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视察火箭军 战略重心转移成型

www.creaders.net | 2016-09-26 16:52:0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26日上午视察火箭军机关。这也是自2015年底火箭军成立、2016年8月火箭军受嘉奖习近平均现身后,再一次将火箭军拉入民众视野。此前就有分析称,习近平的军事战略重心在逐步转移,如今在火箭军第一次党代表大会再次强调,或预示着这种重心转移已经成型。

  自习近平掌政以来,一直在强调“强军梦”。在此次的演讲中,习近平要求“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习近平表示,火箭军是中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当天,是火箭军自2015年底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党代表大会。

  早在2015年底,即2015年12月31日成立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解放军火箭军、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之时,就有分析称透露了习近平的“个人偏好”,整个军队的战略“重心”发生了变化。

  从2016年8月习近平颁发的嘉奖令也可以看到,陆军获嘉奖的比重已显得微不足道,获奖更多则是海空、火箭军以及新成立的战略支援部队,在当时即被认为具有信号意义。

习近平视察火箭军 战略重心转移成型

习近平向三支新部队授旗

  据悉,火箭军的前身是中国的导弹部队“第二炮兵部队”(简称“二炮”)。以二炮为基础组建的火箭军,原二炮领导班子绝大多数成员留任,基本班底未变。目前,担任火箭军参谋部参谋长的是张军祥少将。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曾解析,解放军成立火箭军后,核政策和核战略并无改变。杨宇军说,火箭军是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中国会努力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同时始终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

  有分析认为,关于解放军将二炮改为火箭军的这轮军队改革,火箭军可能走向更专门路线,继续由军委直接领导,但专注于战略打击。至于原来的战术打击工作,则可能分散给各集团军,加强各陆军集团军的短程导弹打击力量。火箭军则专门负责远程战略核威胁力量。

  当时就有分析认为,中国最新成立的这支火箭军,可能类似于苏联在1960年成立的战略火箭部队。苏联战略火箭军的主要装备包括洲际导弹和中程导弹,是冷战期间对抗美国的主要力量。根据资料,现在的俄罗斯战略火箭军大约配备有800枚导弹和3,000多枚核弹头。

  据了解,火箭军装备的东风-11、东风-15、东风-21等各型号弹道导弹均两项,特别是其中东风-11密集发射、东风-21C四车齐头并进颇为震撼。目前东风-11、东风-15、东风-16、东风-21等型号中短程弹道导弹火力范围可覆盖朝鲜半岛、日本本土、冲绳群岛、台湾岛、菲律宾、印度北部等大部分地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7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