北大毕业后,由于一次错位的分配,使他“一步错,步步错”,几经失败,最后鬼使神差的拿起屠刀,被迫干起了张飞的营生。

  陆步轩出名后,数百家单位向他伸出橄榄枝,当地政府倍感压力,区委书记亲自出面找其谈话,诚挚希望他留在当地。陆步轩在历经了多年的风雨漂泊之后,终于进入体制内。陆步轩坦言:从内心来讲,卖猪肉并非我的本意,我始终以文化人自居,在我眼里,卖猪肉毕竟是下九流的行当,但为生活所迫,不得已而为之。追求稳定、安逸的生活,体面地做学问始终无法释怀。

  2004年3月,陆步轩进入长安区志办工作,当时办公室有3人,除他之外,还有一个主任、一个副主任,主要任务是编俢地方志与地方综合年鉴,到目前为止,他作为骨干,参与了两部年鉴、一部地方志的编纂工作,共计400多万字。

  12年间,区志办的人员不断变化,而他是唯一一个没有流动的“兵”。陆步轩渐渐感觉自己就是一个坐冷板凳的文字匠,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却不招待见。按照领导的讲法,地方志为存史、咨政、育人的工具书,过去修史编志之人称之为“史官”,类似司马迁和他的《史记》。可事实上,经济社会,没有人把它当一回事,所有的成果基本被束之高阁。对此,陆步轩自嘲:借用当地某官员的话,不修志也不影响长安人民的生活!

  收入“今不如昔”,没弟弟卖猪肉赚的多

  从2004年进入长安区志办工作,陆步轩感觉“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他向记者晒出了工资单:离职前,他的基本工资是1972.38元(扣除三金后)、津贴为3150元,每月为5122.38元;第13个月只发基本工资。全年工资收入63440.94元,加上每年10000多元的目标责任奖,合计约75000元。

  陆步轩透露,自从进入体制内,生活其实并没有什么改善,甚至是“今不如昔”。到区志办上班之后,他不得不把肉铺转让给自己的弟弟继续经营,老婆随之失业,现在两个儿女正在读书,上面还有老父亲需要赡养,家里花钱的地方很多,每月的工资勉强可以维持基本生活。

  年过知天命之年,陆步轩却选择去职重操旧业。用他的话讲:日子太平淡,一眼可以看清10年、20年之后的情况,缺少奋斗的激情,不想混日子,想换一种活法。

  据了解,陆步轩是卖猪肉的一把好手,别的档口一天才卖1-2头,而他的档口一天可以卖12头,遇到逢年过节,最高可卖到40多头。陆步轩从1999年夫妻开始卖肉,到2010年转让给弟弟歇业,11年时间,他卖猪肉赚了200万,后来买了商品房和商铺。

  然而,耐人回味的是,做了12年公务员的陆步轩对目前的生活状态感觉有些无奈:“经济压力实在太大”。而他弟弟的猪肉档每年却有几十万的收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