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经济转型开始出现好势头

www.creaders.net | 2016-09-27 23:52:5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一片担忧中国经济的汪洋大海里,终于闪现一朵清新的浪花,迫不及待拿来与大家分享一下!

  香港理工大学中国商业中心主任陈文鸿发文表示,中国经济的转型似乎开始有效。当然,作者表示,这其中的关键还是中央政府的宏观政策,如货币、汇率不作限制性的约束。

  作者从三个方面举例说明八月份经济的全方位好转:

  一是出口增长,从上月的微增至今个月的5.9%,以人民币计算更清楚看到对国内经济的影响,消除了汇率变化的扭曲作用。八月份全球货运开始回暖,对中国出口的增长影响还未体现。今个月的增长加快实际反映出一带一路战略推动的中欧中亚火车货运班列增加带来对出口的积极作用。

  二是投资保持缓慢增长的势头。8.2%的同比增长实际上已不属低下,同时显示社会投资信心已趋於稳定。即使民间资增长2.3%,却是从负增长变作正增长,趋势扭转。只要国家及国有经济的投资保持强劲,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如高铁铁路等,和升级转型的制造业投资,维持现时增长水平的话,溢外作用与结构转型带来的连锁影响,将可进一步反映在投资与生产方面的表现。

  三是消费信心还是旺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6%,实质增长10.2%,维持着一直以来的扩张,其中电商的作用更为明显,网上零售额增长25%以上,也表现出中国流通领域的转型。

  正因投资与消费增长改善,作为生产的工业增加值扩张也进至6.3%,比上月增速。

  国际经济形势正在缓慢改善,全球性与区性危机正在消退,虽然美国外贸财政赤字的泡沫仍然扩大,形成对全球金融构成系统性危机的威胁。至少中短期内还可控制,未必会遽然暴发危机。趁这样的相对稳定条件,中国经济正好推展结构调整与转型,壮大本身经济,以及借一带一路战略协助相关国家稳定经济,寻求发展,并以此建立抗御美国未来金融危机冲击的人民币区经济体系。

  作者同时也指出,当前最大的威胁还是在金融、在人民币汇率!此事背后除了财金官员的意识形态因素外,最严重的因素便是中国的资金外流。而解决方法只能是反贪腐,加强资金控制。作者称,这种情况稍有改善的话,以中国现时庞大的外贸顺差,应可支持中国的金融与人民币稳定,和资助经济的转型和进一步扩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