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京畿人事密集调整 郭金龙留最大悬念

www.creaders.net | 2016-09-25 09:08:4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大陆媒体报道,北京市近期出现了多名干部调整的情况,涉及多个市级部门一把手以及区长的岗位,被分析人士看作京城官场开始接力大陆最新一轮人事布局的信号。作为中国头号政治高地,北京市委书记一职决定着中共十九大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委员的人选;而在郭金龙即将退休的背景下,谁会成为他的继任者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官场的最大看点之一。

  北京日前进入官员拟任调整的密集公示期,涉及到的岗位包括多个市级部门的一把手,公安系统更是一口气调整5名局级干部。其中区长一级的调整受到外界普遍关注,比如现任北京市对口支援和经济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的张力兵拟交流担任区人民政府区长。这意味着目前北京16个区的区长中将有一人转至其他岗位。

  北京西城区委副书记王力军拟提名为北京市政府台办主任人选。现任台办主任汪明浩近期已被任命为北京平谷区代区长,而原区长姜帆则转任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此外,包括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朝阳分局在内的多个部门正职领导拟任所在区政府的副区长。

京畿人事密集调整 郭金龙留最大悬念

郭金龙即将退休

  同时值得注意的,近期已有多名北京市纪委干部交流担任区纪委书记。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与“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的要求高度吻合。

  一同出现在拟任公示中的还有国企、党校、教委等系统。可以看出,近期北京的人事调整覆盖面非常广泛,主要涉及处级领导干部。有分析认为,2016、2017是中共的换届年,特别是最近半年以来,已经有多个省份进行过重大人事调整,范围遍及大半个中国;北京中下层换血的全面启动,标志着北京也开始进入大陆这一轮的人事调整期,而且未来的调整很有可能会延伸到北京官场高层。

  说到北京高层可能存在的人事调整,最被外界关注的无疑是北京市委书记一职。北京作为中国头号政治高地,市委书记一职不仅在各个省的一把手当中具有更加特殊的地位,也直接决定着中央政治局委员的人选。而现任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2017年将年满70周岁。在他退休后,谁来接任京畿重地一把手的位子,就成了中共人事布局这盘大棋的“棋眼”。

  尤其是在其他政治高地都或多或少进行了高层人事调整的情况下,让“谁来接班郭金龙”变得更有看点。重庆和广东两地的领导班子比较稳定,外界普遍认为两位一把手孙政才、胡春华是中共十九大“入常”的热门人选,因此这两个地方省(市)委书记是否进行调整,很可能要等到十九大前后。新疆、天津两地的一把手人选刚刚调整完毕,外界评论普遍认为,不出意外的话,陈全国、李鸿忠已经拿到了十九大“入局”的通行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天津。在9月10日之前,很多媒体还在猜测,已经代理天津市委书记超过20个月的天津原市长黄兴国,究竟什么时候才能转正。甚至有传言称,中共高层内部对于十九大上天津市委书记要不要进入中央政治局持有不同意见,天津“政治高地”的地位有可能不保,因此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天津一把手有可能是十九大前最后一个进行调整的职位。然而剧情在9月10日发生重大转折,中纪委宣布黄兴国落马,让很多人大跌眼镜。9月13日,有“夺笔书记”之称的湖北省委原书记李鸿忠火速补缺天津市委书记,几天后天津市委原副书记王东峰被任命为天津代市长,津门官场的高层布局大体落定。

  如此一来,政治高地中尚未进行高层人事调整的只剩下了北京与上海。而就在9月14日,上海市委副书记应勇被任命为上海副市长,19日被确定为常务副市长,21日又与上海书委书记韩正一同现身崇明生态岛建设的调研与专题会当中。这位2007年之前一直任职于浙江的官员,在十八大后晋升迅速,此番兼任省级党委专职副书记和省级政府副职,评论普遍认为“释放的信号十分明显”——他将是未来上海市长的有力人选。

  由于韩正同样被外界视为十九大“入常”的候选人之一,所以应勇的升迁让上海的高层人事布局初露端倪。而北京官场依然没有大的“动静”。电影大师希区柯克曾对“悬念”有一个经典论述:观众和角色都知道有炸弹,也都知道炸弹爆炸的后果,于是在精神高度集中的状态下等待最后结局揭晓。现任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即将退休也是一个必然发生的事情,随着北京处级干部大面积调整的开始,谁会成为下一任京城一把手,并将对中共未来核心权力层的布局产生怎样的影响,自然就成为中国官场最大的悬念,值得观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