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王岐山再隐身 为中共六中立“最严家规”?

www.creaders.net | 2016-09-24 22:24:1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事关“王岐山再次隐身”的话题被舆论关注。媒体报道称,9月20日中共安徽政协主席王明方遗体送别仪式在安徽合肥举行,现任的5位政治局常委送了花圈悼念、3位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贾庆林和贺国强也发来唁电或献花圈,对其家属表示慰问,舆论注意到“王明方曾担任中央巡视组组长,蹊跷的是,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却未出现悼念名单中,也没送花圈。”

显然,王岐山又“隐身”了。近年来,王岐山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消失”在公众视线里。

中共反腐斗士王岐山的每一次“消失”都备受外界瞩目

王岐山在中共政坛上的身份特殊,自习近平主政以来一直是掀起“反腐风暴”的核心。陆媒称,每一次王岐山“隐身”的露面便交出了一张令人拍手称快的反腐“成绩单”。

媒体注意到,8月20日,中共七常委一起出席了“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之后王岐山的名字就没有在官媒中露面。截止本文发表时,王岐山已经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彻底“消失”在公众视线里。分析人士称,已定在10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日益临近,作为习的得力助手,王岐山“隐身”是在为解决习近平提出的“六中议题”做准备。

中共党媒报道,习近平在7月26日举行的政治局会议上称,中共六中全会于10月召开。报道称,会议确定了六中的主要议程是“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同时也确定了两大议题:政治局向中共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制定“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简称:《监督条例》)。

外界观察注意到,此次六中的两项重要议题都与“打虎”有密切关系——也意味着与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关系密不可分。

有观察家指,王岐山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上的分工承担的就是反腐、打虎的职责。中共十八大以来,反腐到了一个需要总结的节点了——下一步朝着哪个方向走,六中全会需要向党内外给出答案来。“从严治党”,究竟会严到什么程度?实际上这是舆论对六中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

今年1月习近平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决不能回避政治问题时曾经罕见放出狠话敲打说,党内存在野心家、阴谋家,不能投鼠忌器,王顾左右而言他,采取鸵鸟政策,这个必须说清楚。

当时即有港媒报道说,在阔别35年后“野心家”、“阴谋家”这类词汇再次被中共最高层领导人使用,显得“非常罕见”。据资料显示,中共上次使用该类词汇,是在1981年6月27日中共第11届中央委员会第6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该决议中将江青、康生称为野心家。

今年7月26日举行的政治局会议中,习近平还曾经明确提到,“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中也出现了一些突出问题。”会上习近平说,新形势下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关键是中央委员、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常委。

分析认为,中共打虎不可能一直风风火火,终有趋缓之日。习近平要整饬党务,制定“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即是为包括高层自身在内的各级领导干部定制度、立规矩,从源头上减少领导干部、尤其是省部级以上高级领导干部出问题的概率。因此,很可能会在六中出台中共史上“最严家规”。

王岐山出任中纪委书记后的近4年来,在打虎拍苍蝇同时,已相继制定《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问责条例》。六中全会上,王岐山会为中共拿出怎样的“家规”来约束省部级以上的高级领导干部,舆论莫衷一是。

分析指,与36年前不同的是,六中上,新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要重点规范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政治局、政治局常委会的组成人员,指向性明显。

有观点称,原有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是改革开放时代的产物,有效制衡了毛泽东时期权力过度集中的现象,但如今时代变了,中共可能加强管控,以便进行新一轮中央集权。

长期关注中共政坛的观察人士认为,中共六中全会的两大议题,就是解决中共内部出现的搞“团团伙伙、宗派主义”,首要问题就是解决党内的“野心家、阴谋家”。既然党内形势到了如此严峻的程度,中共最高层需要借助“老王”自十八大以来打虎的威势,把党内的“规矩”立得更加严格。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